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工会职能定位及实现方式

时间:2022-09-30 03:17:14

国企工会职能定位及实现方式

摘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背景之下,工会就代表职工权益的维护者和代言者,在各个领域中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现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国有企业的改革也在加快脚步。这种改革的进度不仅为工会的各项职能提供了创新基础,也为工会职能的实践提供了更加广阔的领域。在新时期的背景下,国有企业的改革会使得职工结构发生变化,也会使得工会职能的正常运行面临挑战。在本文中,就针对新时期背景下国有企业工会的职能以及工作的开展进行了相应的分析。

关键词:新时期;国企工会;职能

在新时期的背景之下,企业经济体制正处在一个转型的阶段。对于企业劳动关系来说,尤其是国有企业的劳动关系,更是遭到了极大的冲击,存在着很多不协调的情况,也引发了很多的矛盾。而企业中的工会不仅是劳动关系发生矛盾生成的组织,也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障。但是,在新时期,国有企业的工会组织也开始面临着全新的考验,在这种背景下所出现的各种新问题、新矛盾,都促使工会组织重新审视自己的职能,使工会能够发挥出更加有力的作用。

一、新时期国企工会的职能定位

1.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纵观大部分的国有企业,都在强调工会要着重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尤其是维护职工的薪酬权。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国有企业工会开展了对员工的困难补助、实物慰问、职工医疗补助等方式,这些也都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手段。2.促使员工积极参与到企业的决策和监督中去。一般来说,对于每个国有企业而言,工会都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国有企业中的工会,不仅只是一种职工代表,也是能够将企业和职工联系在一起的桥梁。因此,为了能够充分地发挥出工会的作用,企业应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者是民主选举的形式,选择职工代表进入到工会当中,对公司的管理和决策进行监督。这样一来,就能够合理地避免可能会发生的决策失误,也能够更好地消除官僚主义或者是国有企业中所存在的腐败现象。另外,通过工会实行民主监督,让职工参与进来,也能够让基层的职工们更加及时地了解企业的现状,从而提高国有企业中职工的地位,也能够营造出一种和谐的劳动关系。3.要有关心职工的服务意识。通常来说,只有企业能够切实地为职工着想,从员工的实际出发,才能够将工会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将工会的作用真正落到实处。也只有这样,才能够充分地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一般来说,对于比较困难的职工,应该及时地了解职工的具体情况,切实地帮助职工解决困难。比方说:对于职工子女的上学问题、照顾老人的问题等等,都应该积极地想办法帮助职工解决,为其排忧解难。而对于合法权益遭到损害的职工,工会也应该积极地维护职工的利益,为职工争取到最大的权益。只有这样,工会的职能才能发挥出实际的作用,成为职工的后盾和帮手,也是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者。4.具有教育职能。对于国有企业的工会工作来说,其中一项就是宣传教育。而工会的宣传教育,其实也是党的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情况中,工会在宣传教育的时候应该注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且,不管是在政治上、还是思想上,甚至是在行动上,也应该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地提高企业中职工的文化素质和工作能力。在这一方面,可以通过岗位培训、在职教育、知识竞赛、业务竞赛等方式来组织职工学习、进步,从而提高职工的技术创新能力以及在市场经济发展下的应变能力,促使职工成为高素质的劳动者。

