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疗活动行政处罚论文

时间:2022-08-26 04:56:26

诊疗活动行政处罚论文

1案例评析

1.1证据确凿,违法事实清楚本案卫生执法人员

通过细致的现场检查、问询和调查,取得了充分的证据:《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复印件(诊疗科目为中医);《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复印件(执业范围为中医);现场检查笔录、询问笔录、门诊处方、门(急)诊病员登记表;药品等。调查发现,雎某中医诊所内无中草药,只有部分中成药,治疗多采用输液、打针、服用中成药及西药等方法;该诊所从2013年12月10日到2014年1月25日治疗的88名患者中,中医治疗率仅为40%,违反了《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试行)》的相关规定。综合以上情况,认定雎某中医诊所超出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从事诊疗活动的违法事实成立。

1.2法律适用恰当,处罚裁量合理雎某中医诊所

超出登记范围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违反了《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医疗机构必须按照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因无收费票据、财务记录,无法计算其违法所得,考虑其超诊疗科目范围从事诊疗活动的行为未给患者造成重大伤害,情节较轻微,经合议,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四十七条和《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八十条第(一)款的规定予以警告、罚款人民币2500元处罚。雎某某中医诊所于2014年3月3日向工商银行仪征支行营业部缴纳了2500元的罚款,履行了处罚决定。

2建议与思考

本案是一起民营医疗结构违反《医疗机构管理条例》,超出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范围开展诊疗活动的非法行医案。以“中医诊所”的名义,在诊疗活动中大量使用西医诊疗手段的现象在基层比较普遍。根据我国《中医药条例》的规定,国家鼓励中西医相互学习、相互补充,中医诊所并非完全禁止使用西医诊疗手段。但《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也同时规定,中医医疗机构从事医疗服务活动,应当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治疾病、保健、康复中的作用,为群众提供价格合理、质量优良的中医药服务,其中医药治疗率不得低于85%。由于缺乏确定的计量标准,因此计算是根据中西医治疗手段的可提供种类数,还是使用频次数、人次数存在很大的争议。尽管相关规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中医诊所不能毫无限制地使用各种西医诊疗手段。特别是对抗菌素的使用,卫生部要求医疗机构严格按照《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中“非限制使用”、“限制使用”和“特殊使用”的分级管理原则,明确各级医师的处方权限。具有处方权的临床医师可开具非限制使用的抗菌药物处方,而应用特殊使用抗菌药物应有严格临床用药指征或确凿依据,经抗感染或有关专家会诊同意,处方经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医师签名。目前关于中医诊所能否进行打针、输液等医疗活动,各地执法标准不同。本案中,当事人辩称国家并未限制中医诊所从事上述活动,但按照《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试行)》的规定,对“中医诊所”、“中西医结合诊所”的科室设置和人员配置有严格的规定,中医诊所不要求设立专门的处置室、治疗室并配备护士,不具备从事注射、输液的资格。提示卫生监督机构应加强辖区内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的法制教育及培训,提高其法律意识。建议每年召开例会,宣贯相应的法律、法规,并通报阶段性检查的结果,对不符合规定的现象,要求其定期整改,增强其遵守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同时,国家权威机构应根据执法的实际情况,不断修订、完善法律、法规,为基层执法提供更加充分、合理、有力的法律依据。

作者:刘明凌海余詹仁才单位:江苏省仪征市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