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和行政服务论文

时间:2022-08-26 03:59:09

改革和行政服务论文

一、服务和保障“平安内蒙古”建设

(一)进一步做好强制隔离戒毒工作。

要坚持把强制隔离戒毒工作作为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重点,切实转变工作职能、工作理念和管理方式方法,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以教育矫治为宗旨,以提高戒治质量为中心,充分发挥强制隔离戒毒职能作用,促进社会治安稳定。结合戒毒工作新的职能定位和区内外戒毒形势,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当前的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总结,进一步完善戒毒管理模式,综合运用管理教育、戒毒治疗、心理治疗和身体康复训练等措施,科学教育和挽救戒毒人员,有效提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和案发率。

(二)进一步做好特殊人群管理工作。

要坚持和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司法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社区矫正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大力加强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健全社区矫正接收、管理、考核、奖惩、解除矫正等各环节制度,统一工作基本流程,规范监管审批和警告、提请撤销缓刑、假释、收监执行等执法活动,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督管理,防止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建立适合社区服刑人员的社区服务基地和教育基地,抓好思想、法制和社会公德教育,帮助社区服刑人员认罪悔罪,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自觉遵纪守法。积极推动把社区矫正工作纳入社会管理服务工作体系,完善和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协调解决社区服刑人员的就业、就学、最低生活保障、社会保险等问题,为他们融入社会创造条件。

二、服务和保障“法治内蒙古”建设

法治内蒙古建设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部分,司法行政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推进法治内蒙古建设,努力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在全社会树立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一)进一步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要切实履行法制宣传教育职能,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围绕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和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学习宣传与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共同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实施普法规划,积极推进法制宣传工作理念、方式方法和工作载体创新,坚持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教育群众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推动形成全民守法的社会风尚。继续深化“法律六进”活动,根据内蒙古地域辽阔的区情和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的需求实际,广泛开展以案说法和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村村通、互联网、移动通信、微博微信、法律图书和法制文艺节目下乡等便捷有效的方式和途径,进一步推动普法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各方面延伸,努力消除普法死角和盲区,真正实现法制宣传教育的全覆盖。通过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依法律、按程序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形成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推进社会依法治理。

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健全以基层依法治理为基础,以地方依法治理为主体,以行业依法治理为支柱的依法治理“三大”工程格局,大力推进法治内蒙古建设进程。进一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积极深化地方、行业和基层依法治理的实践形式,开展“法治城市”、“法治旗县(市、区)”和“民主法治社区”、“民主法治示范嘎查(村)”等创建活动。通过法治实践,巩固法制宣传教育成果,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公正司法,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要把法治创建活动与“文明城市”、“平安建设”等相结合,不断丰富创建活动内容,完善创建标准,加强监督检查,提高创建水平,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社会风尚。

(三)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要把严格执法、诚信执业摆到突出位置,深入推进执法执业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执法执业公信力,努力在每一个执法环节、每一起案件办理上都体现公平正义。结合法律实施主体职能,切实做到“四个规范”:一是规范监狱执法,完善执法程序,明确执法责任,加强警务督察,确保监狱执法各个环节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规范戒毒执法,建立健全戒毒管理工作规程和戒毒人员从入所到出所各个环节的执法标准,提高戒毒执法规范化水平;三是规范社区矫正执法,建立健全各环节制度,统一工作流程和文书格式,确保社区矫正工作规范运行;四是规范法律服务执业行为,加强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执业活动的管理和监督,健全完善执业活动的规范体系、考核评价机制和奖惩机制,促进严格依法诚信执业。结合法律服务管理职责,认真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做好律师工作,教育引导律师严格依法办好每一个案件和法律事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和法律事务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做好公证工作,充分发挥公证在规范民商事行为、促进社会诚信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健全完善法律援助便民服务长效机制,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四是做好司法鉴定工作,发挥司法鉴定在帮助司法机关准确认定案件事实、正确适用法律中的独特作用,防止冤假错案,维护司法公正;五是做好国家司法考试工作,为国家和自治区法治建设选拔、储备更多高素质的合格法律专业人才。

三、服务和保障“和谐内蒙古”建设

社会和谐是人民之福,社会动荡是人民之祸。司法行政机关要牢固树立和谐发展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实推进和谐内蒙古建设,使构建和谐社会的成效真正体现到为群众排忧解难上来,体现到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上来,进一步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

(一)进一步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遍布城乡、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的优势,加强矛盾纠纷和社会不稳定因素的集中排查,有序组织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和群体性事件的处理,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最大限度地消除社会不稳定隐患,努力把矛盾纠纷消除在源头、化解在基层,真正做到“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调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预防功能,完善矛盾纠纷预警机制,落实矛盾纠纷排查登记制度、信息分析报告制度、回访制度和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直报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社情动态,提高对热点、敏感问题的预防和处置能力,筑牢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主动适应当前社会矛盾纠纷发展变化的新特点,积极拓展人民调解领域,大力推进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建立和发展专业化、社会化人民调解员队伍,有效解决社会各领域发生的矛盾纠纷。主动回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化解矛盾纠纷的新需求,加强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探索在公安、法院、劳动、信访、卫生等部门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或工作窗口,积极推动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仲裁、信访等机制的有机对接及联动工作体系,建立健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大调解”工作格局。

(二)进一步做好法律援助工作。

要把法律援助纳入“民心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使更多的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得到法律援助。围绕促进解决涉及困难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热点问题,积极组织办理社会各领域涉及法律援助的案件。完善刑事法律援助和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降低群众维权成本。加强基层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建设,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完善便民利民举措,实现法律援助申请快捷化、审批简便化、服务零距离。

