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与人事行政关系论文

时间:2022-09-15 05:33:00

建设与人事行政关系论文

[内容提要]:政风主要指政府工作作风,事关执政党形象。政府工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与时俱进,实现执政为民,是政风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人事行政在政府内部行政管理特别是政风建设中处于关键和核心地位,必须做到依法管理,大胆创新,优化政府人力资源配置,全面提高国家公务员政治业务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工作能力和工作绩效,促进良好政风形成。

[关键词]政风建设人事行政国家公务员

一、政风建设呼唤高素质的国家公务员队伍

政风即政府工作作风,涉及公务员个体的行政道德人格与业务能力。行政道德人格是国家公务员通过行政道德活动意识到的道德责任、道德义务以及行政价值,它是国家公务员尊严、价值和品质的总和。政风问题涉及到许多方面,如学风、会风、领导作风、群众路线、生活作风等。公务员业务能力决定了政府工作效能。党风建设已在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深入持久地展开,对政风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而党风好坏又集中体现在政风建设方面。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指导,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为核心,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目的,发扬优良传统,加强思想建设,推进制度建设,解决突出问题,努力把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后,国际国内的形势迫使我们必须加快政府体制改革,改进政府工作,优化政风。新的形势和任务都要求政府从执政为民的根本目的出发,紧紧围绕“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切实加强政风建设,打好作风建设这一硬仗。

总书记反复强调,党执政后最大的两个问题,一是形式主义,二是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是只图虚名,不求实效。比如,有的政府机关干部做工作,不去认真领会中央精神,不去了解下情,习惯于做表面文章,喊口号。有的沉湎于文山会海、忙于应酬接待,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有的热衷于沽名钓誉,哗众取宠,应付上级,应付群众,办事拖拉。有的搞各种名目的所谓“达标”活动,形式上热热闹闹,实则劳民伤财。有的只说空话套话,不干实事。有的墨守成规,工作上得过且过,缺乏创新精神和主动性,长期打不开局面。有的报喜不报忧,掩盖矛盾和问题,以致酿成恶果。有的工作部署了,没有抓到底,口号提出来了,没有落实,结果流于形式,浮与表面,没有实效。这种风气助长了职能部门和责任人员失职渎职行为的产生,导致了一些严重的突发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接二连三地发生,特别在安全生产方面群死群伤事件造成的恶果触目惊心。如果此风不纠正,不仅会导致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无法落实,而且必然会出乱子,甚至很难控制。

官僚主义作风,要害是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没有“公仆”意识与服务意识,没有群众观念,严重妨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稳步地向前发展。比如,有的政府部门架子十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有的机关干部无所用心,或刁难企业、或刁难基层;有的吃拿卡要、违法执法、暴力执法、甚至与黑社会相勾结,作威作福,欺压残害群众;有的假公济私,习惯于搞“暗箱操作”,中饱私囊,贪财贪色,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不满。官僚主义,在很大程度上源于我国封建社会形成的“官本位”意识。“官本位”,就是“以官为本”,一切为了做官,有了官位,就什么东西都有了,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有的国家公务员自觉不自觉地做了这种“官本位”意识的俘虏,于是跑官、买官、卖官的现象出来了;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骗取荣誉、职位的现象出来了;明哲保身,不思进取,但求无过,一切为了保官的现象出来了;以权谋私、慷国家之慨的现象出来了。“官本位”意识的要害就是对党和国家的事业不负责任,对民族和人民的利益不负责任,只想到自己或亲属或小团体的利益。

早在2000多年前,孔子就曾指出:“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政者,必须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才能提高全社会的道德水准。政风不正,将会毒害社会风气。孙中山曾明确指出政府公职人员是国民的“公仆”,这一角色定位一直被继承下来。提出党和政府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培养国家公务员的最高学府——国家行政学院的题词是“永做人民公仆”。

