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对困难职工精准帮扶的建议

时间:2022-09-04 02:41:35

企业工会对困难职工精准帮扶的建议

摘要:困难职工是企业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身为企业的一员,在企业发展中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但是由于一些其他因素的影响,导致他们生活困难。企业工会作为职工的组织群体机构,应该对困难职工加强关注,实现精准帮扶,改善困难职工的生活困境。本文对企业困难职工产生的原因作了简单分析,然后阐述了当前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尚且存在的不足,最后提出了精准帮扶困难职工的几点措施方法,希望可以实现困难职工帮扶的精准性和高效性。

关键词:企业工会;困难职工;精准帮扶;问题;措施方法

贫困是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新中国所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不论是农村的贫困人口,抑或是城市中的贫困人口,都是需要关注的对象。企业困难职工,就是具有正式工作、身处企业之中的生活困难的职工,这些困难职工的存在,说明企业工会对于职工权益的保障作用还没完全发挥到位,需要工会对困难职工加强重视和帮扶,改善他们困难生活局面,使其解困脱贫,生活水平得以提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企业工会而言,就必须认识到困难职工产生的原因,并立足当前帮扶实情,积极改善不足,加强帮扶精准性,快速提高困难职工的生活水平。

一、企业困难职工产生的原因

困难职工在企业中是一直存在的一个群体,不论是在哪一类企业当中,都会存在少部分生活困难的职工。这些职工的生活困难,诱发原因并不相同,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家庭整体收入少,开支多,导致生活困难。在企业当中,困难职工往往是处于低层岗位的员工,这部分职工工作累、收入少。而观察其家庭可以发现,这类职工的家庭成员整体收入都比较低,加在一起也不多。但是家庭的一些开支却比较多,比如抚育子女、赡养老人等等,支出压力大、经济收入少,这就使得这部分职工的生活陷入困境,成为困难职工。第二,意外、疾病导致的生活困难。在部分困难职工中,通过调查发现,其是从某一个时间点开始逐渐成为困难职工的,而这一个时间点往往伴随着意外或是疾病。有的困难职工家庭成员出现严重病患,需要大量治疗费用,由此造成生活困难。有的职工则是遭遇意外出现严重的经济损失,比如火灾、失窃等等,由此造成过生活困难。第三,职工家庭的不合理经济模式导致生活困难。除了以上两类客观原因之外,还有一些职工本身的主观原因所造成的生活困难问题。比如个别职工沉迷,将每个月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挥霍在赌桌上。还有的职工沉迷炒股、等,大量的资金被套牢在股市中。还有的职工存在一些不正当的生活行为,导致收入随意花费,造成生活困难。

二、企业工会对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不足之处

困难职工是企业发展的阻力,既然是企业的一员,那么企业就应该对其承担其帮扶的责任,帮助这些职工走出困境,重新拥有美好的生活。因此,对于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企业工会早就开展了这方面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可见的效果,但是也反映出来一些不足,需要改进优化,才能提高困难职工帮扶的成效。具体而言,当前困难职工帮扶存在的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帮扶的精准性不高

从当前企业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实际流程来看,一般是由工会干部和企业职工进行交流反馈,了解哪些职工在生活上存在困难,然后确定具体的帮扶对象。需要主要的是,这个交流反馈的过程,往往是被动进行的,即困难职工找到工会干部进行情况反映,而不是工会干部主动到职工群体中了解情况。如此就会导致一个问题,即反映了情况的职工才能得到帮扶,没有反映情况的困难职工,就无法得到帮扶,这就降低了困难职工帮扶的精准性。

2.帮扶方法单一不科学

对于困难职工的帮扶,其根本目的就要帮助其走出生活困境,能够取得更加美好的生活。因此帮扶工作就应该以此为目标,对困难职工进行适当科学的帮助扶持。然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企业工会对于困难职工的帮扶,基本上局限在物质帮助这一种单一的手段上,这样只能解决困难职工的燃眉之急,无法彻底改变职工生活困难的局面。比如有的职工因为家庭成员出现严重病患,花费大量的资金治病,从而导致生活困难。而工会往往是组织职工捐款帮助,并未帮助困难职工增加收入来源,如此捐款花费完了之后,职工生活依然会陷入困境。

