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工会工作思考

时间:2022-12-06 10:45:26

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工会工作思考

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价值所在和必然选择。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企改革不断深化,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国有企业工会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找准自身位置充分履行职责,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一、大力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最基本的职责。通过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实现“主动、依法、科学”维权,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是工会组织的重要工作任务。一要坚持以职工代表大会为载体,从源头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职工代表大会是实现职工政治权利的主要形式,要坚持对关系到企业生产经营的重大决策、重要制度和职工生活福利等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的职代会审议制度。深入开展职代会星级创建活动,加强对基层职工代表大会的检查指导,充分发挥两级职代会的作用,不断丰富职代会的内容。坚持领导干部述职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坚持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保障职工民主政治权利。二要加强监督检查力度,推进《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贯彻实施。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基层单位执行《集体合同》的监督检查,坚持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解制度、调节机制和劳动关系矛盾预警机制、处理机制,探索通过多种形式搭建企业与职工交流沟通平台,畅通信息渠道。要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为主、基层为主的两级劳动争议处理原则,妥善处理劳动争议,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及时化解矛盾,建立和谐稳定的企业新型劳动关系。三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努力为职工排忧解难办实事。工会是职工的“娘家”,要真正成为困难职工的第一知情人,第一帮扶人,实实在在帮助职工群众排忧解难。要摸清困难职工底数,细化档案管理工作,努力落实精准帮扶。要深入开展“送温暖”、“爱心助学”、“结对帮扶”和“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探索解决困难职工帮扶制度化、规范化的有效措施和途径,努力将完善长效帮扶机制与解决职工日常具体困难结合起来。要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加强对基层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执行安全生产“三同时”的监督检查,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积极督促企业按时发放劳动保护用品,保证安全防护设施的完整和良好运行。定期对职工进行健康、职业病检查,维护广大职工的身心健康。

二、深化建设职工之家活动,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一要加强工会干部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深刻论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为了贯彻落实中、省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省总下发了《陕西省总工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改进工会工作的若干措施》,对改进工会工作提出了50条措施,为做好工会工作提供了方法指导。要做好面向工会干部的相关宣传和培训,加强工会干部思想建设,增强工会干部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大局意识,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完善学习制度,通过对政策法规、工运理论的学习教育,练好做群众工作的基本功,不断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使工会组织成为组织动员职工的能手、协调劳动关系的行家、关心服务职工的模范。二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群众性是工会的显著特点。工会最大的新形势下做好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思考惠雪梅(西北机器有限公司陕西宝鸡722405)国内刊号CN61-1499/C经营管理优势是联系职工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职工群众。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认真查找和纠正行政化、机关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职工群众的问题。要把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作为根本的工作作风,把工作重心放在广大职工群众身上,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牢记群众观点,增强群众意识、站稳群众立场,把职工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会工作的唯一标准,把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广大职工的利益作为工会的光荣职责和历史使命,真心实意、不遗余力地为广大职工说话办事,积极推动工会工作的群众化、基层化,坚持重心下移,贴近职工群众,贴近基层,为大局服务,为职工服务。三要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推动工会各项工作上水平。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是企业工会加强自身建设的有效形式,是推动工会工作上台阶的有力抓手。要把“建家”活动贯穿于工会整体工作之中,以建设“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党政支持、会员拥护”的职工之家为目标,积极推动“建家”工作重心下移,坚持对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民主管理、女工工作、经济创新工程、职工生活、文体活动和宣传教育等方面的量化考核标准,通过会员评家找出不足,提升水平。

三、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要坚持文化引领,深化价值认同,增强企业持续发展动力。文化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群众性使工会最能贴近群众,最接地气。工会要不断丰富活动载体,通过内部网络平台、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寓教于乐,讲身边模范典型,说身边先进事迹,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倡导“工匠精神”,培育职工职业精神,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积极传播凝聚企业发展的正能量。要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正确理解企业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促进形成最广泛的合力,推动企业持续发展。二要以“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为主题,深入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工会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了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要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以“稳增长、促发展”为目标,大力开展各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节约能源,降耗增效,促进企业创新能力、竞争能力的不断提高,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完善劳动竞赛的激励、考核评价机制,尊重职工主体地位,发挥职工主体作用,提高职工群众的参与率,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企业改革发展,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三要坚持依靠方针,倡导终身学习理念,促进职工队伍素质整体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是关乎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要积极引导教育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丰富载体,通过组织开展多层次集中培训、技能大赛、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形式,激发广大职工的学习热情和进取意识。积极推动企业职业教育培训计划的贯彻落实,推动建立健全人才引进、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大力推广职工创新工作室、劳模工作室,发挥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在创新带动和成果转化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工会贴近生产实际、主动灵活的特点,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推动班组建设,努力营造人人学习新知识、个个钻研新技术的良好氛围,促进职工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总之,新形势下,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工会参与企业改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手段还需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会干部的思想观念、开拓精神、自身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以坚定政治性、弘扬先进性、坚守群众性为核心,企业工会才能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与支持,才能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惠雪梅 单位:西北机器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