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内部控制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8 11:20:18

会计内部控制财务管理论文

摘要:当前,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作为市场经济的参与者,行政事业单位也逐步融入其中。然而其在财务管理方面面临着诸多问题,为了更好的参与市场经济活动,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健康的发展,需要依靠完善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来规范其财务管理活动。

关键词: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

在财务管理问题上,会计内部控制制度通过严格的职务分离、监督机制,能够有效的实现财务的规范管理,促进财务管理效率的提高,最大限度防止单位资金被挪用、乱用、贪污的风险。

一、当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现状

(一)内部会计控制薄弱。行政事业单位作为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运营经费绝大部分都来源于国家财政拨款,来源于所有纳税人,为了确保资金的合理利用,行政事业单位需要建立完善的内部管理与会计制度实行自控,同时需要受到法律法规与政策制度的约束,其各项经费支出都必须严格依照相关规定进行上报,接受监督。然而,行政事业单位受到自身机制的限制,其内部会计控制机制并不完善,第一,不健全的会计内部控制内容。当前行政事业单位有些经营活动并不在会计控制内容之内,增加了对外投资的风险。第二,不全面的会计内部控制对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是所有会计人员工作所必须遵循的,但是在财会人员的监督约束方面,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并没有进行全覆盖。第三,不全面的会计内部控制范围。当前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对预算资金的控制比较重视,而对预算之外的资金则控制不足。重视各项收支款项的控制,而在体系内的往来款项的审批方面则不严格,形式化严重。第四,会计内部控制成本意识缺乏。对于领导签过字后的会计凭证,会计工作人员几乎都是照办,而不会进行审核,判断是否合理。因此致使不能根本落实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极易出现假账现象。(二)会计核算缺乏规范性。在会计核算方面,行政事业单位在设置资金账目时往往很随意,在处理财务资金上缺乏严谨性。第一,对原始凭证的管理存在不规范现象。原始凭证是经济活动中一种有效的凭证,体现的是经济责任,在法律上,对于原始凭证的填写、使用、管理等各方面都有严格的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因为管理体制比较特殊,在管理原始凭证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例如一些发票内容不详细,甚至售出单位的盖章都没有;采购凭证只有领导而无验收人员签字;此外,原始凭证管理不严格,易滋生贪腐腐败。第二,对账务核算的处理存在不规范现象。在进行财务报告编制、对单位经济活动进行检查与管理时,都需要参考会计账簿。而账目、账簿的设置都需要相关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一些行政事业单位随意设账,账目不全,往往简化资产记录,甚至账外设账,严重违法法律规定。(三)固定资产管理缺乏规范性。第一,注重采购,忽视管理。一些行政事业单位没有完善的记录资产领用、保管状况,也不能正真落实盘点制度,一些采购项目缺乏透明度。资产管理不严格,也没有相关责任人。国有财产报废、变卖不按照具体规定执行,致使财产流失。第二,固定资产账目不清。只有固定资产总值记录,而缺乏明细账目。甚至一些固定资产没有被记录,成了账外资产。第三,缺乏有效的措施管理固定资产。当前政府实行采购制度,然而具体的操作流程不明细,往往会出现不公平交易,不按规定建立固定资产账目,致使国有资产损失严重。此外,行政事业单位缺乏内部制约机制,缺乏严格的办公用品管理制度,公产私用现象大量存在。

二、使用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

(一)对会计内部控制体系中管理者的主导地位进行强化。按照相关规定,单位财会工作必须以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主体,其责任在于对单位财会报告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保证,并负责内控制度的建设,因此,单位负责人在单位会计内部控制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作为单位财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需要对其加强内控方面的培训学习。(二)落实内部牵制制度。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对于内部会计工作的控制依靠内部牵制来实行,也就是将岗位与职责进行分离,例如,将管钱的职务与管账的职务分开,管账的职务与管物的职务分开。以此同时,对于部分重要的岗位,要明确规定其权限。例如出纳岗位。这样做的目的在于以设定职责、岗位的方式来对各自的权力进行限定,以此实现相互制约。总而言之,就是将业务办理工作与授权审批工作分开;将会计记录工作与业务办理工作分开;将财务管理工作与会计记录工作分开;将业务办理工作与业务稽核工作分开。行政事业单位通过对职务进行分离,可以防止资产接近人对资产进行挪用。(三)对财政与审计部门的作用进行发挥。财政部门对会计内部控制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其需要以审计部门的审计结果为依据,因此,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内控体系的建立健全需要得到财政部门与审计部门的支持与指导。对于各级财政部门来说,需要投入资金,并进行相应机构的建设,以此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内控制度进行指导。而对于审计部门而言,其应当将资金的使用效益作为重点审计工作,尤其是审计关键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三、结束语

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也应当与时俱进,提高财务管理的透明度,避免各种不规范的资金使用情况。这就需要通过各种有针对性的举措来提高单位财务管理的效率与规范性。完善的会计内部控制体系有助于这一问题的解决,通过会计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与健全,能够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效率,防止单位资金使用乱像的发生。

参考文献:

[1]林心.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存在问题及对策思考[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2,(11).

作者:戴凤鸣 单位:怀宁县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