高校行政管理队伍建设思考

时间:2022-12-08 03:33:25

高校行政管理队伍建设思考

【摘要】行政管理队伍是高职高校开展工作的关键,其直接关系到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从而建立相应的管理培训体系,为培养各类型人才做出铺垫和基础。同时加强对于高校行政管理队伍的管理可以提高行政人员的管理水平,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本文以高校行政管理队伍为研究对象,针对其在管理过程中的不足提出相关解决措施,并进行深入思考,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校;行政管理;问题;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相关领导都加强对于教育工作的重视,而与之相对的是,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仍然处于较为落后的局面。就目前的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而言,首当其冲的问题是高校管理队伍不稳定,除此之外,管理效率较低、管理体制不健全、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不高等问题也是影响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因素。

1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现状

1.1管理队伍不稳定。为了精简各高校现有的行政管理队伍,各高校采用聘任制与任用制相结合的人才选拔制度,导致教育队伍与行政管理队伍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其最明显表现在进行高校的评估工作中。各高校为了顺利完成上级安排的教育工作,将高校的工作重点放在教育工作的教学教研上。行政管理是对学校所有工作的组织、统筹,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影响学校的日常运作。若只将教育工作是各高校的工作重点,长期将行政管理队伍放置在次要的位置,会导致高校内的管理体制混乱,各项工作、活动无法顺利开展。因此无论是高等院校还是高职院校都需要高度重视行政管理工作,只有提高管理工作的质量,才能确保高校能够实现自身的生存和发展。1.2管理人员专业化程度不够。为实现高校教育质量、教育效率的提高,就必须提高高校内的行政管理人员的管理专业化水平。而长期以来,各高校管理人员始终存在“重教研,轻管理”的思想,导致行政管理各方面待遇低于教育人员。除此之外,各行政管理部门人员的学历、管理理论水平比较欠缺,为解决这个问题,部分高校采用高学历、高职称的教育人员兼职管理工作,导致一部分教育人员需要负责教研、教学、管理等多方面的工作。而管理工作本身就是琐碎、零星,占用大量的时间,使教育人员没有足够的时间安心做科研,阻碍其专业水平的发展。而高校重教研教学,重对教师教学质量的提高,重对教育人员的培训深造。轻管理人员的自我进修、自我提高的机会,使其对于管理工作缺少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长此以往会导致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都比较低[1]。1.3管理人员思想观念陈旧。就目前的行政管理人员队伍组成来看,管理人员的来源比较复杂,没有过多对管理专业的要求,缺乏相关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同时大部分高校缺乏管理人员的晋升培训渠道,导致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比较低,管理水平以及思想观念都比较陈旧。随着目前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普及,高校的管理技术、管理观念都需要进行更新换代。而在这个大环境背景下,仍然存在部分管理人员缺乏对新形势下的管理工作的认识,进行管理工作仅凭借自己原有的传统的管理经验,缺乏现代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理念、管理要求和管理办法。

2加强高校行政管理队伍建设

2.1加强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思想观念的发展。在经济发展以及教育理念、教育体制改革的双重刺激下,高校内的管理体制始终在进行改革、创新、完善。在此大环境下,行政管理人员的管理理念也需要进行更新和完善。一方面,加强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思想观念的发展可以提高其对于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另一方面,在这种大环境背景下进行行政管理工作促进多种不同思想进行碰撞,使得高校的管理更加多元化、人性化,实现高校的良性化发展[2]。2.2提高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教育意识与管理意识。作为高校管理人员,需要以学生为中心,切实满足学生的相关需要,这就要求高校行政管理人员需要提高自身的教育意识,并在自身的管理知识的基础上,建立一套结合两种思想的管理系统和管理行为,实现让学校高效运转、为学生排忧解难的目的。实际上,大部分高校的管理人员与各教学人员、学生之间都存在一定的矛盾,导致在开展活动时会受到一定的阻碍。诚然,管理人员是按照相关领导制定或者组织相关的活动,但是其可以从教育意识等多方面思考,真正做到为学校与学生做实事、做好事[3]。2.3建立健全行政管理人员选拔体制,实现用人公平。一是需要建立健全行政管理人员管理制度,如在进行人才聘用时,可以采用聘任制与合同制并行,并实施多劳多酬、按劳取酬、岗位定薪的分配制度,实现用人的公开化、透明化。同时需要建立一岗多人、能者上、劣者下的竞争机制,促进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除此之外,高校领导需要建立相关人才引进机制,促进管理队伍的专业化提高。2.4创新管理模式。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质量不高、工作效率不高、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淡薄,究其根本主要是由于行政管理模式固化的原因。因此为了解决该问题需要各高校行政管理队伍及时进行管理模式、管理要求的创新和改革。这是保持管理队伍活力的关键,但由于长久以来各高校受到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响,始终在被动的进行改革,并没有进行创新。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强管理人员相关办公软件、办公设施的培训[4]。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兴起,各行政部门、教育部门之间已经开始使用现代化的办公设备进行工作协调、沟通交流和开展工作,加快工作效率。如果相关管理人员缺乏相关操作技能就会严重影响工作的开,导致整体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偏低。最后,各部门行政管理人员需要定期进行工作总结和探讨,总结前期的工作经验或者工作教训等,从而为后期顺利开展各项行政工作做好铺垫。

3结语

综上所述,实现新时期高校行政管理队伍的专业化、信息化是行政管理工作的必要发展趋势。为此,高校相关管理人员需要从体制、专业素质的提高、专业知识培训等方面提高行政管理效率,从而能够更好的适应大众化、信息化发展的教育事业。为培养更加现代化、创新型、知识性的人才打好基础,在提高高校办学效益的同时,实现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谢波.对高校行政管理队伍建设的思考[J].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学报,2017,(1):82-84.

[2]唐抗,钟斌.对高校行政管理队伍建设的思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8):155-156.

[3]余新良.对高校行政管理队伍建设的思考[J].山西青年,2017,(3):12-13.

[4]钱玉琼.关于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多校区办学高校加强行政管理工作的思考[J].中国市场,2017,(24):149-151.

作者:文霞 单位: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