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1-02 03:14:46

国有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国有企业内部部门结构、组织结构以及人才队伍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改变了过去计划经济时代的企业面貌。随着国家对国有企业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国有企业内部的劳动关系更加复杂,就业方式呈现多样化发展,上述国有企业的种种改变给国有企业员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国有企业要想更好的适应企业改革发展需求,就需要进一步理清当前国有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全新困难和问题,不断适应企业改革发展需求,切实维护好企业职工的各项利益。本文主要结合实际情况,就当前国有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然后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希望通过本次研究对更好地提高国有企业工会工作质量有所帮助。

关键词:国有企业;工会工作;存在问题;解决对策

最近几年,随着国际和国内煤炭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国家对煤炭企业的整合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对煤炭企业的内部产业结构、人才队伍结构以及组织结构进行了全面的调整和改革,煤炭企业的组织、经济结构、利益分配以及分配方式都产生了深刻的变化。随着煤炭生产企业不断进行深化改革,企业的工会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针对国有煤炭企业生产经营形式不断发生变化,就需要企业的工会组织及时做出应对,采取措施更好的解决新时期国有企业工作所面临的多种问题,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为保证企业员工各项权利和利益发挥其应有的职能作用。

一、工会组织在国有企业中的重要作用分析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这个共同利益群体为同一个企业方工作。工会组织在早期主要工作是监督企业行政一方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同时与企业行政方代表职工谈判薪资水平、工作时间和工作条件,而新时期工会工作有着更加广泛的范围和完善的约束制度,不仅仅承担了薪资水平、工作时间和工作条件的谈判工作,还肩负着组织广大职工群众贯彻实施党组织政策方针的重要职能作用,对保证员工的合法权益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工会组织集中反映了广大职工的思想、愿望和意见建议。工会组织在国有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首先,工会组织在现代国有企业中充分发挥教育职能作用。教育作用是由工会的组织形式所决定的。工会组织在我党正确领导下对广大职工群众进行全面的党政方针教育。国有企业工会组织的教育职能有其自身的优越性和特殊性。工会组织的广大参与者和服务对象是企业职工,企业职工具有聚集性,在进行教育过程中工会组织优势更加明显,其不仅是维护各项合法权益的重要组织,还是职工强化学习的重要战场;其次,工会组织参与到国有企业人力资源配置,促进国有企业进行全面而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对于现代国有企业建设来说,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不仅能够培养高素质职工队伍,而且还有利于留住高素质专业人才,促进企业全面进步和发展。因此,现代国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全面坚持发展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将工会组织的力量全面拓展到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提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综合素质。

二、国有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分析

1.职工队伍不断分化,国有企业工会工作对象变得越来越复杂

在过去计划经济时期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集体企业,其职工类型相对比较简单,职工的地位是基本平等的,职工之间的经济收入差距也不是很大,但是进入新世纪以来,职工队伍不断进行细致化划分,最终出现了不同利益的职工群体,不同职工群体之间的经济收入、待遇和社会地位都出现了巨大的差异性。在现代国有企业中,职工群体主要分为以下方面:首先,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群体,这个群体在计划经济时代是由党政领导干部担任,企业改革转制之后,他们就成为了企业的董事成员和总经理,实行年薪制和股权制;其次,科技人员和高级职员。这部分职工具有较高的学历和文化层次,是现代国有企业科技创新的主要推动力,是企业高度重视的科技生产力量。知识分子的脑力劳动可以作为分配要素参与到分配;再次,普通职工群体,这部分职工群体是从事一线生产的体力劳动者,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最为庞大的劳动群体,这部分工作群体通过自己掌握的专项技能换取自己的酬劳;最后,打工群体。这部分群体主要来源于企业临时就近外聘的劳务承包工和临时工等,他们主要依靠自身体力劳动获取工资,这部分职工群体来自于社会各个基层,他们受教育层次各不相同,其合法权益容易受到威胁。由于各个群体所处的地位各不相同,自身对于薪酬标准、权益保护意识也存在较大差异性,对工会组织的要求和希望也存在差异性,这就给国有企业工会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难题。

2.企业职工就业形势多样化,劳动关系协调变得更加复杂

最近几年,随着国有企业不断深化改革,不断重组改制,企业内部组织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企业内部的劳动复杂关系变得更具多样性,所有者、经营者和劳动者之间利益冲突更加明显,这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首先,企业内部下岗和待业职工数量持续增减,再就业问题成为职工高度关注的问题,下岗和上岗就业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其次,国有企业群体性劳动争议和突发事件逐渐增多,个人劳动争议问题逐渐向着群体性转变,并且群体性劳动争议和突发事件波及的范围越来越大。针对这种情况,企业工会组织在开展协调工作过程中常常会感到束手无策,常常处于该协调而又不知该如何协调的窘境。

3.职工群体的收入差距不断被扩大,工会组织的维权工作难度不断提升

最近几年,随着国有企业分配制度不断进行改革,过去的计划经济时代的分配方式一去不复返,现代国有企业分配制度实行年薪制、股权制和职工岗位级制以及持股制度,企业职工利益分配方式呈现多样化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国有企业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国有企业经营发展中更加注重人才质量和知识创新,而企业为了留住高素质专业人才和科技人才,对这部分职工会制定出一系列的倾斜政策,这就使得企业内部职工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持续加大,对于一些从事基层生产工作的职工群体来说,他们都处于低收入状态下,而一旦基层的职工群体出现罢工和劳动争议,就会导致企业陷入困难当中,企业的生产经营将会受到严重影响。而上述的种种问题,不管是从经济角度还是解决方法方面,国有企业的工会组织都没有力量去解决职工经济收入提高和再就业问题。工会组织关心和维护弱势群体的具体措施也只是参与其中。随着职工和企业之间的矛盾冲突越来越激烈,工会组织的维护难度会越来越大,经常会出现该维护而又维护不到位的现象。

