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企业工会工作研究

时间:2022-09-04 02:40:08

新常态企业工会工作研究

摘要: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新常态理念逐渐流入到企业工会当中,对于工会工作来说,新常态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本文以新常态对企业工会工作的意义为引,阐述了企业工会工作如何做到与新常态相匹配,并就其创新措施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新常态;企业;工会工作;创新

为了区分新、旧两种经济形态,新常态所体现出的发展趋向通常与国内生产总值有关。传统的经济形态过分强调经济效益的重要性从而忽视其它因素,而新常态经济是一种趋于理想化、现实化的经济形态,它的内容与科学发展观相近,并遵循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战略将经济与人、环境三者有机结合,从而达到共同发展、共同促进的目的。

一、新常态对企业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

企业工会是维护员工个人利益的重要平台,工会工作的方针主要以关乎员工思想、教育以及发展等角度而来的。在新常态的冲击下,企业工会工作将要同时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因此,它所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同的:首先,新常态对企业工会工作有着积极的作用。它要求企业工会的工作内容以新时期为基准,切实保障员工的个人利益,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学习空间,使员工在企业中能够实现自我价值,同时,企业工会工作的效率明显提升,使企业的各方面运作都能够有力执行;其次,有积极作用就必然会有消极作用。新常态使企业工会工作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基于突然的转变,许多员工在思想上并没有做足充分准备,落实到工作中也无法符合新常态经济形势的要求,这样一来,企业工会与新常态的距离越来越大,其工作效率难以提升。所以企业工会在执行新常态的命令之前,必须先对新常态做出具体了解,在基层员工中加以宣传,使新常态深入人心,从而达到新常态为企业工会工作服务的目的。

二、新常态对企业工会工作提出的要求

首先,从利益角度来看。在企业中,企业工会是维护员工利益的根本,新常态理念促使企业工会在维护员工利益时显得束手无策,比如某企业受新形势下的经济影响,为了缓解企业的经济压力被迫裁员,导致许多员工的利益遭受侵害。此举虽是企业被迫为之,但是并没有任何法律文件对其规定,而维护员工的利益又是企业工会存在的目的,所以工会如何抓住企业与个人产生纠纷的关键点并加以平衡,是工会必须面临的问题。其次,从能力角度来看。新常态的“新”是该理念的重点,也就是创新,创新是各行各业得以发展的灵魂,尤其在企业的改革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创业创新说到底便是人才创新,为此对企业员工提出了许多要求,不仅要具备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还要拥有一定的职业道德素养,所以,企业工会要定期对员工开展技能培训和素质教育,而如何进行以上内容,又是企业工会必须尽快解决的。

三、基于新常态下企业工会工作创新的措施

其一,“击败敌人的最佳途径便是了解敌人”,同样,企业工会若想执行新常态,必须对其进行充分了解与研究,掌握新常态的内在规律,把握新常态下企业工会的发展方向,只有这样,工会才能够根据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也是工会工作创新的重要保证。工会领导经过了解后,以会议的形式将新常态理念传播给每一个员工,使员工的行为能够符合新常态理念,为企业工会搏得健康发展的机会。其二,执行新常态理念,也就意味着要履行新常态的内容,因此未来企业工会工作的主要方向要逐渐转移到新常态之中,将传统工作方式精简处理,与新常态下的工作方式进行有机结合。同时,企业工会需要加强创新意识,并在现实工作中加以利用,比如,将“以人为本”纳入工作大纲,并对新时期其它企业工会的工作特点进行总结,取其精华加以利用。其三,新常态就像一条道路,如果你不走,你永远不会领略到个中的风采;如果走下去,你就要想办法成为那个“领路人”。企业工会工作创新,是新常态提出的基本要求,企业如何引领风骚并展现个性,是新常态下企业工会必须考虑的问题。工会应该定期组织培训活动,提高员工全面素质,并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另外,企业可以综合内、外部情况,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招聘体系,用以网罗企业精英。其四,新常态促使经济结构产生重大变化,对企业工会工作起到了重要的影响。传统的企业工会虽然以维护员工利益为主,但是总体看来,它的地位仍然要凌驾于基层员工之上,再加上许多企业工会推三阻四,流于形式,并没有关注员工的自身利益。新常态要求企业工会与员工是平等的,员工的一切合法需求都是工会必须照办的。所以企业工会必须擅于捕捉矛盾的要害,将员工之间、员工与企业之间的矛盾进行有效解决,是一个新常态下企业工会应尽的职责。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基于新常态下的企业工会工作进行创新,必须首先了解新常态的含义,分析新常态理念对企业工会产生的影响,并结合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做出有效举措。面对新常态时,企业工会只有排除万难、迎头而上,才能真正体现出工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而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楚勋涛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工会

参考文献

[1]蒋庆泉.要把握企业工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角色定位[J].山东工会论坛,2015(3):7-8.

[2]吴良和,张伟军,徐秋明,等.创新工作室:新常态下工会工作的新作为[J].工会信息,2015(9):29-30.

[3]尚长泉.新常态下增强企业工会活力的若干思考[J].山东社会科学,2017(2):16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