3.帮扶管理不足存在问题

企业工会对于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需要得到合适的管理,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然而目前企业工会在困难职工的帮扶管理上,管理模式还比较粗放,存在一些不足,导致帮扶工作的开展成效并未达到预期,甚至是出现了一些错漏。比如困难职工帮扶需要建立完善的困难职工帮扶信息档案,而在档案流转、更新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就存在不足,导致相关困难职工息存在漏报或是多报的情形。这就会影响到帮扶工作的效率,或是对于困难职工的帮扶程度,可能导致部分职工难以享受合理的帮扶,而部分职工却重复享受帮助,使得救助资源分配不均衡。

三、企业工会对困难职工精准帮扶的对策建议

1.对困难职工进行精准的信息调研

信息调研是困难职工帮扶的前提基础,只有充分了解困难职工的基本信息,才能针对性展开帮扶工作。首先,要做好困难职工的摸排工作。工会干部应该主动深入职工群体当中,对困难职工展开信息摸排,尤其是针对其贫困程度、致困原因、家庭情况等作出详细全面的调查,为精准帮扶工作创造条件基础。不仅如此,还应该坚持每季度、每年度对困难职工的信息进行摸排,了解其生活困难情况的改善程度,是否有了积极的转变等等,以此为后续的帮扶工作提供导向。其次,要对困难职工的困难信息进行详细清楚的造册登记,并且建立困难帮扶卡,实现困难职工帮扶的信息化。一方面,要依照合理的标准对职工的困难情况进行判断,比如依据本地社会保障水平以及困难家庭的整体情况,以此作为困难职工的评判依据,合理确定职工的困难程度。另一方面,有实现对困难职工家庭信息的及时登记,比如家中病患的治疗情况、家庭成员支出变动等等,将这些信息时时统计更新,才能实现帮扶的精准性。

2.构建针对性的帮扶计划

要实现困难职工帮扶的精准性,就需要结合其具体情况制定针对性的帮扶计划,保证帮扶工作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在调研困难职工信息的基础上,结合造成职工生活困难的具体原因,帮助计划主要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切入。第一,疾病帮扶计划。疾病帮扶计划主要是针对因为疾病导致的家庭困难职工而制定的帮扶计划。企业工会应该对此制定疾病帮扶管理章程,明确困难职工疾病帮扶的原则和标准。然后企业工会要通过多方渠道募集疾病帮扶基金,确保对于职工的帮扶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最后就是要核实职工家庭的疾病情况,制定对应的帮扶计划。第二,助学帮扶计划。对于单纯的低收入家庭职工,其困难之处往往就是孩子的上学问题,虽然有老人需要赡养,但是开支压力要大大小于孩子上学。所以,企业工会可以就此成立助学帮扶计划,了解困难职工家庭的子女就学情况,为其提供持续性的助学帮扶资金,解决职工子女上学困难的问题。第三,心理援助计划。除了客观问题之外,还有一部分职工因为、生活行为等造成了困难。对于这部分职工,帮扶工作则应该主要从心理援助入手,改变其不正确的思想观念,消除其心中的负面情绪,使其能够积极正确的面对生活。

3.加强困难职工帮扶的管理工作

在构建针对性帮扶计划的基础上,还需要加强困难职工帮扶的管理工作。一方面,要加强对帮扶工作执行落实的管理监督。企业工会应该安排专门的人员对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进行管理,核查救助资金是否按时定额发放、困难职工家庭情况是否和登记信息一致,等等,确保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切实有效。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困难职工的信息反馈管理,要定期到困难职工家中进行工作回访,了解帮扶工作对于其家庭生活所起到的切实的改善作用,了解职工家庭还存在哪些困难。将这些信息整合起来,才能让后续的帮扶工作不断进行优化调整,从而使其更加具有精准性和针对性。

四、结束语

帮扶困难职工是企业工会的重要责任,虽然目前还存在一些不足,但是企业工会只要能够对其形成认识,并在工作中不断改进,加强对困难职工信息的了解,加强帮扶计划的精准性制定,做好帮扶工作的管理,必然可以提升困难职工帮扶的有效性。

作者:张志君 单位:山西汾西重工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吴金妹.浅谈企业工会如何做好对困难职工的精准帮扶工作[J].工会理论研究,2017,(1):32-35.

[2]屈国剑.浅谈企业工会如何做好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J].人力资源管理,2016,(8):75-76.

[3]张磊.如何做好企业工会的困难职工帮扶[J].东方企业文化,2015,(1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