4.工会传统工作模式和现代国有企业不断改革不相适应

首先,思想观念不能及时进行更新。工会组织在工作过程中很多思想认知都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工作模式呆板陈旧,习惯于上级部门布置任务,如果上级部门没有布置任务不知道该从哪个方面开展工作,工作创新能力不足;其次,工作方法严重落后。工会的实际工作和基层职工实际需求不相适应,工作缺乏针对性和时效性,工作不积极主动,十分的被动,在工作方式上依然采取过去办活动、做宣传的陈旧方式,不能结合现阶段市场发展规律开展工作。工作内容十分繁杂,给工会工作开展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再次,无法正常发挥国有企业工会组织应有的作用。当前基层职工最迫切的愿望就是希望工会组织能够更好的保护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和利益,保护基层职工依法享受政治、经济和文化的权利,但是在具体工作开展进程中,工会组织往往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不能为职工权益发声,软弱无力,工会组织根本不能成为保护职工权利的代言人,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的信任度逐渐下降;最后,工作作风散漫,不积极。部门领导依然存在行政化倾向,布置工作检查工作。个别工会组织寻找各种借口拖延工作,应付了事,严重损害到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做好国有企业工会工作对策分析

1.要建立健全工会组织领导体系

国有企业工会领导组织体系是工会组织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的前提基础。在体系建设过程中,首先,应该严格按照工会组织的相关法律规定,建立完善的工会组织委员会,从而能够形成一个自上而下工会组织体系,实现工会组织体系的完善发展;其次,在健全工会组织的同时,还要结合国有企业的实际情况,积极发挥工会组织干部的职责,加强和企业各级党组织的联系,选择一些具备高素质、热心工会事业、富有开创力的人才不断充实到国有企业工会组织队伍中,更好的保证人才队伍质量;最后,要按照三个最大限度的标准,将国有企业中的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外来管理雇佣工、外包工积极纳入到工会组织保护行列中,进一步充实工会组织力量,扩大工会组织基础,为提升工会凝聚力奠定坚实基础,不断为工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

2.全面提升企业工会工作团队业务素质

针对最近几年国有企业工会工作和服务职能不断向外延伸的发展趋势,工会组织的工作量逐渐增加,工作中困难点不断出现,国有企业工会组织要想进一步适应新形式的变化,真正发挥工会组织队伍的职能作用,就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首先,要不断转变发展观念,更新传统思想。工会组织工作队伍要及时改变过去封闭保守的思维模式,要不断转变思想意识,拓展自我创新、务实的精神,要用市场观念去更新传统的陈旧观念;其次,要不断开拓创新。现阶段,国有企业工会组织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冲突和新情况,职工利益维权难度不断增加,依靠过去陈旧工作经验已经不能应对这些新问题和新情况,必须要求工会干部队伍在实践中不断强化创新发展,用新角度和新思维去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要勇敢摒弃传统的思维和观念,用新手段、新方法和新观点去解决问题和看待问题;再次,要全面学习各种法律法规。随着我国法律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发展,法律已经成为职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在工会组织工作开展过程中,不管是为职工积极争取合法权益还是监督法律的执行情况,都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法律专业知识。工会组织的工作人员应该树立强烈的法律责任,在工作中要依据法律规定科学开展工作。擅于结合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去深刻的剖析问题,最终在法律法规的帮助下解决工会组织问题。企业在制定相关规章制度过程中,工会要积极参与其中,对于和广大职工利益相关的制度和规定时要明确告知职工涉及到的法律依据;最后,要对其进行广泛的调研分析。在工会工作中,调研是开展工会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基本方法,特别在服务于国有企业的工作组织,就要求工作中的工作人员要时刻保持先进性,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加强学习,提升自我观察和发现问题的能力,要清晰认识未来市场发展前景,通过进行广泛的调研分析,准确反映出问题的本质,从而避免工会工作出现偏差。

3.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工会组织工作体系

针对现阶段国有企业工会工作和服务职能不断向外延伸的发展趋势,工会组织的工作量逐渐增加,工作中困难点不断出现的现状,需要工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工会组织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会组织能够更好完成时展所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当前我国国有企业不断进行深化改革以及重组改制的现状,应该进一步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工会组织的工作机制。首先,积极建设民主管理制度。要结合国有企业具体发展趋势和发展情况,要创新工会工作内容和方法,不断对组织形式进行革新,特别是要积极探索企业制度改革的适应对策和途径,处理好现代国有企业机制改革后的管理者和职工之间的利益关系,要全面保证企业职工能够积极参与到企业发展建设工作中,真正实现职工群众当家做主的愿望;其次,积极建设职工经济权益保障制度。要积极建设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确保企业管理者和职工之间的平等关系,结合不同类型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不断拓展工会组织工作体系,切实保障好职工经济效益。还要加强工会监督职能,更好服务于职工群体;最后,要进一步完善全体部门参与机制,保证工会组织积极参与到企业发展规划中,同时还要提高职工的参与性。

作者:张轶栋 单位: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黑岱沟露天煤矿

参考文献:

[1]温桂融.浅析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工会工作[J].东方企业文化,2015,(1):8-9.

[2]张桦.浅谈创建品牌工会与构建和谐企业[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4,(11):25-26.

[3]魏燕茹.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对策[J].中国职工教育,2014,(20):99.

[4]余江桥.浅析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工会工作[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4,(19):8-9.

[5]孙胜利.为员工当家做主为企业和谐助推——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工会[J].中国工运,2010,(8):3.

[6]高子斌.煤炭企业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深度思考[J].工会论坛——山东省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16(4):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