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策略分析

时间:2022-01-18 11:13:18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策略分析

摘要:新时期我国在经济发展中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随着而来的包括社会生产力的大幅提升和群众整体生活质量的迅速进步。但与此同时对于许多行业而言,也需要随着社会进步而逐步提升自我的实力,满足新的要求,尤其是对于各行政事业单位而言,他们发展不仅仅与国家事务紧密联系相互促进,也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笔者试图对此展开研究,探索我们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在新时期做好内部控制管理工作,进而促进整体效率提升。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策略

随着市场的发展和整体经济水平的提升,我国各行业都发生了很大的调整,整体来看其实际生产力获得了很大提升,但也需要解决很多新出现的问题。对于其行政事业单位发展和实际进步来看,必须要做好内部的各类控制管理工作,才可以满足群众办理业务的需求和与政府业务相对接新需求,促进社会的发展,因此新形势下我国各地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管理是需要引起足够重视的。

一、新形势下做好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的强化工作的意义

(一)符合时展的实际需要。首先,随着我国社会整体的进步,越来越多的领域对于内部控制管理有了新的研究以及实际的探索,这就使得内部管理与控制在很多的行业都生根发芽,伴随着理论研究已经成熟,而在实际应用角度来看,其所带来实际效率提升是显著的。对于我国各地行政事业单位来说,在内部管理和控制业务处理上,绝大部分时间还都是依据着过去传统的模式来操作,不仅其整体的效率比较低、实际质量也比较堪忧,很多时刻还会有很多以权谋私、不正当经济往来的实际情况发生,与社会需求已经不符了。所以在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上,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需要做出合理的转变,随着时代的发展引入有效的措施。结合实际的发展来看预防可以看作是内部管理制度的主要方式,可以非常好的协助解决各类问题、纠正很多错误、很有效的提升整体的效果。在发达国家很多政府都开始结合该类措施做地区行政事务处理工作等,最终取得实际效果是不错的,因此我国政府也可以适度引入该类理论模式,来满足时代的新需求。(二)促进业务的实际发展。其次,对于行政事业单位而言,其各类业务处理是需要随着时代进步而随着提升效率的,虽然过去的传统模式还可以在某些层面满足一定的需要,但不是长久之计,想要获得未来的持续进步与实际提升,就必须做出合理转变和调整,因此其实际业务必须要做出改变。将科学的理论和业界的尝试引入到实际业务中,将非常有利于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的质量,协助完善其制度,对各类违法的乱纪现象做出处理解决。

二、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

整体来看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在内部控制管理上,主要所面临的问题包括以下的几个方面,包括人为问题、缺乏着比较健全机制、基础的工作比较差、没有完善合理监督体系等。(一)个人水平方面。对于其行政事业单位而言,无论是内部的管理和控制工作、还是实际业务操作问题解决,都是需要人来实际执行的,因此个人水平的问题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结合笔者实际调查来看,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存在着工作人员对其内部控制管理事物认识错误的问题、很多人对其重要的价值都没有重视,认为这只是些简单的会计操作计算而言,无需做其他要求就满足实际需要,在部分地区的领导也有这样的认识。这是非常错误的,也正是因为这样想法存在,导致了整体的效率非常低。除此之外还有部分的从业者个人责任心比较差,只会去听取其领导的意见,对于其他重要的内容只要领导没有要求的、就不会去自主操作,导致了思考力和实际辨识力越来越差,加之其监督体系不完善,最终导致了很多问题的出现。有的单位地区引入了内部控制和管理制度,但整体的体系和操作都是最初级和最简单的,根本没法达到实际需要。这类的情况大部分都是因为人为不重视所导致的错误,必须要结合人员问题来处理解决。(二)缺乏比较健全的体系。任何事物想要获得好的发展,比较健全的体系都是不可缺少的,因此对于我国各地区的政府与行政事业单位而言也是如此。结合笔者实际观察来看,确实大部分的行政事业单位都结合自己的业务制定了单位内部实际控制和管理制度,但基本上都是挂在墙上而根本没落到实处中来的,各类机构也没有发挥出内部审计的功能。在内部控制和管理体系设立上,存在这个人岗位不合理的情况,很多的都是有会计人士来兼职负责的,他们不仅没有正确认识,个人时间也是根本就没法安排开的,这就导致了内容分离和效率低下,对于其工作的审核,也是不正确的。很多的工作权限也是非常不明确的,没有合理地审批制度,地区的行政事业单位大部分都是采取工作经验来代替他们的实际体系,这就会导致职权随意使用的情况屡次发生。除此之外大部分地区也都没有规范的流程控制体系,在专业事务的审批上没有正确的规范、在各类经济事务处理上没有专业错事、在有效的控制上也是力度不足的,这都是问题所在。(三)基础的工作比较差。对于其行政事业单位发展而言,很多事务都是需要在基础上兴建的,如果没有好的基础来打底就会带来很多问题。结合笔者实际观察来看,基础的工作比较差是我国很多行政事业单位所犯共性问题。比如财务制度使不完的,很多单位没有对财务管理制度做单独定制处理;比如其会计基础业务是不规范的,对于各类资金票据处理的方式非常老套,整体的控制也是错误的。

三、提升我国各地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效率的策略

(一)提升其工作意识。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必须要努力提升其内部控制管理业务操作人士个人的工作意识及其个人的素质、责任感,因为只有具有高素质和很好的专业技术实力,价值负责任态度才可保证其内部的控制以及其管理是足够高效的、是满足需求的。在我国很多地区各类的领导们都非常想要提升其内部控制管理人员的个人专业实力,这是无可厚非的,但必须要注意的是,专业的能力不是万能的,尤其是在如今社会体系下,想要获得好的实际发展,个人道德素质以及其综合的工作意识都是非常重要的。(二)做好体系健全工作。其次,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必须要做好内部控制和管理制度及体系的实际健全及保障,因为只有努力做好体系健全,才可以保证实际业务开展效率和质量。在实际业务开展中可以向社会专业人士取经,结合他们积累经验来处理自己的实际业务;也要对各类的工作职责做好划分和处理,将其纳入到实际体系之中来,在长期工作业务开展中,逐步积累经验教训,进而为接下来业务展开打下好的基础。(三)提升基础业务操作实力。除此之外还要做好基础业务操作实力提升的处理。要知道其基础性业务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做好这些才可以保证内部控制和管理是有效而满足社会需要的。首先要努力建立好的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财务管理制度、使得其工作是有依据的;其次要规范其会计基础性工作的步骤和操作的规范,使得其业务开展是有据可循的;在此要努力提升业务质量,进而去建立合理的监督体系措施,相互依赖促进,获得体系的系统进步发展。

四、结束语

整体来看提升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和管理是非常重要的,这有利于提升我国各地区政府机构实际业务处理的效率,也有利于满足社会需求,促进业务实力提升进步。因此,实际的从业者需要做好业务调整处理,结合这类需求做出合理转变,促进业务的实际发展。

参考文献:

[1]郭蓉,贺素平.部门预算在执行中常见问题与思考.当代经济,2011,(12).

[2]孙明杰.试析如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J].中国总会计师,2016,(10):90-91.

[3]曹金亮.提高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水平探讨[J/OL].现代商贸工业,2015,(25):1(2016-01-11).kns.cnki.net/kcms/detail/42.1687.T.20160111.1006.178.html.

[4]吴秀明.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存在问题探析[J].中国市场,2015,(51):203+205.

[5]王艳荣.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有关问题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5,(05):76.

[6]胡晓梅.浅议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对策.企业家天地(理论版),2011,(03).

作者:乔秀萍 单位:乌兰察布市交通运输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