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基层工会工作探讨

时间:2022-08-21 10:11:30

国有企业基层工会工作探讨

一、新时期国有企业基层工会思想工作应遵循的原则

1.坚持以科学的思想理论为指导。工会作为一种群众组织,其性质以及要求需要和党中央的相关政策要求一致,受党的直接领导。对于国有企业基层工会工作来讲,就需要按照国家的相关政策要求,确保企业人员和国家利益的统一性,在这方面需要一丝不苟的做好相关工作。所以,相对于国有企业的基层工会工作来讲,在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中就需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以及爱国思想,将职工自身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为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从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身的力量。2.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当中,其实施的对象主要就是人,因此在这当中就需要做好以人文本的思想核心,为了能够将国有企业基层工作合理的开展,就需要将人员做好中心,在对国家以企业和个人利益维护角度出发,对其之间的关系合理的处理,在企业实际的生产和发展中需要对准确的思想意识合理的融入,除了需要加强对思想动态的重视,还需要在这当中能够和每一个人自身的实际发展进行结合起来。

二、当前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面临的问题

1.工会的管理和服务对象主体更加多元。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国有企业为了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站稳脚跟,就需要不断加强企业的制度创新和完善,因此,对人员自身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地位都逐渐的拉大。比如,现阶段国有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其收入大部分都是年薪制度,或者有企业部门的股份,相对于一些技术人员和中层管理腾远,其主要就是采用不同的收入分配制度来获得收益,相对于大部分普通员工,其主要就是根据劳动付出来获取自身的经济利益,除了一些正式员工之外,还有一些临时工,对于这部分人员主要的就是劳动量来获取相应的酬劳。因此,就可以看出,人员自身的利益获取方式不同,对于工会的需求也是不同的,这样就使得国有企业基层工会在对工作方案的制定中加强合理的思考。2.工会对于劳动关系的协调作用难以实现。在当前的市场经济发展中国有企业的制度也产生了很大的创新和变化,外在环境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企业内部相应的主体关系也很难合理的协调。比如,国家经济若是进入低迷期,企业为了能够将成本降低,就需要进行裁员处理,这样就使得一些员工的收入受到了损害,不但需要重新获取就业方式,还会对人员自身的家庭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企业和人员自身的经济利益要求不同,由于大环境产生变化而使得矛盾加大,这样也会使得工会在对劳动关系的协调中非常困难。3.国企工会的组织能力较差,工会干部能力不足。和企业当中的相关生产管理部门比较,工会部门自身的力量非常薄弱,尤其是一些基层工会人员,由于机构人员比价少,领导干部基本上都是其他岗位人员兼职,并且对于这类人员往往都是生产一线的人员,因此,不但缺少一定的实践来对工会工作加强认真对待,并且还对于工会的相关内容以及要求了解不多,和实际的工会要求很难相符合,相对于日常当中的一些工作往往都是浮于表明,很难为人员做好相应的服务。所以,在工会当中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企业工作组织力量比较薄弱,这样就很难实现工会工作的合理实施。

三、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基层工会工作

1.强化国有企业工会的组织体系建设。相关企业一定要及按照《工会法》中的规定,加强对企业工会组织建设的完善,以此来防止工会工作和企业的发展状况脱节情况产生,将工会组织不断完善,确保其实际的职能合理的体现出来。需要根据工会组织的职能很难的将其作用体现出来,同时将相关人员自身的工作合理的火势。并且,还需要对相关的责任意识进行明确,使得工会人员能够对自身的职责明确,在这种状况下实现合理的分工协作,使得基层工会工作的效率不断增大。2.强化基层工会的队伍建设工作。基层工会作为对企业人员合法权利维护的基层组织,所以,就需要在此基础上加强人员合法权益的维护,在此基础上加强政策的合理执行。工会干部通常作为党群组织的主力,所以,工会干部需要加强自身魅力的强化,这样要求都能够在一定意义上将基层工会队伍合理建设,确保管理队伍自身的管理水平不断强化。具体主要就是,第一,加强对工会干部的合理选择,加强人员自身素质的不断提升。另外,还需要加强对人员的合理培训,采用培训的方式加强人员自身责任意识和能力的提升,使得工会干部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从而能够更好的落实相关工作任务。3.强化基层工会的评价工作。由于基层工会工作有着一定的复杂性,在日常工作当中,若是产生了考核制度不符合要求的状况,就很容易使得基层工会工作松弛。所以,相对于工会工作来讲,就需要在此基础上加强对考核制度的建设,并且在此基础上加强科学合理的评价。在这当中,首先需要加强对评议表的建设,确保评价方式的科学合理性,在此基础上实施相应的量化处理,对每一个细节工作合理的量化评价,这样就能够将相关的细节工作合理的量化并且评价,采用这种方式就能够对工会当中所存在的问题合理的发现,这对于基层工作的实施非常有利,也能够在一定意义上使得基层工作的作用不断实现完善。4.强化基层工会组织对职工的教育职能。在企业的管理发展中,基层工会组织有着很大的益处,这主要表现在实际的教育职能当中,采用将教育职能作用合理的体现,能够不断的将人员法制教育理念实现强化,同时采用正确的引导方式,确保人员都能够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确保企业稳定发展。工会需要加强对思想政治以及相关法律的普及,采用这种教育方式将企业和自身的关系合理处理,同时采用合法的方式将自身的权益有效维护。并且,基层工会还需要强化对人员思想道德的强化,采用相关的方式加强人员自身职业素养的提升。

四、结语

我国的经济水平在提升,国有企业的体制改革步伐也在加快,国有企业在进行改革过程中,对很多新的工作问题做出了正确的判断,让企业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但是在良好的发展境遇下,企业往往会对辛勤劳作的基层职工进行忽略,导致企业内部出现工作管理问题。由于基层职工缺乏维权意识和维权内涵,所以需要企业工会出面维护基层职工的工作权益。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走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需要企业工会从工作大局的角度出发,发挥出工会组织的工作效用。

参考文献

[1]李秀凤.做好新时期国有企业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J].法制与社会,2014(02):157-158.

[2]佟昕.做好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基层工会工作的创新途径[J].化工管理,2016(11):94.

[3]陈曦.关于国有企业基层工会工作的几点思考[J].办公室业务,2017(05):11+13.

作者:苑丽娜 单位:天津富蓝特大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