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如何做好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

时间:2022-09-12 03:39:48

企业工会如何做好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

摘要:为了可以加强巩固企业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企业都会有专门的工会来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工作,使企业能够更好的发展与壮大。企业在对各种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中有一些问题出现,本文就对于困难职工的帮扶问题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与探讨,提出了相关的建议与解决办法。

关键词:企业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工作

企业的工会主要是帮助基层员工维护其合法的权益,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员工的个人意识增强,维权意识也在不断加强,这个时候就需要企业工会的帮助了。企业工会组织不仅可以作为企业员工的代表来进行维权,而且可以有效地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使企业的人力资源优势有最大发挥。

一、困难群体产生的原因

困难员工群体属于社会弱势群体,所以相对于其他阶层的人来说经济利益贫困,生活质量差,承受能力低。通过实际调查发现,造成企业员工生活困难的原因主要有:家庭收入低,供养人口多;家庭成员患重病;教育、购房、购车负担重;家庭遭天灾人祸等。

二、企业工会在进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重要性

在当今市场经济的竞争下,每一个企业都有因为多方面的原因困扰着困难职工的问题存在。因此,困难职工权益的维护对于企业稳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工会本身就是基层工人自治性组织,它的权益代表也就是基层工人,所以工作的重点也就放在了如何科学系统的帮助基层工人进行维权。我们应该知道对困难员工的帮助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又迈大一步。企业应当善待这些员工,让其他不困难的员工更加有安全感,这样企业能获得更好的发展动力,而且还能促进企业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有利于企业的改革进程。在企业积极有效的发展情况下,帮助这些有困难的群体有助于缓解社会压力,避免更加恶劣的群体事件爆发。

三、关于困难职工工作帮扶工作的建议

1.工会要积极帮助员工自身利益的维护

企业工会作为一个外来词汇,其本身意义就是在企业所属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主动站出来为企业员工利益说话,尽最大努力以保全员工利益。我国近几年的企业改革发展,一部分的企业因为工作办法比较简单粗暴,对工人的利益难免有些损害,而对于单个企业员工来说是没有相应能力来抗衡的,这就需要工人以集体名义来完成,使工人的权益得到最大的保护。因此对于工会的性质要有正确的认识,做好自身角色的定位,能更好的代表工人的权益,不断的帮助工人维护自身权益。

2.工会可以在相关服务上巧妙利用资源

从调查中可以发现有些工会因为缺乏为工人服务的意识,所以起不到太大作用。而且发现不少的企业工会就只办一些活动比赛,它的作用也就是丰富员工的娱乐生活,并没有提现出它本应该有的作用来。企业的工会可以在员工上班时给员工提供服务,抓好自身的服务定位。对员工提出的问题进行人性化的考虑,积极为员工解决在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这样能为企业工会员工提供生活上的帮助,使其更好的为企业做出贡献。恰当的为公司员工的利用进行维护,坚决不能拖欠员工工资或相关的工作福利。这样能够使员工和企业之间的矛盾化解,让其感觉通过工作体现出自己的人生价值。

3.正确认识企业工会对于困难员工帮扶工作

随着当今社会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困难职工生活压力大部分来自精神上,而不是物质上,而精神压力越大危害也越大。所以当企业工会在帮扶困难员工的工作中也应考虑到这些方面进而有效的帮助他们。对于精神上的压力可以成立专业性强的的心理辅导中心来帮助他们排解压力。这样一来从精神和物质方面进行针对性的改善就可以很好的帮助员工解决没有归属感的问题,这样企业的工会才能更好的取得员工的信任,进而更好的帮助这个群体。

4.发挥群众力量扩大帮助人群

个人并不能代表整个社会,都是社会上的一部分,人与人之间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关联,然而企业可以看做是一个小型的社会结构,企业的员工需要得到他们的关怀。这时就需要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到工会的工作中来,因为工会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需要集体的力量来帮助更多的人。这样一来不仅仅能促进员工和谐相处,更多的能够通过这样的手段让员工之间产生同事之间的感情,使其人际交往关系更为融洽。使企业的员工在平常工作是更具有积极性,在日常生活中充满动力,为社会努力的奉献出自身的力量。

四、结语

工会是员工和企业之间能够连接的路径,对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必须要认识到工会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但是不能只创建了企业的工会,而没有发挥出工会的作用。所以在未来的工作道路上,工会要不断的发挥自身作用,积极主动的帮助困难员工。主动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与工人的和谐发展,只有这样,工会才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实现它的价值。

作者:屈国剑 单位:南京东华传动轴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孙德章.工会做好帮扶解困工作的对策研究[J].山东省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3,9(2):21-22

[2]曹文平,王景波,焦伟生.企业工会帮扶工作的思考和探索[J].山东省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3,9(2):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