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事行政论文

时间:2022-08-26 11:09:12

企业人事行政论文

一、建立一支精干高效的人事行政管理团队

人事行政管理部门是煤矿企业重要的职能部门,其管理效能如何直接关系到企业的长远发展。人事行政管理部门是员工进入企业所接触到的第一个部门,看到的“第一张脸”,其工作作风与工作态度,影响到员工对企业的印象与评价。因此,要求人事行政管理工作者具有较高的思想素质、文化修养与工作能力,展现出良好的自身形象。建立一支精干高效的人事行政管理团队,要依靠富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提高人事行政管理工作者的自身素质,包括政治思想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业务能力素质。其次要提高人事行政管理者的服务意识,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与敬业爱岗精神,忠于职守,坚持原则,顾全大局,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再次是提高组织协调能力,提高交际及沟通技巧,增强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以及实践创新能力。

二、为企业各项管理制度顺利实施奠定基础

企业以获得最佳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生产经营目标,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提高安全生产的科学化水平,以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实现以上目标离不开一套完整严格的行政管理制度及相关措施,并结合企业管理实践不断加以修改、提高,使之日趋完善。那么,管理规章制度与相关措施的建设完善,必须与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指导与引导。规章制度的制定要符合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要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更要符合员工的思想实际与工作实际。在管理制度的制定与实施过程中,要充分解放思想,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要广泛征求充分听取员工群众意见建议。管理制度的顺利实施,应该建立在充分的民意基础上,只有为大多数员工认同认可的规章制度,员工才会乐意接受并转化为自觉行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教育宣传上的作用,使员工理解制定与执行制度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增强主人翁责任感,摒弃自由主义思想,增强严格执行制度的自制力与自觉性。如果没有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员工可能对制度存在反感与抗拒心理,认为制度就是用来约束人,用来修整人的,明里暗里对着制度唱反调,从而经常发生违反制度的事,大大削弱了制度在管理上的作用。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行政管理中的导向作用,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与价值取向,通过制度管理实现企业的科学高效运转,为制度管理营造团结、合作、公正的环境,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与创新精神。

三、创造和谐的人事氛围和良好的工作环境

市场经济深入发展,企业和员工的社会化程度日益提高,职工的思想状况更加复杂,客观上要求企业加强科学管理,通过建立健全完成的管理条例与规章制度提升管理水平。在制定制度的过程中,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与引导作用,教育员工深刻理解管理制度与个人权益之间的关系,深刻理解企业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要体现民主集中集中制原则,让员工积极参与,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从而创造健康和谐的劳动关系,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生机和活力源泉。企业在改革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事管理问题,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消除疑虑、化解矛盾、理顺怀疑、激发斗志,从而极大地提升企业凝聚力与战斗力,为人事管理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利益调节机制有利于解决一些人事纠纷,但在解决思想道德层面的问题就显得力不从心了,也不利于和谐社会、和谐企业的建设。因此,要坚持把制度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相融合,在强化严格制度管理的同时,要增强服务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倾听广大员工的呼声,积极回应他们的关切,使人事管理工作充满人情味,创造和谐的人事氛围和工作环境。

四、执行企业工作纪律要依靠思想政治工作

在执行企业纪律上,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主要表现为违反纪律的员工进行教育引导,通过和风细雨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员工提高思想觉悟,充分认识到纪律的重要性,挖掘违反纪律的思想根源,增强自觉遵守纪律的自觉性,做遵守纪律的模范。只有严格的纪律约束,才能维护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维护国家集体的利益。执行纪律是也是为了教育违纪者,这本身也是思想教育的一种必不可少的辅助手段。相对比较轻微的违纪行为,如迟到、早退、出工不出力、脱岗等是可以通过说服、批评教育解决的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不需要强制手段。有的严重违纪造成不良后果,或者拒不接受教育的,就必须给予强制性的纪律处分,通过外部压力促进其思想转变。执行企业管理制度要以党的政策方针、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坚持公平公正,做到一视同仁,合情合理。要严格标准,充分掌握事实经过,不能以主观意志和感情作标准,要以纪律条例的规定为标准。不能以执行纪律代替思想教育,贯彻以思想教育为主的原则,避免处罚过滥过重。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执行纪律的全过程,在执行纪律的过程中,要做好疏导教育工作,跟职工违纪的危害以及惩罚的必要性,使员工愿意接受。同时要积极肯定员工的优点和成绩,把处分变为改正错误,继续前进的动力,鼓励员工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倍努力,创造新的业绩证明自己,为班组和企业争光。综上所述,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凝聚人心、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方法,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具有重要作用。紧紧依靠思想政治工作,企业人事行政管理才能取得更好的实际效果,推动人事行政管理工作不断迈向新的台阶。

作者:杨民英单位:西山煤电集团公司西铭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