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创新思考

时间:2022-10-04 08:46:08

工会工作创新思考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工会宣教文体活动的作用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组织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全面贯彻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新形势下企业工会面临的新问题

工作内容和领域不断扩展。时代的发展让企业结构发生了变化,工会工作领域不断拓展。企业应该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并赋予其在新形势下的内涵,不断促使工会发展方向始终与现实具体情况相结合,以工作质量和社会效益为基础,充分调动企业职员的工作积极性。在此背景下,企业工会工作也相应地变得越来越多样,企业以及职工对工会工作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会所肩负的责任不断加大,面临的问题越来越繁多,其所担负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大,尤其需要予以高度重视。员工收入差异化增加工会工作难度。企业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使得企业彻底告别过去的“平均主义”和“大锅饭”。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更加注重人才建设,在收入分配制度上制定出向高级管理人员、科技研发人员、生产运行岗位人员倾斜的政策,使企业内部不同员工群体之间的收入差异不断拉大,对于解决出于企业发展需要而造成的员工收入差异引起的矛盾,工会组织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企业发展迅速,工会难以适应。当今社会,企业的发展日新月异,但工会工作显得相对滞后,没有做到“同频共振”。一是思想观念没有“同频共振”。有的企业工会无论是在政策理论研究上,还是在转变思维方式上都显得“慢半拍”,仍停留在“大锅饭”时代,工作上“穿新鞋走老路”,主动作为少,被动做事多;二是工作方法没有“同频共振”。面对新形势,工会工作缺乏超前意识,与基层员工需求出现脱节,主动出击少,被动应付多;三是工作内容没有“同频共振”。有的企业工会职能过于追求“大而全”,职责过多、战线过长、范围过广、内容过杂,该干的没干好,想干的干不了;四是作用发挥没有“同频共振”。对于职工最直接、最迫切、最现实的诉求,工会显得有些无能为力,往往处于一种“想适应,但又不知如何适应的被动境地”。

如何创新开展工会工作

完善工会组织体系。国有企业的工会组织体系是工会开展各项工作、履行工会职能的基础。首先,要按照工会法在企业内部建立自下而上、多级别、多层次的企业工会组织。其次,大力选拔年轻有为、德才兼备、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人才充实到工会干部队伍中来,特别要按照三个最大限度的要求,将企业内部聘用的临时工或者农民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的基础。完善工作方法、工作模式。工会想要真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一方面要勇于开拓思路,在实践中坚持创新、开放的思维,不断解决工作中的新问题,另一方面必须熟练运用法律武器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工会干部要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善于用法律观点分析问题,用法律知识指导工作,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工会必须建立完善各种工作机制,建立民主管理机制、职工经济权益保障机制、宏观参与机制、调查研究机制、工会工作评判机制,完善工会工作模式。完善服务内容,做职工的贴心人。工会是为了维护职工权益而设立的,始终与企业职工站在同一战线。创新工会服务内容,实质上是提升工会对企业职工的服务水平。首先,创新工会活动形式。很多职工整日被单调枯燥的朝九晚五的工作所困扰,自然需要一些活动在工作之余增添色彩;其次,结合企业近期的中心工作,有计划地组织职工到兄弟单位进行考察学习,增长职工的见识;最后,对于有特别困难的职工进行人文关怀。比如,通过宣传墙、阅览室、报刊等形式就先进思想予以宣传,通过活动小组形式促使职工积极参加,不仅让企业职工作之余的生活更加丰富,而且增强了企业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作者:杨婧 单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市区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