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企业工会工作思考

时间:2022-09-04 02:46:37

新形势下企业工会工作思考

摘要:在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企业内部的改革力度在不断加强,一些职工团队和组织结构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进而逐渐呈现出经济多元化结构、劳动关系复杂化的现象和特点,对于企业工会工作的顺利展开大大增加了难度。因此新形势下企业工会应不但对其发展途径进行创新探索。本文主要对如何加强企业工会工作进行思考研究。

关键词:新形势下;企业工会;相关思考

从根本上来说,企业工会主要就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一部分,是将党和职工群众进行有效联系的一个载体,但在新形势的发展背景下,企业工会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此企业工会要准确了解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提高自身的职责意识和道德感,树立积极正确的工作意识,进而正确把握工作方向和方法,推动企业朝向可持续方向发展。

一、有效把握工会工作的着力点,提高企业工会的服务水平

若想促进企业工会工作的顺利展开,就要始终坚持落实工会的指导性方针,积极转变自身的思想观念,进而能以新的形象去迎接新的挑战,这不但是社会时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社会广大职工的共同期望。因为企业工会必须充分落实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内容。

(一)积极塑造企业工会的新形象

改革开放以来,其逐渐成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根本渠道,而相关企业工会等组织结构也要全面支持落实改革方针,积极树立对企业、对员工的正确工作态度,始终坚持民主决策、民主参与及保证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根本原则,进而能够合理处理国家、企业及员工三者之间的经济利益关系,最大限度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改革行动的顺利进行。

(二)有效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根据现阶段的企业发展趋势来看,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而企业的发展道路也充满着艰难和险阻,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工会更应充分发挥出自身的功能和作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发展主要核心目标,积极构建经济发展平台,进而提高广大社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意识,充分发挥自身的主人翁精神,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三)提高服务人民的工作意识

企业工会从根本上来说就是群众性的组织结构,因而其应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原则,不断强化自身的工作责任感和阶级情感来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水平,并且还要将员工群众的事情当做大事来办,将员工群众的难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经常深入到群众生活中去,体察民情,学会倾听群众的期望和呼声,进而对其合理的要求全面满足。同时还要准确了解员工群众的思想观念,与其建立一种友好的朋友关系,进而在具体工作中为其提供良好的服务,让其逐渐感受到企业工会所带来的温暖和真诚情感,推进企业工会组织结构朝向群众化、民主化方向发展。

(四)做好维权工作

由于企业工会是员工利益的主要维护者,因而一旦员工的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了破坏和影响时,企业工会就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功能,严格相关规定来维护员工的合法利益,进而为企业工会树立良好的形象。

二、有效提高企业工会的创新能力,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在新形势的发展背景下,企业若想最大限度提高自身的创新水平,进而保证健康发展,就要充分落实以下几方面工作;第一,培养企业员工养成主人公意识,进而发挥主人翁精神,提高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并且企业还要不断加强对优秀岗位工作人员的宣传和表扬,进而以起到良好的带头模范作用,为企业发展凝聚力量。同时对于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意识的培养也不能松懈,要不断加强对其思想政治道德建设力度,使企业工会逐渐成为一个既具有文化内涵又有组织纪律的具有时代特色的先进组织结构,为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第二,将企业工会逐渐向学习型组织结构过渡,进而促使企业能够科学化的发展,并且在期中还可以积极建立发挥员工能力的平台,进而有效调动工作人员的生产积极性和经营积极性,制定合理化的学习规划,不断提高对工作人员的专业化培训,进而营造一种良好的工作学习化氛围。第三,全面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并且企业工会还可以适当扩大参与面,不断巩固企业的争先创优先氛围,进而提高工作人员的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同时企业还可以定期举办“安全在我身边”等知识竞赛,这样一来不但能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还能实现企业的综合发展。第四,相关企业工会管理者还要认真学习关于工会的相关法律法规,并严格按照其对企业员工的实际利益进行维护,并且企业工会的主要职能就是保护员工的合法权益,这是作为国有企业的组织应全面落实的,不但要树立良好的服务理念,更要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对于实际需要进行充分满足,进而有利于发挥企业工会的根本职能。

三、结束语

总之,企业工会的主要工作职责就是严格维护员工的经济利益,这不但是企业的根本要求,同时也是工作人员的迫切愿望。因此企业工会在认真履行自身的职能时,一定要具备较强和责任感和道德感,进而才能够切实帮助员工解决其存在的根本问题,维护其实际利益,从而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

作者:刘新建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工会委员会

参考文献

[1]陈莉.关于煤炭企业工会加强青年职工培养工作的思考[J].山东青年,2014(8):165-165,167.

[2]白娟娟.新形势下加强石油企业工会工作的思考[J].化工管理,2015(25):93-94.

[3]潘振,薛娟.新形势下加强石油企业工会工作的思考[J].化工管理,2016(11):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