公仆意识与行政能力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政府行政效率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公务员的素质。我国各级政府在公务员队伍建设方面已经进行了各种尝试和种种努力,如颁布了《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成功地进行了行政体制和政府机构改革、大胆进行农村税费改革、全面实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各项组织人事工作与勤政廉政方面的文件和国家相关法律,并制订相应的政府规章与实施细则,政府工作在许多方面有所创新。当然,好的制度需要高素质的人来执行。曾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政风建设呼唤高素质的国家公务员队伍,必须使广大公务员具备高尚的行政道德人格和精深的专业素质。如何依照“三个代表”要求,坚持与时俱进,实现执政为民,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形成优良政风,这对人事行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政府人事行政部门必须从实际出发,高举旗帜,牢记宗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公务员队伍建设中有所作为。

二、人事行政对政风建设的重要作用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人事行政是政府对人力资源开发的宏观管理和对国家公务员的直接管理活动,它是立国之根、治国之本,在政府行政管理中居于核心和关键地位。人事行政是政府行政管理职能中的重要职能,这对政风建设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自古以来,人就是行政的根本,政府的一切行政管理活动,包括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沟通、行政协调、行政监督等工作,都要通过人的活动来实现。因此,能否科学地选用人才,是政府行政管理成功与否的关键。随着中国加入WTO,世界经济一体化,高科技迅猛发展,政府行政管理职能复杂化,范围也越来越大,分工越来越细,人事行政必须充分开发利用政府人力资源,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提高政府机关行政效率,依法科学地进行公务员录用、考核、任用等制度的具体实施,做到“因事择人、事得其人、人尽其才。”人事行政涉及到选人用人的德能标准,涉及到“德能勤绩廉”各个方面的考核,如果对人的管理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就能有效制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公务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会充分发挥出来,就会开创良好的工作局面,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就难成气候,优化政风的目标就会实现。

狭义的人事行政是指各级政府的人事部门通过一系列的法规、制度和措施对政府公务员所实施的管理活动,它包括对公务员的录用、考核、培训、交流、回避、工资、福利、保险等进行管理。人事行政通过公务员职务的升降、任免以及交流制度的实施,不断地调整着政府机关中人与事的结合关系,尽可能使大多数人与他们所做的事、所在岗位处于最适应的状态。人事行政通过培训制度的实施,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公务员的知识结构进行更新和补充,以适应日趋激烈的科技发展态势和管理科学发展潮流。人事行政更是推动经济市场化和政治民主化的重要途径。人事行政的科学化和法律化为政治民主化的实现开辟了有效的途径,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凡进必考”,公民有权通过法定程序,经过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录用考试,进入公务员队伍,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二是公民有权对政府机关及其公务员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并对他们的违法失职行为进行检举揭发或申诉、控告;三是公民有权对人事行政所实施的录用、考核、奖惩、职务升降与任免、回避等制度进行监督。公平竞争原则、功绩制度原则、依法管理的原则成为人事行政的基本原则。中国特色的人事行政制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它反映了我国政治民主化进程,体现了政治文明成果,实践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已经造福人民并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并有力地促进了各级政府的政风建设。

政风的好坏取决于公务员的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无论是担任领导职务还是非领导职务的国家公务员,都必须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群众观念,这是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道德基础,也是人事行政所考核的道德内容和目标,更是公务员行政道德人格的核心内容。根据国家公职人员的职业特点,行政道德内容应依据国情变化与时俱进,具体化为众多方面,赋予更多的可操作性、可考核性。目前应特别倡导公正廉洁、克己奉公,体恤民情,尊重民意,勤奋工作、尽职敬业、严于律己、率先垂范的职业道德规范。高尚的道德情操,可以激励公务员面对市场经济大潮,重义轻利,克己奉公,为民爱民,造福社会,能克服工作中的懈怠和惰性,形成高尚的社会主义行政道德人格。

随着公务员道德认识的提高,行政道德人格的形成,在工作中就能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不惜牺牲自己大量的闲暇时间、正常的家庭生活乃至宝贵的生命,道德认识升华为可歌可泣的道德行为,形成道德能力,真正实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做人民公仆”的道德理想。公务员行政道德水准提高了“以德治国”方略才能得以实施。可以想象,如果公务员行政道德人格卑下,对全社会的示范、导向作用就会丧失,极可能导致严重的社会道德信仰危机,造成社会的腐败倒退。

