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2-08 08:43:55

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问题与对策

内容摘要: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使企业的大环境和小环境都面临巨大改变,也使得企业工会面临着新的工作环境,企业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严峻挑战。本文探讨了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化策略展开研究,为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提供资料参考。

关键词: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本

工会是企业与职工良好沟通与协调的桥梁,其在现代企业的运营、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并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工会所发挥的作用与日凸显。为了增强企业的核心凝聚力,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工会必须不断提高自身工作水平,做好本职工作。企业工会作为密切联系党、群众和企业的纽带,其同样肩负着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责任。为了适应新时期企业运营和发展的需要,工会必须发挥其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用作用,找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一、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工会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十分重大。虽然近年来各企业工会不断进步和发展,但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中却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影响了工会职能的发挥,不利于企业和职工的成长。对当前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现状进行研究,其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对思想政治工作认识不到位。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显著拓宽了人们的信息获取渠道。经济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我国难免受到西方自由主义文化的影响,导致社会和企业内部存在着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正因为人的价值取向受到影响,当代的企业工会过分重视职工的利益,而忽略了对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由于工会对思想政治工作不重视,导致企业职工内部的思想不够坚定,甚至用西方自由主义文化思想来衡量社会主义制度,使其丧失了为企业、为社会的奉献精神,导致企业和职工之间矛盾频发,甚至引发很多不良的社会影响。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将思想政治工作和当下的时代变化相结合,避免落伍。

(二)思想政治工作与实际脱节,无法发挥作用。虽然各企业工会按上级党组织的要求,也会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一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活动,但由于其缺乏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导致活动和教育的主题和内容脱离实际严重。现代人的思想更为活跃,这种过于形式化、脱离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根本就无法激起工人的兴趣,而工人们则大多把这些活动当成是完成任务,根本无法实现思想政治水平的提高。这导致现代企业经营和发展中企业与职工矛盾的频发,甚至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营和发展。企业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这个必须高度重视。(三)工作机制不健全,缺乏执行力。工会在企业和职工之间扮演着润滑剂的角色,为了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其工作内容十分琐碎。由于工会工作量过大,导致其很难有充足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工作机制进行探讨和建设。这导致当前企业工会大多数缺乏完善的工作机制,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也无法保证系统化和规范化。由于缺乏健全的工作机制,企业工会的工作效率很低,虽然工会一直在忙碌,但却无法达到企业和职工的预期要求。这导致企业工会的公信力下降,其思想政治教育的号召力不足,导致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乏力。

二、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化策略

(一)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工会是依托党组织而存在的服务单位,其必须在工作中发挥好服务职能。只有这样,才能有助于工会公信力的树立,提高其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质量。这就要求工会能够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真正做到关心职工和体贴职工,把工会的工作做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心坎里”。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也要坚持以人文本的核心思想,避免相关教育活动过于形式化、枯燥化。真正从职工的兴趣和需求入手,与职工的生活实践紧密联系,从而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树立工会的良好形象。企业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尊重每一个个体,关注每一个员工的切身利益,照顾到每一个员工的实际需求,增加他们的工资和福利,以及休息休假的时间,并切实保障他们享有的合法权益。

(二)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工会的核心作用就是为职工和企业的发展破除障碍,如果能够有效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质量,必然有助于职工素质的提高和企业的发展。为了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发挥作用,工会在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与开展中,一定要把握好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如果活动不符合社会主义理念,活动的开展就毫无意义,甚至给群众的思想带来负面影响。如果活动无法联系实际,思想政治活动就成为作秀和摆样子,不仅无法发挥对职工素质提升的作用,还会降低工会在群众中的公信力,使其工作开展举步维艰。工会应该是为广大企业职工服务的,不应该和他们产生隔阂甚至对立情绪。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切勿搞形式主义,不能起到思想政治工作应该起的积极作用。

(三)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注意形式和内容创新。随着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现代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和业余生活极为丰富。职工群众在工作之余有了更多的文娱活动选择,这意味着传统的放教育电影、开展教育讲座已经不适应现状。当今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形式要多样化,内容也要尽可能丰富。一方面,比起枯燥无味的纸质文件,定时、定期的会议学习,工会可以把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做成在网上可以下载的课件,加上音频、视频、动画等多种富有趣味性的形式,让职工可以工作之余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培养职工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工会可以以多样的形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例如把想要传达的思想编排成话剧,录制出微电影,举办主题文艺晚会等,这样不仅可以提升职工参与度,提高职工思想政治素养,更可以在娱乐职工的同时顺利开展自己的工作。企业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跟时代潮流,不断进行创新,利用现代的高科技手段,让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多样化,让效果更加好,这应该是不断努力的方向。

(四)开展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要以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为目标。如果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没有明确的目标,那么必然无法获得预期的效果。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其主要的目的就是提高职工的综合素养,从而提升职工的奉献精神、服务精神,并丰富职工的精神世界。为了提高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一定要以提升职工的综合素养为目标。这就要求工会在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内容的选择时要有针对性,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开展频率的安排。只有这样才能设计出符合职工需求的、符合工作要求的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只有这样才能激发职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度,并提升职工的参与兴趣。从而为职工的职业发展夯实基础,为企业的运营和发展作出贡献。综上所述,时代的变迁和发展,使工会思想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难度逐年增大。想要最大化地提高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质量,一定要正视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采取解决和应对策略,不断提高、优化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质量。

作者:肖少平 单位: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

参考文献:

[1]施丽红.论基层工会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J].才智,2013,17

[2]魏国良.新时期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策略探究[J].法制与社会,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