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怎样做好企业工会工作

时间:2022-09-04 09:55:58

浅谈怎样做好企业工会工作

新形势下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给企业带来更为严峻的挑战。为适应市场,提高综合竞争能力,企业需要对管理理念与工作方式进行一系列改革。鉴于工会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本文将对新形势企业工会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并指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一、新形势企业工会工作中存在问题

(一)对工会认识存在误区

当前我国大部分企业为盈利性,并没有认识到工会组织的意义,在进行工会工作安排时一般将其作为党群工作应付,给工会工作进行带来阻碍;忽视职工意见,不仅降低人员工作积极性,还会导致问题越积越多,最后造成严重影响;针对工会组织进行的监督管理工作透明度不足,导致工作效率不能提升;工会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企业行政管理部门的干预,与工会工作原则不符。

(二)工会作用发挥不出来

党委直接任命我国规模较大的企业的工作管理人员,因此存在工会管理人员摆脱不了行政部门的干预,与其有较强的依赖性,缩减了工会权限,导致作用不能得到完全发挥,最终沦为形式。该种现象导致工会组织力量被削弱,不仅会打击工会管理人员与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还会加剧企业对工会权益的侵害问题,不利于保护职工权益。

(三)维权意识不足

工会的主要职能即为保护职工合法权益,所以工会组织需要在相关规定与制度的指导下,采取对应的维权方式,才能将工会组织的作用发挥出来。但是,当前企业并不重视工会共组,并且出现不按照规定向工会进行经费的拨付、工会专职工作人员配置不足、职业会议不按时召开等问题。这种做法不仅导致工会成员减少,还在很大程度上削弱工会地位与执行能力。当职工出现对待遇不满等问题时会寻求工会的帮助,但是工会由于资金、人员不足等问题并不能很好地执行工作权利,与行政管理力量不均衡,维权意识与力度上明显不足。

二、新形势下做好企业工会工作的措施

(一)突出职责,解决问题

在进行工会工作时,需要将工会的主要任务与要求作为基础突出基本职能,提高工作岗位安排的合理性。鉴于工会具有较广的工作范围,因此要将其基本职责突出出来,并且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监督,发挥工会工作的作用;将《工会法》等作为指导,对工会的工作组织与管理体系进行完善与健全,将工会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最大限度发挥出来;加强不同级别的党组织之间的联系,并适当提高工会进行人才任用的要求;重视工作人员的培训与管理工作,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

(二)提高维权意识

在新形势下,企业职工队伍结构发生较大变化,新鲜事物不断涌现,对职工思想造成一些冲击。在该种形势下,若企业在给予职工福利、工资、政治等方面待遇时存在不公正现象,就会导致职工之间出现利益上的纠纷,影响企业正常经营与生产。所以,工会组织需要对职工间关系进行协调,积极听取职工心声,定期、不定期组织职工代表会议;在公正、政治上一视同仁的前提下对职工之间产生的关于利益上的冲突进行处理,妥善解决其中存在的矛盾;重视一线职工工作、生活、思想多方面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将职工中收入水平不高、实际困难较多的职工当成重点维权对象,全面提高维权力度。

(三)改进工作方式

在新形势下,市场经济情况并不稳定,随时可能发生变化。在该种情况下,企业需要对管理意识进行创新,并且积极拓宽视野,才能促进企业与时代共同发展。对于工会而言,工作人员需要了解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创新意识,加强对工作理念与工作方式的改进;工会组织需要突破传统工作格局的制约,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措施,提高工会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妥善处理工会与企业组织之间关系,并且为工作人员提供学习先进工作方式的机会;领导人员需要进行正确价值观的树立,并积极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促进创新意识的提高。

(四)从全局出发

在进行工会工作时,需要从全局出发,将企业工作重点作为中心。在新形势下,有效开展工会工作,才能保证工会与企业整体发展共同促进、协调发展。工会需要组织相关活动,对职工工作技能进行培训,促进企业工作效率的提高。工会管理人员要注意活动开展的多样性,提高职工参与积极性;对职工进行劳动保护,并且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督,保证职工人身安全。在此过程中,将执法监督作用发挥出来,对劳动保护措施与设备设施进行定期检查,提高生产规范化,使用《劳动法》对职工权益进行保护。

三、结语

针对新形势下企业工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本文提出突出职责、提高维权意识、改进工作方式、从全局出发等措施。企业只有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创新、改进管理方式,才能在当前组织形式、内部结构、利益关系等发生变化的新形势下顺利、稳定地发展。

作者:刘云开 单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管理培训中心

参考文献

[1]刘竹琴.浅谈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企业工会工作[J].东方企业文化,2015(1):88-88.

[2]郑莉莉.浅谈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国网电力企业的工会工作[J].科研,2016(2):00294-00294.

[3]李明坚.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国有企业的工会工作[J].现代企业文化,2016(26):25-25.

[4]路军.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好企业工会工作[J].社会科学:全文版,2017(1):00011-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