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工会职工权益维护研究

时间:2022-02-08 08:50:59

国有企业工会职工权益维护研究

摘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国有企业的逐步成长,对于工会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职工当前利益和长期利益之间找到平衡点,是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重点。要确保国有企业员工权益不受损失,建立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和谐关系,就需要保证工会正确履行维权职能,以更具有创新性的思路迎接新挑战。

关键词:国有企业;工会;职工权益;维护

工会指的是工人组成的团体组织,这一团体有共同的利益目标,借助于一个共同的组织来实现这一目标。工会组织最初的职能,是就工人薪酬、工作时间和其他福利问题与工厂厂主进行谈判,为工人争取更多的利益。进入市场经济时代之后,工会组织职能也更丰富,除了原本的就工人福利和薪酬问题与工厂厂主进行谈判外,还增加了许多新职能,例如将党的方针政策传递给各级工会组织执行,将工人的意愿和对于工厂的建议等反馈给工厂领导,及时了解工人思想,对与工人权益有关的法律和规定等进行研究等。当前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我国国有企业工会组织职能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维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保证职工权益的完整性。但是当前工会职能的履行并不到位,工会组织应当是一个具有能动性的、能够与时俱进的社会主体,因此国有企业工会应当积极与其他社会主体进行沟通,在工作模式和机制构建方面探索新做法。

一、国企工会组织之于职工权益维护的重要意义

(一)工会组织是职工参与国有企业各项事务的重要组织

国有企业的工会组织,代表的是职工的利益,工会组织不仅可参与国有企业管理,更可参与我国法律规定内的其他公共事务,工会组织体现了人民对于国家政治事务的参与。我国国有企业工会组织一般是通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的形式,参与企业各项事务并体现员工意愿。

(二)工会组织是职工权益最重要的保护者

工会组织代表的是职工利益,当然就是以维护职工利益为根本职能,而工会要想不断发展,也必须将职工权益维护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工会组织应当确保职工在我国法律规定之内的基本权益不受侵犯,例如签订集体合同制度等。职工利益与国有企业利益是一致的,只有职工利益得到维护,国有企业才能得到更强的发展动力。

(三)工会组织承担着建设社会的职能

在工会组织的动员和统一组织下,职工会更有秩序的投身于社会建设中,推动社会向前发展。在国有企业和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工会组织自身也在不断发展。工会组织是否履行了建设职能,要看其各项工作是否符合职工利益需求,是否与社会发展的大目标是一致的。

(四)工会组织承担着对职工的教育职能

工会组织是工人共同的组织,因此也应当通过各种方式对职工进行教育,包括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业务技能教育等。只有履行好教育职能,才能建立一支综合素质突出、有团队精神、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人才队伍。

二、当前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工会组织如何履行好职工权益的维护职能

工会组织与我国其他社会团体一样,都是在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下、职工自愿参与的组织。工会组织是共产党和职工联系的载体,其所代表的职工利益与共产党的利益、国有企业的利益是一致的。近年来我国国企改革逐步推进,企业管理机制和组织架构出现了许多新变化,对于工会组织如何履行职能、更好的保护职工权益也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下文主要从四个方面加以论述:

(一)工会组织应当依照国企党委部署开展各项工作

国有企业的工会组织与我国其他社会团体组织一样,都应当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目标,在这个统一的大目标下履行好自身职责。在国有企业来说,工会组织就是要遵从国企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不同职工群体的诉求,按照我国劳动法规定,最大限度的维护职工权益,工会组织应当始终是广大职工的坚强后盾。在日常工作中,国有企业工会组织应当时刻关注企业生产经营状态,以提高经营效率和经济效益为目标履行职责,组织职工参与各种技能提升活动和专业技术比赛,对于职工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也要及时予以援手。

(二)根据员工需求制定更完善的权益保障措施

首先是应当广泛了解职工需求,尤其是国企各项决策制定之前,应当先征求各个群体职工意见,对于关系到职工利益的决策,更是要高度重视,充分保障职工的参与权和表达权,要通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的方式,为职工提供一个表达个人诉求的渠道。坚持实施厂务公开、司务公开制度,对于应当公开的事项,要按照公开流程予以公开,满足职工的知情权,同时也可了解到职工对于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其次要构建更科学的职工权益保护机制,工会组织的首要职能就是保护职工权益。工会组织应当积极促成企业与职工签订符合我国劳动法规定的合同,为企业和职工形成平等协商的劳动关系提供保障;第三是要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劳动监督制度,一旦出现违反《劳动法》的问题,可马上对照制度要求采取处理办法;第四,工会组织应当以职工为主体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工作,教会职工如何在各种情况下更好的保护自己;第五,工会组织应当建立长效救助机制,对于个人生活困难,或是突然遭受重大事故的员工,要及时给予救助,要能够解决好职工的医疗、教育、生活等问题,才能真正成为职工的贴心人。

(三)凸显国有企业管理的民主性特点

国有企业是否能够不断发展,实现更高的经济效益目标,关键在于员工是否团结一心,是否真正为企业发展努力,而要实现这一点,必须要先实现企业管理的民主化,让职工对企业产生归属感,有主人翁意识。要从国有企业发展层面对企业的民主管理作出规划,通过问卷调查、基层走访、座谈会等方式,了解职工对于当前工作和企业发展的意见。职工尤其是基层职工是国有企业的第一线,他们对于企业的了解最直接,因此他们所提出的一些建设性意见,也更贴合企业实际。

(四)根据新时期工会组织职能要求提高干部的综合能力

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更重,因此工会组织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也更繁琐、更复杂,工会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到当前形势,并按照工作职能的新要求,努力提高个人工作能力。首先是在工作中要积极创新,在工作模式、方法和思路上积极探索;第二,对于与工人维权相关的法律规定要熟练掌握,更好的帮助工人维护权益;第三是要积极深入职工群体进行调查,随时了解职工思想变化,积极改进工作。我国国有企业工会组织工作人员一般都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意识,能够按照国企党委部署履行职责,工作中态度积极,能够顾全大局,与职工保持较为密切的关系,但是这仅是对于工会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当前新形势对于工会干部的新要求,是要有高度的责任感,有主动学习的意识,能够对劳动法、劳动保护、劳务关系和社会保障机制等有更深层次的认识,能够借助于法律手段帮助职工维权。

三、结束语

国有企业工会组织不仅是保障员工权益的重要组织,更是实现企业与员工沟通的重要桥梁,在推动企业发展方面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国有企业工会组织应当以满足职工的合理需求为出发点,在遵循国企党委工作部署的前提下,实现管理的民主化,才能团结好广大职工,为国有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更强大的助力。

作者:高旭风 单位:阳煤集团工会

参考文献:

[1]原会建,转型期国有企业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的机制分析,江西社会科学,2014,12

[2]李宁,浅析新时期国有企业职工权益维护领域工会的作用及其发挥,东方企业文化,2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