二、新时期国有企业工会在运行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

1.工会的队伍比较混乱。在实际情况中,国有企业中的工会干部大都是由企业内部的行政干部来的,或者是企业领导自行安排、交叉任职。这样一来,工会干部的身份就不会很纯粹,也不能够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工会的工作当中,不能够切实地为职工的利益考虑。这种身份比较复杂的现象,就会使得工会职权的力度受到影响,造成角色混乱。这种队伍混乱的现象,在很大的程度上会造成工会的职能缺失,不管是在权益维护中,还是在劳资纠纷的解决中,工会的作用都很难被发挥出来,从而使得工会组织机构丧失群众威信,形同虚设。而且,很多基层的工作人员也没有足够的工作水平和责任意识,这也就造成了工人们的维权意识比较薄弱,维权能力也不强,从而在权益受到侵犯的时候无法有力地主张自己的权益。2.工会的工作模式比较落后。在新时期的背景之下,不管是企业的文化、还是企业内部的组织,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整个社会也处在一个知识经济的信息化时代,人们的文化观念也开始呈现出多元化。但是,就国有企业工会来看,其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却还是处在传统的阶段,不仅理论思维比较滞后,活动的形式也非常陈旧。这种工作状态,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职工的真正需求,不能适应群体多样化的人文环境,也缺乏对宏观经济大局的掌控。3.职工的层次比较复杂。在新时期下,国有企业中比较单一的职工队伍开始出现了分层的现象,也由此产生了很多不同的经济群体。而且,职工与企业之间所订立的劳动合同关系也不再是一成不变的形式。管理干部、基层员工以及科研人员之间也存在着很大的地位差别和收入差距。在这样的情况下,职工对于自身的权益也有着不同的需求。这样一来,职工的就业状态及劳动关系会变得复杂,非常容易发生劳动争议或者是劳动纠纷等现象,给工会的工作带来很大的挑战。

三、促进国有企业工会发挥职能作用的相关对策

1.提高职工的参与意识。不管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当中,还是在企业内部的人本管理中,都是离不开群众的积极参与的。而且,对于生产力要素而言,劳动者还是其中最积极也是最活跃的因素。因此,在实际情况中,尤其要注意重视劳动者的实际地位和作用,这也是现代企业制度的一项重要标志。因此,在国有企业中,职工可以通过参与企业的日常管理,从而提高自身的参与意识,同时,对于企业的行政作为也有一定的约束。让企业的管理层在做决策的时候能够倾听群众的愿望和需求,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也能够在很大的程度上避免国有企业人才流失现象。2.创新工会的工作模式和方法。在新时期的背景之下,为了促使企业的高效发展,企业就应该更新理念,跟随时代的发展,对于工会的工作模式和方法进行创新。在这一方面,首先,就应该打破传统的、墨守陈规的思维方式,用时代的创新理念来指导工会的工作。而且,还应该敢于实践,打破原有的固定模式,对于工会的工作内容进行合理地改进和安排,对于新的政策和流程也要充分了解,积极利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权。另外,在实际的工作中,还应该建立起良好的工作作风,使国有企业中的工会组织能够更加有效地为职工服务。3.整顿工会队伍。为了能够充分地提高国有企业中工会的工作水平,企业就应该积极地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来确定工会组织的规模,建立起具有一定系统性的工会组织队伍。而且,在工会组织队伍的建设过程中,还应该积极地落实“党建带工建”的各项要求,开展学习型以及创新型的工会活动,使企业中的工会工作能够更加具有创新性,更具特色。4.明确工会工作重点。一般来说,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就是企业中工会组织的一项最基本的职责。在实际情况中,若是想要将工会组织的作用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出来,首先就应该做到深入群众,切实地了解到每一位职工的生活状况和工作状况、职工的主要收入来源以及在实际生活中所面临的问题等。而且,还应该安排专门的人员来记录职工的实际情况。之后,在开展实际的工作中,也应该将维护职工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做好企业与职工之间利益的协调工作,保证职工的权益不会受到侵犯。另外,也应该建立好劳动纠纷的调节机制,引导职工能够合理地表达自己的内心诉求,为职工提供一定的法律援助,妥善地处理好劳动纠纷。

四、结束语

在新时期的背景下,若是想要充分地发挥出工会的职能,则必须将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换句话说,工会的职能必须跟群众的权益紧密相连。只有一心为群众着想,从群众的实际利益出发,才能够使得工会的职能适应新形势,从而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袁丽.关于国企工会职能转变及服务创新探讨[J].人才资源开发,2017,(22):183-184.

[2]孟宏.现阶段国企工会职能转变及服务创新的思考[J].山西农经,2017,(21):31.

[3]刘海玉.国企工会的职能定位及其完善[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6):142.

[4]厉娜.国企工会的职能定位及其完善措施[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3):187-188,205.

[5]李昉祎.浅谈新形势下国企工会职能的转变与创新[J].科技与企业,2013,(23):288.

作者:任美艳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