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工会经费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04 02:38:03

小微企业工会经费管理论文

一、村以下小微企业工会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对《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不力

要做好工会工作,一要靠政策推动引导,二要靠对《工会法》等法制法规的不断宣传,这也是每个工会干部的神圣职责。在宣传工作中,应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但有些乡镇街道工会对于《工会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只注重会上宣传,注重发一些宣传资料,忽略了宣传的多渠道、多种形式,忽略了宣传效果,从而使村以下企业主、职工对工会的作用缺乏正确认识,有的甚至有抵触情绪,给工会组建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工会建不起来,自然独立建账、经费管理等也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二)县、镇工会的依法审批把关不力

依法建立工会是一件严肃而认真的事。而在某些县、镇工会中,存在着重规模以上企业工会,轻村以下企业工会的做法,片面地认为这些家族式的小企业,业主文化素质不高,创新意识不强,管理理念滞后,即使建了工会,工会主席端着老板的饭碗,看老板眼色行事,维权挺不起腰杆等等,所以简化了建会手续,放松了管理以及对这类企业工会的实际支持,放松了对此类企业建会的审批把关,使之成为名义上的“表格工会”“一纸工会(小组)”,给基层工会组建质量和日常工作造成了严重影响。

(三)村工会的领导管理不力

村以下企业工会应置于村工会的领导下,而恰恰村工会主席由于普遍兼职多、工作忙不过来,放松了管理和监督,使一些小企业的老板以行政经费和工会经费都是自家的钱为由,拒绝独立建账;以开展工会活动会分散职工精力、影响生产为由,不支持工会组织职工开展各类活动。由于村工会的管理协调、组织沟通不力,使一些已建的工会成为“空壳”和“摆设”。

二、加强村以下小微企业工会经费管理的对策

如何收好、管好、用好村以下企业工会经费,使这些小微企业职工的权益也同样依法得到有效维护,关键是要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全局意识,制定相应措施,建好一村一本账,收好管好用好村以下企业工会经费。为此,提出如下对策。

(一)抓组建、明归属、促平衡

根据全国总工会提出的“双措并举,二次覆盖”的基层工会组建要求,认真做好村以下企业工会的村以下小微企业组建工作已迫在眉睫。调查发现,这部分小企业占建会总数的50%以上,不论企业大小、职工多少,都要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把有限的工会经费用于工会开展活动,否则,这部分职工可能成为被遗忘的角落,无人问津,权益得不到合理维护。由于按村域划分,面广量大,组建工作繁重,应在县、镇工会的领导和业务指导下,由村级工会制定规划、付诸实施。可采取组建与整顿、巩固与提高相结合的方法,建一个或整顿一个企业工会,工会经费就独立一个,通过一两年的不懈努力,逐步达到全覆盖,使整个工会工作朝着平衡有序的方向发展。

(二)抓管理、抓培训、定规范

村以下企业工会财务工作做得如何,关键在于村工会的正确引导和自身管理。如何管理和规范村以下企业工会的财务工作?当务之急,一是要建立健全工作职责机制。村工会具有履行上一级工会和村以下工会工作的双重职责,并为村以下工会代行好部分维权职责,主要包括:工会组建、工资协商、学习培训、劳动争议、矛盾调解、劳动保护、会籍管理、工会财务管理等。二是要建立健全培训机制。村工会要认真履职,每季可召开一次村以下工会主席例会,采取传达上级工会会议精神、工作交流、参观学习、以会代训等方法,协调研究财务经审等重点工作,不断更新观念,提高实际工作能力。三是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村工会应创新工作方法,每年召开一次考核表彰会,尤其对合理使用工会经费的企业工会及财务经审人员要重点表彰,成绩显著者,应将事迹材料向上级工会推荐予以表彰,这样做不仅可激励村以下工会的积极性,更主要的是可以防微杜渐,更好地规范将工会经费用于工会活动,服务于职工。

(三)抓典型、建中心、重实效

工会经费收难、用难是村以下工会发展及管理的瓶颈,如何突破瓶颈,收好、管好、用好这部分工会经费,使村以下工会工作活起来,可采取两种途径。一是典型引路。在每个镇培植1至2个村工会典型,前提是村以下工会独立建账多、工会经费管得好、用得好,能正常开展工会活动。在此基础上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会上由村、企分别介绍经验谈体会,由镇工会总结推广其经验和做法。通过典型引导带动面上工作。二是建立中心。即以村工会为单位,建立村以下企业工会经费核算服务中心或称小微企业工会财务服务中心,旨在统一代管村以下企业工会经费,只需在银行开设一个独立账户,设立一个会计账套,按照“谁的钱、谁支配”的原则,为村以下企业工会分立账户,完善村域内小微企业的基本信息数据库,制订目前账面结存的留成工会经费的报销制度。中心可聘用2~3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专业财会人员,定期为村以下企业工会服务。这种模式在有些地区已经试行,效果明显。调查中了解到大部分村以下企业老板比较支持这一做法。村以下企业工会经费由村工会代管这一做法的优势在于:一是有利于统一思想,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工会经费计提拨缴的自觉性。二是有利于统一支出标准和范围,堵塞漏洞,防范风险,严格执行全总“八不准”的规定,坚决杜绝白条入账、乱发奖金补贴、公款吃喝招待等不良现象。三是有利于加强对工会财务工作的监督检查,优化村以下企业工会的人力成本,提高财务工作的透明度,切实把村以下工会经费管理纳入规范化轨道,发展壮大工运事业。

作者:管霖 单位:江苏省如东县大豫镇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