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工会组织角色与功能研究

时间:2022-02-08 08:56:43

国有企业工会组织角色与功能研究

摘要:当前随着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逐步深入以及国有企业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国有企业工会组织的角色定位与功能发挥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传统工会行政泛化、活动导向、服务固化,形成“党政工会”、“文体工会”和“福利工会”现象,新时期国有企业工会开始通过协同参与、治理创新、强化服务、加大维权等举措,重塑其角色定位并拓展着其功能发挥,未来国有企业工会组织的发展也将出现一些新的发展趋向。

关键词:新时期;国有企业工会;组织角色与功能

1传统国有企业工会组织的角色认知与功能发挥

按照1992年《工会法》之规定,国有企业工会传统上一直承担着“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基本职能,即维护职工权益,加强会员队伍及自身建设,参与企业管理,做好思想政治教育[1]。但在实际运行中,受诸多掣肘和制约,国有企业工会往往被办成了“文体工会”、“福利工会”。以Z国有企业为例,研究者总结出了传统国有企业工会组织的角色认知与功能发挥。

1.1行政泛化,“党政工会”成为常态

受传统的党政一体化治企的管理模式,国有企业工会组织往往被置于党政管理的体系内,在权力分工中被赋予党政决策之外的联系和服务一线职工之职能。工会实质上成为国有企业党政部门内的部门,完全偏离了《工会法》所赋予的“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导致工会组织在实际的运作中往往以行政化命令的方式开展工作,高高居于企业管理层之内,“党政工会”成为常态。

1.2活动导向,“文体工会”盛极一时

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传统上工会往往被被看做工人的“活动之家”。通过丰富多彩的工会文体活动,以粘合职工群体,在积极地文体活动参与中达到服务会员、教育群众、引导职工之目的,自然就被看成是工会组织最大的优势和职责所在。以Z国有企业为例,工会每年都会组织春运会、职工排球赛、职工羽毛球赛、职工篮球赛、职工乒乓球赛、职工赛、职工元旦接力长跑比赛等形式多样的体育比赛,“文体工会”盛极一时。

1.3服务固化,“福利工会”当做应然

国有企业工会作为职工的自组织形式,服务会员,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成为其存在合理性的根本依据。而这一基本职责的体现便是工会组织每年一些固定的服务项目和节假日的“送温暖”活动。在Z国有企业,年初的医疗互助保险,年末的职工健康体检和职工福利发放,以及平时的程序化、标准性福利慰问等都是一些固定性项目,大多基层职员工往往把此当做工会的应然项目,却忽略了工会组织根本性的存在是为维护职工的合法性权益的。

2新时期国有企业工会组织的角色定位与功能拓展

新时期,面对国有企业制度的不断改革,国有企业内部的治理体制机制也在发生着重大的调整,国有企业工会组织作为国有企业内部组织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面临着内外环境的变化、会员多元化和利益的分化、新的人事制度以及自身的组织治理等问题。

2.1协同参与,真正开始介入企业内部之治理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话题。现代企业制度即为企业的内部治理结构,包括组织结构、权力体系和运行机制等[2],而这种结构应该是一种“党委领导、经理负责、群团参与、民主管理”的治理格局。工会作为国有企业职工的自组织形式,其基本的职责就是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通过政务公开制度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国有企业工会逐渐成为内民主管理最有效的参与者与监督者。

2.2治理创新,组织建设受到党政管理层重视

基于《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之政策法规的出台,国有企业职代会制度开始成为国有企业治理体制当中的主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工会作为职代会主要的发起者和组织者,其内部的组织建设自然也开始受到党政管理层的重视。以Z国有企业为例,从2011年推行职代会制度以来,先后完成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会组织内部制度建设、工会员工培训激励机制改革、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基层工会组织调研等一系列工作。

2.3强化服务,“职工之家”平台作用明显

“职工之家”既是工会联系会员,团结基层群众的主要手段,也是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的综合性载体,更是新形势下建设和谐企业的有效平台[3]。以Z国有企业为例,工会下建全“职工之家”和“职工活动中心”,基层工会之下设“职工小家”和“职工活动小组”,全性的工会文体活动和便民服务基本都是以“职工之家”为中心展开的,基层职工也是通过职工之家相互学习、沟通互动、建立关系的。

