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内部控制几点思考

时间:2022-01-18 11:26:28

会计内部控制几点思考

摘要:进入21世纪,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在不断改革,这使得单位内的会计控制迫切需要提高和完善。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完善。本文就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提出几点思考和建议。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强化会计内部控制

1单位内部控制与会计的关系

内部控制在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中的主要作用有:一是监督、纠正内部各环节中的违法违章的行为,保证国家政策和法纪法规在单位内部的贯彻和落实。二是规范会计工作,保证其真实准确,能如实的反映单位内部经费的运作情况,以期更加科学合理的划分职责范围,建立相互协调、制约机制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应。三是在财产物资的采购、计量、验收的各环节,防止发生错误及舞弊,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1]。因此,内部管控服务于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

2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2.1内部控制意识有待加强。有效的控制财务会计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资本运作和整体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但在实际的管理中,部分的行政事业单位对这一工作并没有给与过多重视,在行政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规划中也没有将财务内部管理手段在实际中落实[2]。因此对会计内部的管控只是空有名号而无实质。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内部管理工作与单位发展密切相关,要想合理化管理财务,必须首先使在机构框架内的各部门与财务内控制度有良好的协调关系,能实现合作互助、信息共享的沟通效果,能高效提高财务会计管理工作。2.2财务管理意识薄弱。部门预算编制不够精细,没有细化到具体项目上,预算支出做不到清晰核定:对于预算的计划较缺乏,不够科学,在资金的使用上同样缺乏计划,控制力度远达不到。在实际的财务管理中,账证、账账、账实有出入,不够真实,有“重钱轻物”的现象存在。2.3监督的体系不够完善。一直以来行政事业单位对于内部的监督意识比较缺乏,评价体系不够规范、科学,在制衡、监督等方面的工作比较缺乏,评价体系中控制的是否有效以及有效程度得不到有限体现,内部控制在监督这一环节的职责处于缺失状态。2.4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例如在协会、学会中的会计工作人员一般是其他部门兼任,在用人方面就没有给与足够的重视,其中相关业务简单,人员较少也是一部分原因。因此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的素质普遍不高,缺乏法律法规方面的意识,在工作中很容易出现一些偏差和错误,直接影响财务管理的工作质量。

3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几点建议

3.1加强对单位内部会计工作的重视。很多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对会计的本质和功能没有清晰的认识,认为会计只是负责填凭条记账、跑银行付现金等简单事物,在管理上没有太大必要性,所以内部会计控制规章制度执行不力,管理效果并不好。在这一方面,需要强化内部的控制意识并由单位各级人员来落实,不管负责人还是普通员工都要承担相应的职责。具体的措施有可以在内部推行控制责任制,将风险与决策捆绑起来,领导分工,将规定的职责清晰的分配到各层面,实现基层各尽其责,相互制约的目的。另一方面是,建立相对透明的信息公开渠道,让公众有权进行监督和约束。上级主管部门也可以将内部管控的好坏与领导的政绩挂钩起来,促进内部管理的工作顺利展开。3.2强化财务基础管理工作。加强管理预算的工作。在单位内部的预算编制环节上,实施综合财政预算的同时,零基预算和细化预算也要兼顾。特别在对支出预算的编制上,要结合单位的实际需要和当年财力状况,核定具体支出额度,在各项支出的用途上做到清楚明确;在执行中,要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防止随意性的更改预算,造成追加预算、扩大预算范围的局面发生。另一方面,强化会计系统的控制作用。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能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和预算的实施效果。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基础工作的规范培训,在实行会计电算化的过程中,对管理和操作两个岗位进行职责的分工,设置权限,防止非法和越权的操作情况发生[2]。3.3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财政部门的监督。加强对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指导,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等规范,在日常对财政的监督中不断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另外还要提高内部审计机构的权威性和独立性,定期的评价内部控制制度的效果和落实的程度,让财务制度日趋健全,会计核算不断合格。3.4加强会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单位内部要对会计从业人员展开教育培训,提高其专业素质以及职业素养,在用人方面,要给与重视,保证从业人员是持证上岗,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林心.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存在问题及对策思考[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2(11).

[2]严秀兰.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几点思考[J].财会学习,2016(20).

作者:邵泽香 颜佩芳 单位:1.费县财政局 2.费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