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国有企业工会工作

时间:2022-12-08 03:12:39

如何加强国有企业工会工作

摘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要着力促进国有企业改革、解决有效供给与库存问题,需要把握好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新形势。正如说的:“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因此,要牢固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国有企业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带来的新挑战和新机遇,扎实学习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期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思路探寻工会工作的新方向,引导国有企业从深水区和攻坚期向稳定期和前进区不断发展。

关键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工会工作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指出了工会组织及其工作的重要性,工会工作的落实有利于党和职工群众紧密联系,而工会组织作为重要的桥梁和纽带,对促进群团工作、群众工作具有积极的作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国有企业要狠抓“三去一降一补”,要积极采取措施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这不仅是中央的要求,也是国有企业自身经济要发展、实力要提高的内在要求。国有企业如何将协调做好经营发展与工会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等已经成为新形势下的一大难题。要加强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精准落地,关注着党治国理政,应该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的去抓,将经营发展过程中难啃的“硬骨头”啃下来。因此,本文将从以下几点深入研究和分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如何加强国有企业工会工作。

一、提高工会组织工作站位

要采取措施提高国有企业工会组织队伍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认清企业发展形势的基础上,提高工会组织工作站位,尽心尽责完成相关工作。要提高工会组织工作站位,前提条件就是配齐、配强、配优工会工作人员,提高其履职能力与工会组织队伍的整体素质,牢固把握国有企业发展的客观需要,着力提高工会工作的先进性、时代性和实践性。要把握好国有企业发展的核心价值观,树立科学的、先进的符合时展的企业理念,构建正确的、完善的产品质量观、企业经营观、服务观、人才观等,坚持将以人为本贯彻到工会工作中去。要积极构建学习型的工会组织,以“学习为本”,引导国有企业广大职工争当学习型员工、知识型员工、能力型员工和服务型员工,以工会组织为牵头在国有企业营造良好的以人为本的学习氛围,扎实推进工会工作。

二、强化工会维权工作

根据我国《工会法》要求,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能就是要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要积极配合企业做好改革发展的一切工作,认清形势发展想方设法提高工会组织的维权职能,突出工会工作维权重点与难点。要科学对待国有企业各个职工的政治待遇、工资待遇等方面的差异,强化对不同职工群体的关注和关注,要积极实施经济公平、政治平等的工会方案,解决好他们之间的各种生活经济矛盾,统筹协调做好职工的思想问题,积极化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内部矛盾,调节和理顺职工工作中的一切负面情绪,从而协调各个职工群体的力量来推动企业发展。要注重工会维权工作的公平性,将一线职工作为工会保护的重要对象和主要对象,进一步发展和保障广大职工的学习权力、政治权力、文化权力和福利权力等。更重要的是要保护和维护好不同职工群体劳动报酬获得的权利,确保国有企业中安全、劳动、卫生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精准落地。要广泛重视广大职工群体普遍反映的、反复反映的问题,增强对企业困难职工的关爱,积极组织和开展“送温暖”活动,通过工会“交友帮扶”论坛活动等形成困难职工的档案,确定好需要重点帮助和扶持的对象,在长期关注的基础上及时施以援手,构建困难职工扶贫帮困长效机制,为激发职工工作积极性提供制度保障。

三、推进工会民主管理

要想方设法提高工会工作的民主管理能力,就必须采取措施强化工会民主管理,深入研究和分析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为推进国有企业民主管理奠定基础。在保护和维护不同职工群体工作和生活权益的基础上,要把握好职工的重要性,集思广益提高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按照不同层次、不同部门、不同阶段实施有差异性的民主管理制度,就是要保障广大职工在企业中的参与权、话语权和管理权。要处理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与工会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等基础性和关键性工作的关系,在改革中积极寻找发展方向,在发展中积极摸索实现企业稳定前进的目标。要深入研究和分析社会生产方式的变化,密切关注社会组织对国有企业发展的影响,把握好企业升级转型的要求,在企业中积极营造民主管理的工作氛围,在健全的民主管理工作制度下,进一步提升职代会的工作权益,不断改进和完善企业重大决策的审议制度,强化企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四、提高工会工作服务能力

要提高工会工作服务能力,就必须推进工会工作宣传教育,积极渗透思想政治工作到各个职能部门中,站在企业发展的高度去深刻认识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其一,要深入挖掘工会工作宣传教育的优势,加强企业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建设,在学习型组织的带领下,凝聚广大职工的力量,将社会主义荣辱观贯彻到企业工会工作中去,提高不同职工群体学习理念,多渠道多形式为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一支知识、技术与创新三者兼并的职工队伍。其二,要发挥好工会的群众性作用,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积极配合党政工作发挥工会优势,积极组织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活动,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工会工作人员要切实做好广大职工的引领者,维护好他们的发展权,打造高度素质职工队伍的同时,要积极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其三,要发挥好工会组织的协调作用,把握好劳资双方的需求,强化职工劳动保护,积极与企业商讨构建完善的工资协商机制,发挥好职代会的优势,与其他部门配合管理,扶贫帮困,通过“职工之家”等将国家政策传达给广大职工,将职工的合理化建议积极反应给企业领导。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加强国有企业工会工作,要深入学习和研究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处理好经营发展与工会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等之间的关系,在把握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需要和内容的同时,将工会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的去抓,采取措施着力提高工会组织工作站位,配齐、配强、配优工会工作人员;强化工会维权工作,发展和保障广大职工的学习权力、政治权力、文化权力和福利权力等;推进工会民主管理,保障广大职工在企业中的参与权、话语权和管理权;提高工会工作服务能力。要加强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精准落地,为国有企业产品、人才、质量、服务、经营、安全等注入鲜活的力量。

参考文献:

[1]杨志刚.国有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5年17期.

[2]温桂融.浅析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工会工作[J].东方企业文化,2015年01期.

[3]刘运章.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4年05期.

[4]梁新妹.浅谈如何做好国有企业工会工作——以广西国有良丰农场为例[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4年10期.

[5]姚桂清.做好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认识和体会[J].中国工运,2015年09期.

作者:侯丽娟 单位: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太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