2.4加大维权,一线职工心声被聆听并采纳

维权职能是国有企业工会最基本、最核心的职能,《工会法》即规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随着近几年国有企业内部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国有企业的自主性和市场化愈发明显,一线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也愈显突出。在Z国有企业,工会通过“送温暖活动”常态化、单身青年职工交友平台建设、职工福利费用使用透明化管理、新职工住宅群众意见的征集和汇总、基层职工的全员走访调研等活动,加大了职工维权。

3社会治理“新常态”下国有企业工会组织发展的趋势与瞻望

当前,社会治理创新已成为转型社会发展下的“新常态”,作为创新治理关键因素的各类社会组织也在进行着不同程度的转型调整和治理创新。随着2015年国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改革的出台和上海、北京等各地“群团改革试点方案”的推行,国有企业工会组织的改革与调整也势在必行,可以预期的是未来国有企业工会组织的发展将会在以下方面出现一些新的发展趋向。

3.1国有企业工会组织参与企业管理和建设发展将成为“新常态”

社会治理创新讲求“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治理格局建设,国有企业作为社会大系统的一个子系统,在其内部治理过程中也要求作为治理创新依托的社会组织的协同参与。国有企业工会作为中国工会的一个行业协会和国有企业职工自愿组织来起的自组织形式,通过发挥自身善于联系群众、代表性广泛、服务型取向等治理优势,积极参与到国有企业的内部治理中去,将成为现代企业制度下国有企业治理的“新常态”。

3.2国有企业工会组织的角色定位和功能发挥将更为多元与扩展

如上所述,传统国有企业工会受诸多掣肘和制约,往往被办成了“文体工会”和“福利工会”,未能发挥《工会法》所赋予其的“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等基本职能,也就失去了其作为国有企业职工自愿结成的自组织形式之角色定位。而在新时期,国有企业工会组织开始通过协同参与、治理创新、强化服务、加大维权等举措,其角色扮演更为多元化,其功能发挥也有了诸多实质性的拓展,这也将成为国有企业工会组织角色定位和职能建设的方向。

3.3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将成为国有企业工会的最主要的基本职责

近几年,随着国有企业的快速发展,各项改革不断深化,针对国有企业职工不同群体的利益格局调整带来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国有企业工会组织的维权职能也被催生和调动起来了,尤其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出台《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后,国有企业工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完善了维护职工权益的机制,也在努力提升着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3.4现代组织治理体系建设将成为国有企业工会内部治理的新方向

现代大学治理是一个集政府宏观管理、市场适度调节、社会广泛参与、企业依法自主办学为一体的过程。国有企业工会组织作为职工的自组织形式,协同参与国有企业建设与发展是其应有之义,而工会组织要真正发挥其作用,就应通过制度建设、法律法规完善、组织架构改革、参与治理机制调整等举措,加快国有企业工会的现代组织治理体系建设,使工会真正成为维护职工权益,加强会员队伍及自身建设,参与企业管理,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现代组织。

4结语

国有企业工会组织是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工会的一个行业协会,国有企业工会组织自成立以来,在连系党政群关系,维护职工权益、参与企业建设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当前随着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逐步深入以及国有企业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国有企业工会组织的角色定位与功能发挥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新时期国有企业工会如何应对复杂局势,转变工作重心,创新工作理念,调整角色定位,更好发挥参与国有企业治理创新功能,将成为摆在国有企业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值得理论界和实务工作者认真研讨、精心谋划,以推动国有企业工会组织治理创新。

作者:李雪莉 单位:中国中铁七局集团郑州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曹霞,瞿皎姣.国有企业员工组织政治知觉对角色内绩效的影响探析[J].华东经济管理,2016,30(4):109~116.

[2]单红梅,胡恩华,鲍静静,等.非国有企业员工组织地位感知水平对离职倾向的影响研究[J].管理学报,2015,12(8):1144~1153.

[3]陈维政,任晗,朱玖华,等.中国有企业业工会角色冲突对工会职能作用发挥的影响和对策研究[J].管理学报,2016,13(3):315~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