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工会的作用

时间:2022-08-22 08:18:11

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工会的作用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

在发挥工会职能工作中,各级工会组织的广大干部立足企业、创新工作、星火相传,更好地维护了职工权益,推动了企业发展,特别在构建新时代国有企业,做好最基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会干部作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在国有企业建设中履行着“娘家人”的职责。一心为职工服务,有着“妈妈心、婆婆嘴、闲不住的两条腿”的工作作风。善于与群众打成一片,广交职工朋友,带着满腔热情和深厚感情,去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重点维护职工群众在收入分配、休息休假、福利保障、困难职工帮扶和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的权益,并且在职工思想情绪不稳定、有思想障碍时,他们会通过说教的方法、组织活动的方法、开展竞赛的方法、帮扶慰问的方法,为职工解疑释惑、更新观念、排忧解难、树立信心,梳理思想上的情绪,发挥“娘家人”的特殊作用。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方式

在宣传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方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强调“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首先就要脚踏实地劳动”。工会组织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关键手段就是激发广大职工辛勤劳动的热情,形成学赶比帮超的积极干劲。几年来,在全总、市总的积极倡导下,在工会干部的广泛宣传、认真组织下,在企业当中营造了热爱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精益求精的良好氛围,结合创新工作室、劳模聊天室、劳模精神宣讲等多种途径宣传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倡导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思想。在职工帮扶方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工会组织坚持组织职工、动员职工、依靠职工、服务职工,想尽办法把那些工作上有问题、生活上有困难的职工维护好、帮助好、服务好,为他们搭建发展的平台、减轻生活的压力。几年来,多级工会组织积极打造创新工作平台,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岗位攻坚等活动,为企业培养了一批批技术能手、岗位标兵、先进典型。在“北京大工匠”的评选中涌现出十位技能人才,据统计推出了168项发明专利助推申请,征集到职工创新成果307项,影响带动5129名技术工人取得高级技师、技师等职业资格。在帮扶困难职工的活动中,本着为职工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原则入手,以职工互助保险、开展企业“三联动、三确保”帮扶工作机制等为基本形式,采取“春季送健康、夏季送凉爽、金秋送助学、冬季送温暖”的活动,仅在2017年“暖•互助”二次报销中受助职工就达到111万人,259万人次,互助金额超过3.35亿元。在帮扶中服务职工,在解困中开导职工,为职工减轻生活负担、降低思想压力,保证了职工的健康生活和企业的稳定发展。在职工关心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方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几年来,工会坚持开展对职工关心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活动。定期通过座谈会、基层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征求、调查活动。使此项活动成为了畅通厂情民意、疏导群众呼声的重要渠道,对创建和谐氛围,推动企业发展,厘清职工思想发挥了助推作用。在组织职工文体活动方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适合职工特点,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体育活动是工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载体。有利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有利于了解思想动态,有利于缓解职工思想压力。几年来,工会组织建立完善了文体活动制度,打造职工文化活动品牌。通过五月的鲜花歌咏比赛、职工趣味运动会、职工文艺汇演、节日联欢会、组织专项文体队伍,坚持竞赛与趣味相结合,坚持集体活动与平时健身相结合等方式方法,为职工营造、提升了一个蓬勃向上的工作环境和思想境界。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

培养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工会干部的思政工作能力是重要环节。要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坚持高标准的政治站位,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持之以恒,坚持掌握引领职工思想的本领,坚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初心,坚持为职工服务的使命。提高工会干部的思想、理论、文化素质和工作方法,培养一专多能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坚定帮助职工转变思想、完成任务、解决问题、谋求发展的思路。丰富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完成各项工作的关键,思想政治工作的表达方式不能千篇一律、模式固化,工会干部要切实深入基层,以人为本,了解职工动向,倾听职工呼声,抓住职工思想动态,采取“走群众路线、开展广泛调查、提高针对性、办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的方式方法,切忌形式主义、敷衍了事,要真正从职工出发,丰富和创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模式,为职工服务。提高企业职工思想水平。工会组织要摸清职工思想动态,引导职工群众认真学习党的新政策、新方针,了解国家动向,使职工群众保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带领职工积极投身到企业改革发展建设中。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工会组织应通过为职工搭建学习、竞赛、保障平台,组织教育职工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谋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让职工们获得尊重和认可,提高自豪感,带动工作热情,逐步使思想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新的水平。加强党政的支持与协调发展。工会工作始终要坚持党组织的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企业发展中工会组织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党组织的领导、行政的支持和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坚持党政的领导和支持,工会组织做好思政工作才不会脱离实际,才不会成为空话、客套话,才能达到切实为职工服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目的。

总体而言,思想政治工作是提高职工政治素养,贯彻落实国家路线、方针、政策,解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重要方式。工会组织、工会干部要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性与重要性,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引导职工队伍建立健康积极的思想观念,投身到企业的发展改革中去,为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发挥更大更突出的贡献。

作者:张振刚 单位:北京祥龙物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