(三)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将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纳入政府购买项目,列入财政预算,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保障。加快推进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整合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等司法行政资源,建立健全旗县、苏木乡镇、嘎查村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站点,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和困难群众的基本法律需求。

四、服务和保障“美丽内蒙古”建设

内蒙古“8337”发展思路是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具体化,是内蒙古当前和今后—个时期发展的目标方向和重要遵循。司法行政机关要准确把握“8337”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通过创新法律服务理念,拓展法律服务领域,优化法律服务方式,完善法律服务机制,强化法律保障措施,为自治区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区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一)进一步做好法律服务工作。

要围绕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的贯彻落实,优化和细化法律服务措施,组织多种形式的专业法律服务团队,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服务专项活动,为自治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积极搭建法律服务平台,做好“五项服务”:一是为建成“五个基地、两个屏障、一个桥头堡和经济带”服务。围绕把内蒙古建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发挥律师和公证的作用,大力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更好地为煤电基地建设、输电通道建设、能源外送通道项目建设和能源供应合作提供法律服务;围绕把内蒙古建成全国重要的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组织法律服务团深入企业,积极主动地为基地建设和企业运行当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法律服务;围绕把内蒙古建成有色金属加工和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基地,向企业推荐高层次法律顾问人才,妥善处理企业在生产经营和产品销售环节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围绕把内蒙古建成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组织开展“送法进农村、牧区”活动,积极为发展农牧区经济、增加农牧民收入、改善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惠农惠牧政策和深化农牧区改革提供法律服务;围绕把内蒙古建成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优化草原旅游环境;围绕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加强《草原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强化草原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预防和减少破坏草原和生态环境的行为;围绕把内蒙古建成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全力推动“平安内蒙古”建设,打好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攻坚战;围绕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充满活力的沿边开发开放经济带,认真办理涉外律师和公证事务,在海外投资环境调查、投资项目风险评估、反倾销、反补贴、反垄断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妥善处理各类涉外经济纠纷、合资合作纠纷和商品流通纠纷,为对外开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为“调整产业结构”服务。大力推进政府和企业法律顾问工作,按照“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的总体思路,积极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主动为企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改组改制、兼并重组等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支持和法律服务。三是为“县域经济发展”服务。组织律师、公证人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法律服务进镇下乡活动,积极为企业重点项目可行性论证及经济活动提供法律风险评估和法律咨询意见。四是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务。贯彻落实关于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主动为保护非公有制企业财产权、经营自主权和公平竞争权等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服务,为非公有制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五是为“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服务。深入开展草原生态和环境保护等专门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公民法律意识,预防和减少污染环境及破坏林业、草原、生物资源等违法犯罪活动。

(二)进一步优化法律服务环境。

要完善法律服务行业管理体制,认真开展整顿和规范法律服务市场秩序工作,推进法律服务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行业管理组织自律机制、诚信机制、奖惩机制,促进行业协会发展壮大。推动落实律师行业发展扶持保障政策,改善律师执业环境,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和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水平。加快公证业向经济领域拓展,促进金融信贷、招标投标、土地拍卖、政府采购、担保提存等领域的阳光操作。各级党委、人大、政协换届时,应根据实际需要适当安排法律服务工作者参选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三)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行业公信力。

要把加强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建设作为建设高素质法律服务队伍、提升社会公信力的重要措施,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法律精通、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高素质法律服务队伍。大力加强以“忠诚、为民、法治、正义、诚信、敬业”为主要内容的律师职业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律师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服务为民理念,忠于宪法和法律,努力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恪守诚实信用,切实做到爱岗敬业。要加强公证公信力建设,自觉把维护公信力、增强公信力的要求真正体现到公证服务和公证管理工作之中。

五、服务和保障“活力内蒙古”建设自治区

党委九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明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实现总书记“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殷切期望。司法行政部门能否顺应“活力内蒙古”的建设主题,将强大的精神动力转化为生动的建设实践,关键在忠诚履行职责与使命的广大司法行政队伍。因此,要按照关于“五个过硬”、“三严三实”和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的要求,狠抓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二)进一步加强素质能力建设。

要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培训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内蒙古区情和发展实际,教育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围绕自治区中心工作,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的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前瞻性、创新性。大力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与司法行政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使广大司法行政干警不断提高掌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依法履行岗位职责。针对新时期、新形势对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注重加强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规则、新技能的培训,切实提高新形势下依法办事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维护公平正义能力、危机管理能力、科技信息化运用能力、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和科学管理、公共服务、组织协调等本领,为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三)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要以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以政治信念坚定、精神追求高尚、职业操守良好、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大力开展职业道德培训,提升队伍的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要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作风建设考核评价和监督约束机制,坚持把教育的基础作用、制度的保证作用、监督的关键作用有机统一起来,推进作风建设有序开展。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六个主题”的廉政教育:一是以反腐倡廉形势任务教育为主题,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反腐倡廉建设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二是以党性修养教育为主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模范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三是以依法行政教育为主题,增强宗旨意识和法治意识,提高为民服务和依法行政水平;四是以公正廉洁执法教育为主题,组织系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依法执法和执业服务水平;五是以岗位廉政教育为主题,增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意识,自觉落实岗位廉政要求;六是以职业道德教育为主题,增强诚信意识,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和社会公信力。进一步深化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28项具体规定,坚决纠正“四风”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规不依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真正做到公正廉洁执法、依法诚信执业、热情服务群众。

作者:周黎明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