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煤矿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2-09-04 09:53:54

浅谈煤矿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

一、新时期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现状

(一)外界因素对煤矿企业职工思政工作影响

随着国家去产能减产量等政策的持续发力,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煤炭领域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煤炭市场供求得到明显改善,煤炭价格实现初步稳定回升,但整体仍处于低位状态,煤炭产能整体供大于求、煤炭消费临近峰值、新能源替代步伐加快、环保压力加大等带来的压力和挑战仍不容忽视。这些导致了煤矿企业生存发展困难重重,广大职工工资大幅下降,生活工作压力逐渐增大,各种民生需求不断增多,离职跳槽现象也在增多等等,这些都给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种种阻力和影响,导致煤矿企业思政工作难以有效开展。

(二)思政人员队伍数量少,素质不高

困难时期,煤矿企业比较注重企业经营发展,往往忽视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缺乏重视,为保证企业一线生产正常,不断压缩从事政工工作的思政人员编制,减低思政人员工资,导致从事思政工作的人员企业获得感逐渐下降,人员逐渐减少。另一方面,企业对于思政工作者的培训不多,思政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从事宣教能力不强,思政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不够,最终导致煤矿企业思政工作重点不突出,效果不明显。

(三)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单一,效果不明显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广大职工的多样化需求不断变化,获得各种信息的渠道也不断增多,例如手机QQ、电脑网络等信息传播迅速,甚至一些不良的负面的消息信息短时间内就可以得到快速传播。另一方面,广大煤矿职工的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大部分是农民工出身,他们对于分辨信息的好坏及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程度并不高,很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歪曲和误导,这些对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在煤矿工会人员来说,既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以往的发发传单,开开会,口头说教的传统思政方式就显得较为单一和落后,甚至跟不上新时期煤矿职工的思想变化,导致煤矿企业思政工作人员经常处于被动局面,效果不明显,缺乏创新性。

二、工会在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

工会组织是煤矿企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帮扶救济困难职工,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维护矿区和谐稳定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经济困难时期,更需要工会思政工作者发挥联系企业与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方面工会组织代表的是最广大职工的切实利益,是广大职工最信赖、最依赖的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主要围绕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动职工群众参与,更易于广大职工接受,具有深厚而广泛的群众基础。另一方面工会开展活动又需要围绕煤矿安全生产中心工作,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安全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团结广大职工,增强企业向心力、凝聚力,为企业改革向前发展奠定基础。

三、加强新时期煤矿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一)准确定位、把握形势,提高思政工作针对性

新时期,工会组织要准确定位自身实际,把握工会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找准位置和切入点,充分发挥工作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增强工会人员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形势任务宣传教育,加强对党和国家、企业政策的宣传引导,让广大职工充分了解国家政策和企业发展形势现状,增强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自信心和责任感,正确引导广大工会人员克难攻坚、踏实奉献、积极进取。同时要提高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要从职工群众的思想、工作、生活等实际出发,把广大职工的真实需求作为工会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切入点,在思想上为职工答疑解惑、鼓励职工积极向上、正面人生,摆正良好心态,在工作中,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培训等活动,鼓励职工加强学习锻炼,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弘扬技术创新、工匠精神。在生活方面,要积极下基层与职工交流,倾听职工心声,了解职工思想,关心职工疾苦,加大扶贫帮困力度,帮助困难职工走出困境,摆脱负担,踏实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融入广大职工的实际生活。

(二)加强业务培训,不断夯实工会思政人员队伍建设

煤矿企业要不断加强工会思政人员队伍建设,提高工会思政人员素质能力。首先应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培训活动,在提升工会人员思想觉悟和“听、说、行、写”等能力方面下功夫,可以采取聘请专业思政人员授课和网络化学习等方法,定期开展思政座谈会、知识讲座、心理学培训等活动,拓宽工会人员学习培训渠道,提高工会人员队伍业务水平与思想素质。其次,定期鼓励表彰优秀工会思政工作者,提高他们工资奖励、职位晋升等方面待遇,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召开表彰会,选树典型,表彰先进,充分调动工会思政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

(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会思政工作方式方法

煤矿工会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传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和改进,在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的同时,也要不断探索适合广大职工乐于接受的新方法、新途径。首先要注重广大职工群体的差异性和工作的差异性,坚持正面引导教育和日常矛盾纠纷化解相结合,因势利导,尤其是女工委、女工协管员组织要充分发挥亲情化优势、在职工“三违”帮教、思想隐患排查、家庭生活排忧解难等方面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实际行动带动人。第二是积极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把宣教内容编制成话剧、三句半等文艺形式,多组织一些积极向上、弘扬主旋律和敬业精神的活动,通过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职工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广大职工在欢声笑语、寓教于乐的过程中转变思想观念、提升思想认识,增强干事创业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第三是针对职工思想多元化特点,积极寻求与职工日常生活工作的切入点,融入职工生活工作当中,拉近与职工间的感情距离,比如充分运用网络信息传播时间短、速度快、覆盖广的特点,通过手机微信、QQ、网络贴吧等形式,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宣传,在网络化平台中与职工互动交流,及时一些关于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及职工生活福利、优惠政策等方面信息,使广大职工充分了解企业发展现状,理解企业政策措施,同时也可收集解决职工各方面思想信息诉求,广泛交流沟通,在网络化平台上答疑解惑,打消职工各方面疑虑。

四、结论

新时期煤矿企业应该更加重视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利用工会特殊的优势和地位,全面加强工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创新性、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种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广大职工转变思想、转变态度、积极进取,帮助企业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共同发展,切实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煤矿企业各项工作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作者:孙建伟 单位:山西焦煤霍州煤电集团霍宝干河煤矿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宗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J].中国高等教育,2015,15(5).

[2]王嫔.新时期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探讨[J].法制与经济(中旬刊),2013(11).

[3]万文明.关于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整体与实效原则的探讨[J].中外企业家,2016(1).

[4]韩昌辉.论如何做好煤矿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J].改革与开放,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