人事行政必须加强对公务员行政道德的考核、评价、监督。目前公务员腐败问题已成为国家政治生活领域内的严重问题,必须唤起全体公务员构筑人格长城,防止道德防线崩溃。行政道德人格是内在的精神防线。腐败活动是从腐败动机到腐败行为的逻辑过程,腐败动机的萌生是公务员精神堕落的开始和行政道德人格的丧失。法律规范毕竟是一种外在的力量,虽具有强制性和惩戒性的特点,但防范范围有限。良好政风的形成主要依靠公务员行政道德素质的提高。公务员的道德素质高,就能够廉洁自律、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公务员的道德素质低,即使法律及规章制度完备,仍会有人以身试法,铤而走险。法律规范所倡导的道德价值只有内化为公务员的内在信念,法律规范才能发挥更加有效的制约与导向作用。

政风的根本好转,也取决于公务员的业务能力。“廉洁高效”的行政价值观是统一的整体。公务员道德的最高境界是公正廉洁,同时,行政管理的最高境界应是务实高效。人民需要积极有为、高效运转的政府,无能的政府常常是腐败政府的代名词。所以,人事行政在公务员能力建设上要多投入,通过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全面提高公务员业务素质和政府机关的工作效率。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克服政府工作中实际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歪风,形成良好政风。

党和国家十分重视政府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制定印发了《2002-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对党政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把忠实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的首要条件,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围绕科学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开拓创新能力,构建党政领导干部核心能力框架。要求研究制定不同层次党政领导干部的具体标准,建立以工作实绩为主要内容的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特别是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推行机关干部竞争上岗,完善年终考核制度以及机关干部退出和淘汰机制,按照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要求,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要加快公务员立法进程,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务员制度,加强公务员的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增强党政机关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由此可见,人事行政被赋予十分重要的历史使命,对政风建设的促进作用将会越来越充分地体现出来。

三、加强人事行政各个环节的管理与工作创新,切实促进政风建设

国家公务员制度是一套比较完整的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管理体系,它包括在国家行政机关实行职务分类制度;对国家公务员录用必须通过法定考试公开竞争,奖惩按规定的标准和程序进行;考核和职务升降要在充分注意政治思想道德品质条件的前提下,以工作实绩为主要依据;公务员培训、工资、福利和退休的权利由法律来保障等等。

政府工作的法制化又要求加强人事行政立法、人事行政执法和人事行政执法监督,消除机构编制膨胀和选任政府领导干部方面的不正之风,把人与事的管理统一起来,在干部管理中走群众路线,突出群众公认原则,对政风建设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无论涉及到哪个部门和人员,都要一查到底,认真严肃对待,妥善处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规章规定对责任人员进行惩罚,追究有关党政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

在公务员录用与竞聘的资格审查上,要充分掌握分析个人资料,重在考前的政治思想表现和道德品质审查,注重“德”的考评。主要内容包括:拥护并贯彻执行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够自觉贯彻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公仆意识和执政为民思想,廉洁奉公,淡泊名利,遵纪守法,作风正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人事部门要严格把关,绝不能让缺德者窃居官位。

在公务员录用与竞聘程序上,要严格遵守凡进必考、社会公示的原则,加强宣传发动,贯彻任人唯贤、唯才是举、考试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绝不能让庸才蒙混过关。考试应依据职位分类、岗位法定原则,确定录用人员数量,明确岗位要求,设置试题的内容与难度。对竞聘上岗人员的考核形式要灵活多样,以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为主要考评依据。要加强对中高级公务员的考核力度,加强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的考查,以促进其知识水平与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同时要严肃考风考纪,考题难度适当,形式多样,切忌走过场,才能真正做到选优汰劣。

