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企业工会创新探讨

时间:2022-03-06 03:07:06

公交企业工会创新探讨

摘要:在信息发展迅速的当下,所有企业文化的进步与发展,都是基于工会工作的支持下,为了加快公交企业的发展,工会相关管理成员,除了要加强自身的积极主动的意识之外,更要持续更新自身的服务理念,与时俱进,找寻更加强力有效的工作方式,塑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关键词:公交企业;进步发展;持续更新;与时俱进

一、当下工会工作的情形

在社会发展迅速的情形下,较为陈旧的工会工作方式已经跟不上公交企业的内部主要发展的需要,从当前的公交企业工会工作的情境来看,思想观念落后,工作方式陈旧等情况普遍存在,比如,固守陈旧的工作方式,习惯服从领导安排,缺乏工作的主动性,缺乏创新能力,导致工作成果差,无法跟上时展。虽说工作只能比较全面,但是也因为这个广泛性导致工作范围大,却无法充分发挥他的作用。也正因为这种情况,导致一些紧急地问题出现时,相关工作人员无法快速有效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二、持续更新工会工作的必要性

(一)加快企业文化发展的主要因素。公交企业文化,是公交企业为了诠释企业发展所推崇的工作理念,它包含了许多的内容。公交企业工会工作的系列开展,不仅能提升公交企业文化的内涵,同时对公交企业相关工作模式带来持续创新,将推动公交企业文化的发展速度。要创新工会工作模式,一定要综合所有可用资源,并且在当前可用的资源上持续探索新的可用资源来推动企业文化的发展。其次,要创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调动工会工作人员的能动性,各司其职,充分发挥自身力量,对一些常见问题,进行周期性的汇总,进行相关研究,对积极快速的解决问题。(二)可体现企业内部的发展需要。为了推动企业的发展,需要对工会工作进行不断地更新,一定要清楚明确自己的工作目标,这将对工会工作机制的改善和创新产生积极的作用。在企业文化的发展进程中,要发挥每个人的长处,尽其所用,同时也要注重必须与实际相结合,及时解决处理问题,调动思想积极主动性,把握主动权。落实好各项工作,及时考核工作成果,同时相关工作人员也要相互监督。从公司内部进行改善,为推动企业发展搭建夯实的核心力量。(三)提高员工对企业文化的了解。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理念的体现,工会工作的发展与企业文化的进步是有着密切联系的,因此,推动企业文化的发展的同时,首先要企业工作人员对企业文化要有深刻的认知了解,为推动企业发展创造一种团队力量,打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推动文化凝聚力的发展。使每个员工对企业文化达到一定的认知,充分了解自身工作职责。

三、公交企业工会工作的持续更新

(一)更新服务理念。现如今,公交早已成为社会发展中城市必不可少的一道风景线,不仅是为大家的出行带来了方便,其次也促进了城市的交通发展,也为城市的整体发展提供了动力。如今时展迅速,人们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针对这一情况,公交公司需要持续更新服务理念,可通过相关培训不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工作能力。不断调整工作方法,公交企业工会工作也一定要秉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体贴员工需求,其次也要为公交企业寻求更加久远的发展模孟春雨基于公交企业工会工作创新的探讨式,工作人员相互信赖,相互支持,核心力量强大,才能更稳的发展。(二)打破陈旧束缚。传统的工作模式虽然已经根深蒂固,但是我们也可以打破这种束缚,基于传统的工作作风来创造出更加符合时展的工作方法;摒弃传统工作的弊端,吸取传统工作模式的优点,不断进行更新完善,由于公交企业的工作人员各个岗位、性质都不同,因此在工会工作中,每个人需要处理的问题也不同。传统的工作模式,不注重与实际相结合,不注重以人为本,对职工的工作不清楚,导致工作人员对工作不积极主动,甚至消极。因此我们需要改变这种现象,首先要秉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对工作不断进行创新,了解员工工作情况,实际情况,开展管理人员与员工相互理解。相互学习的系列活动,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为企业稳定的发展奠定基础。(三)加强团队建设。想要不断的推动公交企业工会工作的创新与发展,最主要的就是需要所有工会工作人员凝聚一心,使内部发展具有核心凝聚力,夯实的基础,加强团队建设,充分发挥每个员工的力量,使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长处,调动员工工作的能动性,利用空闲时间多多开展一些积极向上的集体性活动,使员工与管理人员之间得到充分的沟通。与此同时,针对员工所遇到的问题,系统的进行汇总,并进行一些探讨,制定相关解决方案;同时,对工作成果好的员工可以进行一些奖励,同时,还可以培养出一些精英团队,加强每个员工工作的主动性,提升员工工作能力同时也是在不断地提升团队能力。

四、综述

创新公交企业工会工作对推动公交企业文化的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且能为公交企业的创新与发展提供主要力量,首先一定要打破传统的陈旧的工作方式,创造新的符合时展的工作方法,解决最根本的内在问题,才能够推动公交企业工会工作的长远发展;其次,需要秉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贴合员工实际情况安排工作,调动员工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稳定内部工作环境;同时要多进行相关的企业培训,强化相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大众,获得夯实的群众基础;最后,公交企业工会工作人员一定要认清自身的责任,以推动企业文化发展为己任,积极主动,持续创新工作机制,为推动企业的长远发展创造条件。

参考文献

[1]柯昌兴.新形势下电力企业文化建设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01):68-69

[2]王逢宝.公交企业员工情绪管理研究[J].交通企业管理,2012,27(2):25-27

[3]宋殿民.公交企业工会工作创新的探讨

[4]白西京.浅谈怎样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工会工作之中[J].企业文化(下旬刊),2014(9):74

[5]陈立萍,关于做好新形势下企业工会工作的探讨[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4,4(11):33-35

作者:孟春雨 单位:长春公交集团北达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