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探索

时间:2022-12-13 11:36:02

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探索

摘要:当前,随着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企业的经营管理形式也在不断的更新,以便能够更好的迎合企业的发展。企业工会组织作为劳动者群体的代表,是市场经济中劳动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劳动力所有者的代表,也是劳动者利益的代表。工会活动涉及劳动者的经济生活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尤其在劳动关系的形成和变化之中有着重要的影响,在企业中能够起到良好的纽带、凝聚、助手和服务的作用。本文针对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做出了进一步探讨,对企业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特征、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工作的具体探讨给出了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新时期;企业工会;思想政治;探讨

一、引言

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并把着眼全局、服务全局作为新时期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党性原则。这就要求,我们要站在社会变革的背景中去认识职工思想活动变化的趋势,把握工会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找准位置和切入点,应用科学合理的解决措施,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服从服务企业的大局中去发挥工会工作地广大职工群众思想的引导作用、精神的凝聚作用和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二、企业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特征

1.密切与群众联系。企业的相关工作一定要以“以人文本”为发展的理念,关注职工的生活情况,全力保障职工的各项合法权益,凝聚力量。在工作中,要将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点工作的内容。工会组织要充分的考虑职工的利益,应用一切的合理的措施,真正帮助工作人员将难题解决,从思想、精神、文化、能力、经济等各个方面入手,全面帮助工作人员,使职工能够完全信赖企业的工会。2.突出民主的特色。这一特征主要表现在企业不断对工会的制度进行完善,将制度公开化,透明化。从而最大程度的保障职工对企业的管理制度有充分的知情权,以及具有参与的权利。公平与透明的原则能够真正的把工作人员主人翁的意识进行提升,维护工作人员应用权利保障自己的利益,从而唤起工作人员为企业改革发展的热情。3.推动民主管理。要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进行完善,在一些重大决策的制定上切实落实征求职工的建议,只要有关系到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一定要由职工代表大会进行充分的讨论之后在做出决定。坚决开展好职工代表大会相关提案的收集工作。此外,认真落实好具体的培训工作,将职工的能力素养以及理论知识水准进行全面提升,加强民主管理的意识,提高参与政治与讨论政治的能力,以多种渠道以及形式,增强交流,从而更好的推进职工对企业的信任。

三、目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大部分企业对该项工作的开展并没有给予一定的重视,没有领会到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在对该项工作的认识中存在着这样的思想观念,对思想工作高谈阔论,做起来并没有落实到根本,忙起来便将其忽略掉。在现代化制度加快建设的今天,企业要想更高更强的向前发展,一定不能只将经营作为发展的全部重点,要将生存和发展作为重要的工作来做,不能将该项工作只当作理论上的抽象概念,是可做可不做的形式。但是,结合目前大部分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看,对于这种现象有很多企业都存在,认为经济收益是最重要的,一味的抓生产,搞经营,提高业务,完全放松了思想政治的学习,对我党的整理理论学习不充分、不具体。2.工作机制有待完善。有些企业对该项工作没有产生足够的重视,一味的追求经济发展,企业所有的活动皆是为了经济利益。所以,各项工作的开展皆是为了经济收益,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会认为是增加内耗。所以,该项工作的内部机制建设非常不健全,相关工作的措施非常不到位,没有开展工作的着力点,没有在管理上或者体制上将该项工作与实际工作进行充分的融合,缺乏相关的检查、考核以及具体的奖励等制度。3.工作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较多的企业工作在对该项工作进行开展的形式上没有创新,主要应用的形式为传统的教育形式,没有新意,缺乏感染力。传统的说教形式比较枯燥,不能调动起工作人员的兴趣,更不使思想内涵深入人心,领导层与基层不能得到良好的沟通,使该项工作的开展有些不合理,工作人员的学习都是比较被动的,最终的效果非常不理想。

四、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探讨

1.履行四项职能、发挥四大作用。其一,工会要积极的履行参与职能、将纽带的作用发挥出来,加强企业进行民主管理的意识。企业要不断对自身的建设进行完善,与群众密切进行联系,加强民主的管理;其二,要履行维护的重要职能,将凝聚的作用发挥出来,全力创建和谐的团队。这其中,要对职工的合法利益进行维护,增强各项惠民工程的有效实施,建设文体活动的场所,丰富业余生活;其三,坚决履行相关建设的职能,全力将助手的价值作用发挥出来,真正走进中心工作当中。其中,要积极鼓励职工进步,多做贡献,争当劳动模范,多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计策;其四,企业工会一定要履行好教育的职能,切实发挥好服务的作用,推进企业更好的进行发展。首先,要对职工进行思想工作的教育,引导职工积极努力的工作,其次,对职工定期进行技能上的培养与培训,将自身的职业能力和水平进行提升,最后,加强具有劳动保护的意识,切实实行相关的监督管理工作,从而更好的维护劳动保护的合法权益。2.与企业的发展进行联系,加强时效性。对于该项工作的有效开展是企业可持续发展道路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企业有序发展的关键性工作。所以,在企业当中,各个部门的工作都要尽量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支持和服务,推进该项工作更好、更加全面的展开。其一,工作人员要依照企业的真实情况,立足于全局对该项工作的目标以及任务进行制定,在这一前提基础之上,应用合理的措施完成任务。例如:企业工作在对该项工作实施宣传的过程中,可以应用传统的形式进行,但是对于素质教育的加强,则要更改策略,应用将疏导的形式进行。只有选择合适的措施,才能保障该项工作全面并且顺利的实施;其二,要全面确保该项工作能够与时俱进的进行,企业要立足于时展的角度,从而帮助企业工作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其三,该项工作的开展绝不能漫无目的,要与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结合,加强各级的沟通,针对不同的工作性质等展开不同的教育形式,以便真正将该项落实到实处,不走形式化。3.注重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带动作用。企业的实际经营的效果,可以直接决定企业的发展目标和方向能否真正的落实和实现。工会为企业发展关键的构成部分,政治思想工作的有序开展,一定要结合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可以这样认为,工会所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遵守这一原则,才能使开展的结果有良好的效果。企业的发展要将经济收益作为重要的基础,所以,工作对于该项工作的开展一定要与企业的经济工作密切联系,服从企业的经济建设工作,从而带动企业经济建设能够有序的进行。

五、结语

总之,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企业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有效的展开,企业的各个部门要给予充分的重视和支持。从对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探究可以得出,要想在根源上实现工作的全面开展和有序进行,一定要从不同的角度出发,认识到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分析出工作开展的具体问题,探寻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从而使该项工作能够有序的、系统的进行,充分结合企业发展的真实情况,全力带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秀凤.做好新时期国有企业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J].法制与社会,2014,02:157-158.

[2]陈伟斌.坚持以人为本做好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J].东方企业文化,2014,12:19+22.

[3]于佳.论新时期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途径[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5,02:10-11.

[4]万文明.关于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整体与实效原则的探讨[J].中外企业家,2016,01:169.

作者:景阳 单位: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