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管理在行政的优势

时间:2022-12-17 03:58:47

绩效管理在行政的优势

本文作者:孙慧颖工作单位:黑龙江省教育学院

(一)事业单位财政监督面临的困境我国在以前的管理制度下行政事业单位的许多支出预算以及财政方面的账实都只有一个大概的数字,没有具体的流程,也缺少细化并对其进行分类。所以导致当时的我国行政单位不够细化。这样促使他们的工作变得简单,但是这样的操作性却大大降低,不仅失去了对以后的行政事业的预判,而且可能还会导致不正当、不合理的操作流程的发生。如此下去当时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都只关注着钱财,不去重视如何预算支出,使得执行的监督力也大打折扣。(二)绩效管理模式代入的优势绩效管理模式的出现不但减小了上述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还使得行政事业单位的支出预算以及财政等方面都有了细致的流程,并且更加细化。这样日积月累其基础也会逐渐变得更加牢固。这只是绩效管理制度优势的一小部分,这种模式不仅还会提高监管和控制的能力,还能将其改革成不是只出与形式,能具体细化到甚至某一场会议所需的经费或是要召开多少场类似的会议等等。当然了如果只是细化的程度符合要求或是达到预期的计划还是远远不够。最基础的工作没有做到位,也不能使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预期的安排计划和时间上形成统一,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三)绩效管理模式运作机理分析绩效管理这种模式在很大程度避免了刚才谈论到的问题,它可以按照工作计划以及预期的目标任务有条不紊的展开,能让各个行政事业单位但到自己的布置安排,预期的目标任务变得更加具体,细化的程度在稳步的提高,对预知的判断也更加精准。同样,在这种情况下发展,绩效管理制度也得到了升华。绩效管理的细化基础还依附于一些细化的理论,细化理论在这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拥有了夯实的细化的理论思想,才使得绩效管理模式在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中得以支撑和发挥细化基础的作用。比如说,常说的公共财产伦理又划分为多个组成部分,有公共职位伦理,公共商品伦理等等。每一个伦理又包含许多要点,通过如此细化的基础理论可以有效的将公共与非公共部门区分开,也可以通过相应的行为寻找到指导方法。同时还有助于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加强绩效管理模式的应用价值。这些所说的都是对绩效管理模式的细化基础的最佳阐释,后文还会对相应的理论进行更全面的论述。

我国的政府机关组织曾采取的是一种预知计算的模式,这的模式在20世纪90年代的中后期被建立并成型的。这项模式为国家以及行政事业单位的经济决策起到无法代替的作用,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这种模式的理论性变显的落后而且局限性被暴露出来并愈之明显。众所周知,行政事业单位是指去进行行政事业的管理以及经济文化的建设和维持公共场合的秩序的事业单位。而且是又多个部门机关共同组成的这样的一个事业单位。所以预制计算、反馈以及监督管理便成为他们应履行的责任。而随着时代的前进,这种模式已经达不到预先的期望,不能促使行政事业单位长久并且有效地发展。而绩效管理模式所采取的理论依据使得在管理上变得简单可行并以国家法律或是国务院的相关部门为依据,被人简称为法定绩效管理理论政策,这种管理机制可以针对任何一个地区不同的情形进行相应的调节,进行正确合理的绩效管理机制,使得效率得到大幅度的提高。依据目前的理论基础,如果行政事业单位出现缺少科学计划,和监督管理方法手段采取的不够合理等问题时,能够通过绩效管理所依据的理论基础克服这种问题,目前我国还未完全实施这种政策,在短时间无法实现转换,在这种条件下,我国就必须改善绩效管理模式,更科学的让行政事业单位提高效率。这充分展现了绩效管理模式在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存在的巨大优势。当然了,在这种先进的理论和管理机制的条件下,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又有不小的帮助。比如说,对大型的仪器设备可以建立共享的管理机制,减少多次重复使用的装置,与此同时也提高了行政事业单位对这些资产的使用效率以及共同分享的效率,同时根据不同的需求可以做到合理统筹、兼顾利用的目标,使行政事业单位的整体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

(一)财政可见度的需求随着时代的不断前进,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绩效管理模式的出现,使得财政可见度备受瞩目,因为绩效管理模式可以成为推动它发展的不可或缺的组成之一。世界各国政府包括重要组织也纷纷实施绩效管理模式,比如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同时也受到多个国际组织的重视。由此可见,绩效管理模式在提高财政可见度取得很大的成就。根据2005的调查显示,中国的可见度很低,在调查对象当中排在倒数第五,所以我国即使与由发展中国家制定的最低的财政可见度标准进行对比,也同样存在着不小的距离。但随着这几年我国对提高财政可见度的积极态度,并应用了绩效管理模式,政府以及行政事业单位都在不同程度上取得了突破。(二)绩效管理模式对提高财政可见度的积极作用在古典的经济学思想当中有这样的一个原理,看不见的手仿佛就在告诉人们行政事业单位的财政可见度的重要性,而这只看不见的手仿佛就在迷惑这那些被某些利益驱动,将行政事业单位当做自己达到目的的最佳掩体。在20世纪行政事业单位便不断爆发出财政丑闻。绩效管理模式便是避免上述问题高频率发生的最佳途径,它通过加强监督控制机制来提高财政的可见度。这也正是前文提到的合理控制的最佳体现。通过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工作效率从而可以得到不错的效绩。总而言之,绩效管理模式可以提高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可见度,从而使财政可见度的内容得到很大程度上的补充,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财政可见度的高度。综上所述,绩效管理模式是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许多单位都已经提出加强实施绩效管理模式的意见,并督促相应部门抓紧落实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对绩效管理模式的实施力度,从而使其促使完成我们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