对新录用人员要加强岗前培训,开展公务员行为规范教育活动。加强政风建设必须从加强公务员思想道德教育和工作作风抓起,对新录用人员要从进入国家公务员队伍第一天抓起。报载,2002年8月6日,中央国家机关43个部门的500多名新录用公务员参加了人事部统一组织的上岗宣誓活动,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人事部将不断探索使之成为一项制度。誓词是:“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于宪法,忠于政府,忠于人民;依法行政,严守纪律,保守秘密;爱岗敬业,清正廉洁,诚实守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宣誓是一种非常必要和有效的形式,有助于增长新录用公务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对完善有中国特色的公务员制度,造就一支具有公仆意识、廉洁、勤政、高素质、专业化的国家公务员队伍具有重要意义。这无疑会对政风建设起到不可低估的巨大作用。

公务员考核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对政风建设起到极为关键的作用。加强公务员考核工作,一是为了全面了解公务员的基本素质、才能和贡献,便于从中发现和选拔优秀人才;二是对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情况作出公平合理的评价,为奖惩、培训、辞退等管理工作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三是通过考核,实现对公务员的合理使用,做到人尽其才,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作用。公务员考核的“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也基本反映了政府政风状况。

考核一定要全面、具体、严肃、认真,要注意那些埋头苦干、不计名利的实干家,绝不能让老实人吃亏;对投机取巧、哗众取宠、工作马虎、言过其实的人要严肃对待,追究责任。考核工作一定要注意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歪风,走群众路线,让人民群众参与考评干部。人事行政部门要有严密科学的考核办法和技术手段,要坚持公开量化原则,多走访群众和专业人员,多征求基层的建议和意见,多进行问卷调查,确保考核工作务实、民主、科学、公正。

要严肃人事纪律,对在履行国家公务过程中玩忽职守、刁难群众、贻误工作、违法乱纪的公务员要予以相应的行政处分,以防止和纠正公务员的违纪失职行为,保障公务员按其职责履行公务,保证国家行政机构正常、高效、有序地运转。国家公务员纪律应是铁的纪律,它包括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遵守社会公德等许多方面。要通过人事纪律强化督促良好政风的形成和维持。公务员之家

公务员培训也是促进作风建设的重要一环,它包括新录用人员的培训、晋升领导职务的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更新知识培训。要充分发挥行政院校作为公务员培训主渠道的作用,做到学与用、知与行的统一,全面提高广大公务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公务员的学风问题也反映政风状况,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和权力观,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和理论素养,业务上求精湛,要使公务员成为公仆型的政治家和领导人才。

公务员交流制度,有利于开阔公务员视野,丰富经验,提高综合协调能力;有利于密切不同部门、不同单位、不同地区之间的关系,促进相互交流信息、交流经验,加强相互间的联系与合作;有利于避免长期在一地一处任职而易出现的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防止宗派主义,发掘和培养公务员的潜在能力;有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产生特权思想,培养和树立公务员的公仆意识,加强国家行政机关廉政建设。这无疑会对作风建设产生积极作用。

国家公务员回避,是为了防止公务员利用职务之便,为亲朋好友徇私舞弊而对其所任职务、任职地区和执行公务等方面作出的限制性规定。这可以有效防范因裙带关系、同乡及朋友关系带来的腐败行为,为公务员秉公办事创造良好的人际环境,防患于未然。良好的人际环境必然会形成公正、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

人事行政要保障公务员的合法利益,在工资、保险、福利等方面满足公务员的基本生活和合理要求,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公务员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性,让靠得住有本事的人消除各种后顾之忧,有利于行政机关工作效率的提高。要完善辞职辞退、退休制度,使出口畅通,保证政府公务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要加强人事行政执法活动,上级和同级政府及其人事部门要对本系统、本地区的公务员管理工作的合法性与合理性加以检查监督,坚决制止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切实保证吏治清明,政风优良。

政风建设从根本上讲离不开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与发展。我们要牢牢抓住人事行政这一环,以德才兼备的用人原则和注重实绩的考核标准,使各级政府机关及其公务员在求真务实上下工夫,努力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解决好政风建设问题。要把《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学习贯彻与“5.31”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结合起来,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走人事行政改革与创新之路,从根本上促进良好政风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