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工会权益保障发展方向

时间:2022-09-30 03:15:08

煤矿工会权益保障发展方向

摘要:随着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以人为本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在进行企业管理过程中,如何维护好员工的基本权益成为现阶段备受关注的问题。工会作为维护企业员工利益的主要部门,是实现现阶段企业发展的重要助力。

关键词:新常态;煤矿工会;职工权益;保障工作;发展方向

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使我国煤矿企业现阶段面临的形势也发生了一定的改变。尤其是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持续推进,如何提高煤矿企业的竞争力成为关系到新形势下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工会作为维护企业职工基本权益的部门,在实现企业职工权益不受侵害,保障企业生产力提升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一、现阶段煤矿工会权益保障工作现状分析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煤矿企业正在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和挑战,这不仅要求煤矿企业的生产技术进行提升,同时企业职工的生产力也必须得到进一步的激发。要实现企业员工工作热情的提高,员工的权益必须得到保障。虽然原有的国家政策和一些法律法规已经对煤矿企业基本利益问题进行了相应的保护,但是在新形势下,社会不断向前发展,使得原有的煤矿对职工的保护在方式方法上无法适应现阶段社会发展。这种情况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员工自身权利保护意识不够,这使得很多员工在自身权益受到侵犯时而不自知。其次,企业对保护员工利益而制定的各项政策与当前社会发展严重脱节,原有的政策不再适应新时期的社会发展状态。第三,由于煤矿企业的工作性质,在以往对员工权利进行保护的过程中主要针对的是员工人身安全进行的,但是却对员工心理发生的变化保护力度不够。第四,基层机构不够健全,各种责任分配不够明晰,这使得基层工会组织在对员工进行保护过程中无法发挥自身能动性,使得对员工的全力保护效果大打折扣。最后,煤矿企业中采用的各种生产技术的变化使得现阶段对企业职工保护夜莺进行相应的转变。同时针对新时期煤矿企业基层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以实现对员工各方面权益的保护。同时,应该建立良好的监督体系,对员工权益保护的效果进行监督,保证各项政策能顾在基层得到贯彻,实现员工劳动保护的进一步发展。

二、相关问题的解决对策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煤炭企业在进行员工权益保护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近些年来国家各项法律法规的完善使得现阶段在进行煤矿企业职工保护过程中有法可依。但是,现阶段煤矿企业员工权益保护形式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国家法律有明确规定,工会作为企业一个重要职能部门,其主要作用就是维护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这不仅是我国作为一个工人阶级领导的国家的体现,也是当前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实现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首先要将企业员工的权益置于首位,体现出企业发展以人为本的思想。要实现企业工会维护员工权益的职能作用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实现维权目的。要实现企业工会的维权作用,首先要保证工会对企业中一些政策决议制定时的参与权。在企业进行一些决策决议制定过程中,工会参与可以保证企业基层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体现。一个政策,从开始提出到作出制定实施有时会忽略进行足够的基层调查,因此一些决策无形中就会触及基层职工的利益。企业工会参与决策制定可以很好的体现出企业工会为普通施工服务的特点,同时也是保护企业职工不受侵害的重要途径。因此,要建立有效的机制实现工会参与政策制定。通过组织方式多样的活动,在企业内部建立工会参与企业管理的制度。制度的创立可以很好的保证企业工会参与企业管理的有效性。例如,在企业内部建立职工俱乐部,通过定期进行职工代表的讨论听取基层职工的诉求与意见,在企业制定政策的过程中可以作为意见纳入决策层的参考意见当中。最后,要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定期对企业基层职工权益受保护情况进行检查,通过严格的监督实现企业职工权利得到保障的目的。(二)创新工会管理方式。要实现工会管理方式的创新,首先要尽可能的将所有的基层职工进行有效组织。例如,工会可以对企业职工进行逐一登记,企业内部所有签订了有效的劳动合同的员工都将成为企业工会的会员,通过这种做法可以有效的将企业中的职工进行联系,使基层职工在对企业有所诉求的时候可以有所依靠。同时,完善工会的组织架构,将工会组织设立到基层,使工会的力量可以惠及所有的员工。(三)依法维权。企业工会在为员工进行维权过程中要依法进行维权处理。因此,对于一些职工权利也必须保证是在合法范围之内的权利。现阶段与企业职工全力保障相关的法律主要由《劳动法》、《安全生产法》等。这些法律都较为详细对员工享有的权利进行了解释。因此,工会在开展工作过程中要依照法律规定对职工享有的权利进行调查。例如调查员工参与企业决策的权利、工作中的安全保障以及一些相关的权利等等。同时通过行政监督保证员工的每一项权利都能得到落实。(四)工会同多部门联合,保障职工权利要实现职工权利的保护,工会必须加强同其他部门的联系。因此,在煤炭企业工会开展工作过程中要注意同安全管理部门等进行联合,通过对基层职工的工作环境等进行了解以保证员工权利切实得到保护。

三、总结

企业工会作为企业中为保障职工权利而设立的机构,只有加强企业工会的作用,提高企业工会保护基层与员工利益不受侵害的能力,加强企业员工的权利保护,才能实现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朱晓敏.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劳动保护工作[J].企业导报,2014.6.

[2]张丽.试论新时期企业职工劳动保护[J].中国科技纵横,2015.3.

作者:靳晓琴 单位:同煤集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