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工作存问题与策略

时间:2022-06-01 10:25:35

企业工会工作存问题与策略

1新形势下企业工会工作的必要性

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其好比国民经济的细胞。千千万万个企业进行的生产和经营活动,不仅决定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状况,而且决定着中国社会经济活动的生机和活力。企业工会直接面对广大员工,是工会工作的第一线,其是企业员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从其基本性质而言,主要就是指工人阶级的群众性组织,它有效地联系了党和广大员工群众,发挥着较好的纽带和桥梁作用,这也是企业工会存在的根本目的和原因所在。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企业得到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工会应认真对照中央和全省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的突出问题,来一个“回头看”,进一步找准问题,明确深化改革的方向。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勇于创新体制机制,敢于破解难点问题,努力推动工会工作,应从工作职能、工作方法等方面进行不断的创新,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夯实基层基础,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工作落实。

2企业工会管理工作面临的问题

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是我国企业工会的工作原则。为了企业的发展,企业工会不断进行改革创新,在政治思想引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自身组织建设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看到成效的同时,我们也应清楚地了解到企业工会近况与当前企业发展、职工的需求之间的差距,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2.1主要职责不够明确当前的企业工会组织中,存在着明显的定位不明确问题,这种定位的不明确主要指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相应的工会组织不再具备计划经济时代的强制性功能,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地位不再明确具体,继而导致各项工作难以开展。从相关法律法规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对工会机构的地位和职能也未进行详细的叙述,这也导致了很多职能未能有效落实。在企业工会管理工作中,工会干部对其工作的定位把握不准,工会作用发挥不到位,存在“习惯性缺位”现象,导致了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未能得到有效保障。2.2企业工会干部的素质水平普遍不高企业工会在其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中进行了大量尝试和摸索,虽然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存在一些带有共性的问题。一是年龄偏大。大多数的干部都是本企业的老员工,他们在企业发展和壮大的过程中做出了诸多贡献,但随着年龄的增大,其精力也逐渐衰退,也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了工会的发展。第二是文化素质较低。新形势下,企业飞速发展,这对员工的工作素养和文化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大多数老职工的文化水平不高难以胜任。三是工作能力不足。与社会的不断发展相比,老职工的思维模式老旧、工作方法落后。面对工会工作的新问题、要求,往往捉襟见肘,不能及时地解决问题。2.3企业工会模式传统、工作方式落后随着社会发展的步伐逐渐加快,企业也在不断地创新和改进,但是企业工会没有随着企业的发展进行及时的调整和改进,使得现阶段我国相当大部分的企业工会的工作方式得不到改进和完善,跟不上时展的步伐,使得企业工会在工作中不能够发挥出更多的作用,尽到自身的职责。现阶段我国大部分企业对员工开展工会工作都是以员工会议的形式进行,而员工会议的形式不能够让员工对企业工会职能和重要性进行全面和详细的了解,不利于员工合法权益的保障,大大降低了工作的效率。传统模式缺乏前瞻性,也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其所表现出来的作风也不够扎实,实际可操作性很低。

3企业工会工作优化措施

基于上述总结得出的各种问题,企业工会应予以重视,着重进行改进和创新,以促进管理工作的完善。通过相关工作总结和经验,企业工会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3.1明确、创新企业工会职能,建设合格“职工之家”伴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企业制度也经历了由建立到现在的不断完善,我国企业工会必须及时适应变化,进一步明确职能、厘清职责,在工作实践中精准定位,聚焦突出主责主业。在企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工会的主要职责也应得到创新和发展,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引导员工听党话、跟党走。企业工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引导员工正确、深入理解并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力量。二是以集体合同和职工代表大会为载体,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是维护职工劳动经济领域相关重要权益的有效手段,而职工代表大会是工人阶级当家作主的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体现形式,工会在实际工作中应突出重点,以有效地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三是以创立合格“职工之家”为抓手,切实增强企业工会自身活力。“职工之家”活动要求各级工会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不断地提高工会活力并发挥工会作用,进一步加强工会与员工群众的联系。3.2提高工会干部自身素质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企业的发展,企业劳动关系也逐渐向着法制化、规范化、市场化的方向转变,这对工会干部的文化素养和工作能力都提出可较高的要求。首先,干部的职业化是当前时期工会工作新进展的前提。企业工会在实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障碍是工会主席的人身依附问题,突破这一障碍的重点就是推进工会干部职业化。其次,广大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改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拉近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关系,为广大职工干实事。另外,加强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工会干部的工作素养和工作能力。积极采用专题培训、考察交流、技能考查等形式,创造良好的学习竞争环境,促使工会干部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3.3创新工作方式真正成为职工的“娘家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企业的进步,老旧的工作模式和管理制度是无法适应现代企业发展需要的。为了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和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企业工会必须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首先,企业工会应摒弃“问题出现再解决”的传统的工作模式,积极深入广大基础员工中,发现他们的难题和需求,防患于未然。创立民生改善的利民平台、员工合法权益的维权平台,促使工会机构向多元化不断发展。此外,随着互联网热潮的兴起,工会在工作中也应当充分利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发挥大数据、新媒体作用,逐步创立起支持职工互动交流、在线学习、权益维护、业务办理的网上服务平台,拓宽服务广大员工群众的渠道和手段。加强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新兴工具运用,形成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联互动的新格局,使得维权服务更加广发和便捷,努力当好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4结语

作为职工和企业的桥梁,企业工业是我国工会的重要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也是我国广大基层员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利益维护者。企业必须要重视企业工会工作的开展、高素质的创新人才的培养以及工作方式的创新和改进,从而保证企业工会工作的顺利进行。企业工会工作改革,要着眼于大局,服务于职工,并在“聚焦三大任务、推动两翼发展”中引导广大职工贡献自身的力量。要更加有效地代表、联系和服务职工,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把工会建设成为党的职工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把“职工之家”“娘家人”的称号做得更实更真。

【参考文献】

[1]刘赞杰,李业文,李更光,等.企业工会的主要职责及实现路径初探[J].2017,2(1):12-17.

[2]李勇图,王蓉蓉.新常态下企业工会维权工作中的问题与对策[J].2017,31(1)20-23.

[3]尚长泉.新常态下增强企业工会活力的若干思考[J].山东社会科学,2017(2):160-163.

[4]赵雁军.浅谈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新西部,2016(33):55.

[5]张媛.创新企业工会工作的实践与思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4):174.

作者:董洪涛 单位:建投遵化热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