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及方法

时间:2022-11-02 03:24:11

煤矿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及方法

一、前言

煤矿企业的发展归根结底是职工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方面,要想加强企业职工的思想素养和职能素养,就应该加强工会引导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由于煤矿企业的自身特性,企业职工的思想会受到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影响。这样严重地影响了企业的和谐健康发展和安全生产,煤矿企业应该通过工会创新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形式和方法。同时提出创新的管理方式,提高企业职工的文化素养和思想素养,要充分的提高职工的积极性,在企业中可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的环境,由此来促进职工自身的进步,推动企业的发展。

二、煤矿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

(一)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长期性

煤矿的工作场所在很多时候都会受到地质条件和自然条件的影响,并且其自身的工作性质就具有特殊性。这样的自然条件和客观条件,就决定了煤矿企业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周期长的特点。应该对职工进行不断地思想政治教育,这样才能够改变生产的方式和职工的思想。

(二)思想政治工作具有连续性

煤矿企业的生产活动和作业的时间较长,一般都是全天候的作业,这样就会给职工的心理素质和生理素质造成影响。要想保证煤矿企业的职工进行安全的生产创造活动,就需要不间断的对于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具有连续性的特点。

(三)思想政治工作具有艰难性

在煤矿井下生产活动的劳动强度较大,并且从事工作的相关人员具有素质较低的特点。这就让企业工会在进行思想政治公的开展过程中遇到困难。

(四)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灵活性

经常的对职工进行教育,会导致职工产生厌烦的心里。这就要求企业工会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可以采用合适的方法和手段,这就要求教育工作具有灵活性,可以便于职工对于教育的理解和接受。

三、煤矿企业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的意义

煤矿企业的管理由于自身的特点,导致了管理工作的复杂性。煤矿企业的管理包括生产活动、经营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目前煤矿工作的管理内容涉及到很多方面,包含许多方面的员工。这就要在管理中充分的发挥企业工会的作用,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构建和谐安全的煤矿企业。

四、煤炭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和方法

(一)采用多样化管理形式和方法

要想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养和安全意识,就要不断地运用不同的方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让职工在进行生产活动的过程中能够严格地按照操作流程和规范来进行,做到安全生产。职工的安全思想政治呢教育是企业安全生产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的精神文化的重要体现。要注重教育方式的改变和创新,一直用同一种教育方式进行职工教育的效果不好,容易让职工产生厌烦的心理。这就要求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可以采用不同的方式和工作方法,来加强对于职工的教育。比如直观的教育方式,在对于职工的思想教育中应该注重职工自身的启发。在井上或者走廊中可以设置警示的文化标语。帮助职工树立安全意识,进行安全生产活动。

(二)重视心理形式的教育,可以开展相关活动

在煤矿企业中可以定期地举行关于思想政治安全教育的讲座,或者可以运用晚会的方式开展。在对于职工的教育中可以开展组织教育,让再生产活动中进行文章的人员进行讲话,让职工可以在心理上感受到安全的教育是为了自己。同时开展组织活动,运用案例、宣传、讲话等方式,让职工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同时让职工了解生命的珍贵很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在宣传内容方面要选择能够打动职工的内心,注重主题应该明确同时监督职工自觉地遵守安全意识。利用娱乐的方式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比如开展安全教育相关主题的晚会或者活动,把教育与娱乐活动相结合,提高职工对于安全教育的兴趣,并且更加的便于职工接受和理解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内容。可以利用小品、快板、歌曲、舞蹈等表现形式来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这样的女方是具有简单移动的特点,同时还能够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五、结语

煤矿企业工会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形式,应该不断地创新和改变,要适应新时期的发展。有效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加强企业的文化建设。同时让煤矿企业的职工能够加强思想政治安全教育,促进企业的和谐发展。

作者:谢巍巍 单位:河南神火兴隆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宁.浅析煤矿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和方法[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02):200~201.

[2]于佳.论新时期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途径[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5(0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