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挥企业工会职能

时间:2022-09-12 03:37:30

如何发挥企业工会职能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改革与发展,工会在企业发展中开始扮演中日益重要的作用,体现在了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之中,企业若想要充分的发挥出工会职能,必须明确自身的工作对象与工作职责、贯彻落实企业的各项方针制度、不断的完善服务职能、加强企业的文化建设。本文针对企业现状,从以上几点论述了发挥企业工会职能的措施,希望对企业工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企业;工会;职能

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转制与改制问题将成为企业关注的重点,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必须进一步的重视内外部因素的企业所带来的影响,为了更好的应对这些外部冲击,必须进一步的发挥企业工会的职能作用,提升组织的服务意识,强化工会对组织发展的指导性作用,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将企业工会打造成一个作用明显,制度健全、服务到位,职工信赖的组织,不断的推进企业发展。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也指出必须重视基层建设,着力解决基层人民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在企业中也是如此,企业工会必须全面深入的贯彻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念,让工会组织在企业改革中发挥出应有力量。

一、企业工会需要明确自身的工作对象与工作职责

企业工会的基本职能就是充分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当然为了更好的实现企业工会的职能,工会首先必须明确自身的工作对象,在目前的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职工队伍有分化为各个小群体的趋势,这也是受员工在企业中的政治与经济待遇的差别所导致的,这也容易让企业各个小群体之间产生冲突与矛盾。因此,企业工会在开展工作之前,必须认真详细的了解企业各职工群体的工作、生活现状,同时也应该密切关注各类员工的思想动态与心理状态,从宏观和微观的两个角度来关注员工变化趋势,不仅关心员工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应该兼顾政治利益,实现经济公平、政治平等,通过全方位、多样化的工作方式来开展职工群体的工作,有效的协调各个利益群体之间的利益关系,化解企业内部的矛盾与冲突,安抚员工爱你供需,充分有效的调动内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从而更好的为企业创造效益。另外,明确企业工会职责也是工会顺利开展工作的必要条件之一。必须认识到企业工会是以党领导为首的工人阶级的组织,是党组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与纽带,是建立小康社会、构建和谐企业、发扬政治民主的重要依靠。因此企业工会的重要职责就是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服务广大职工队伍。企业的工会组织如果要充分的发挥出自身的职能,不付重托,就必须充分的发挥出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优势,积极的融入到广大职工队伍之中,深入了解职工需求,急员工之所急,想员工之所想,切实的为员工提供福利,为员工办实事,成为企业职工的贴心人,赢得职工的信任,促进企业的发展。

二、企业工会应贯彻落实企业的各项方针制度

企业工会要更好的发挥职能作用,必须坚决的贯彻落实企业的各项方针制度,做好企业发展的强化剂。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是企业工会发展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能,企业工会作为联系人们群众的基层组织,必须时刻保持着与时俱进的品质和精神,通过各种有效的方式保证企业方针制度的有效落实,做到政治上有所保障,制度上有所落实,素质上有所提高,权益上有所保证,从而更好的调动广大基层人民的积极性,促进企业与员工劳动关系的和谐发展,同时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企业工会应该不断的健全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丰富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的有关内容,探索完善职工代表大会的新方案,完善日常的民主管理制度,保证各项职权的有效的落实,做到程序规范、内容规范、组织规范,不断的提高职工代表大会的质量,同时为了更好的提升职工代表队伍的素质,还应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职工参政议政的能力。

三、企业工会需要不断的完善服务职能

企业工会应该关心和关爱企业的职工,做好工会的工作,企业工会的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应该不断的完善自身建设,健全服务职能,提高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关心与关爱企业职工是一项细致的工作,这对于企业工会的工作人员提出了更好的责任意识和群众意识,并且要求其具备更强的工作能力。因此建立和完善现代干部机制和选人机制是必要之举,只有如此才能保证企业员工的满意度,通过倡导工会员工积极的工作精神,不断的务实工作作风,融入群众,了解基层,通过自身的责任和感情全心全意的服务群众,为职工办事,替员工说话,在为员工服务的过程中,寻求和更新工作方法,增长才干。另外,关心企业职工也是一项长期性和系统性的工作,而非一时之事,需要企业职工的参与与支持,更需要职工的理解。由此可以看出,工会的职能与企业员工的切身利益是密切相关,不可分割的,为了更好的维护职工权益,就必须不断的推动企业工会干部队伍的发展,通过企业工会的力量,来为职工谋得福利。总而言之,企业工会的干部队伍只有懂政策、学业务、强化自身能力,才能有效的将工会建设成为“职工之家”,进而让员工更好的服务企业。

四、工会应该加强企业的文化建设

加强文化建设是企业工会开展日常工作的重要依托,能更更好的发挥工会在企业中“润滑剂”的作用。因此,工会需要根据企业员工队伍的思想情况,大力开展文化建设,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与世界观,树立共同的理想,培养职工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工作作风,锻炼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队合作精神,齐心协力,共同谋求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的文化建设是工会开展日常工作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一方面,工会组织应该开展多样化的文体活动,组织一些参与面广、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陶冶职工的情操,例如开展一些羽毛球比赛、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等等体育活动,培养员工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也可以组织职工郊游活动,激发员工的活力与激情,另外创建和评选“优秀劳模”“优秀职工之家”等活动,对于学先进也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能更好的增强工会凝聚力,提升其工作水平。另一方面,提高员工的职业道德素养,激发出职工忠于企业,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与精神,培养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树立起“企兴我荣、企衰我耻”的企业荣辱感,通过团结拼搏、务实求精、无私奉献来提高广大职工的综合素质,为企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长此以往,让企业的工作作风、管理理念、企业精神、人才理念等等都能够外化于行,内熟于心。

五、结语

企业工会是一项需要与企业职工紧密关联的工作,肩负着为企业职工维护各项利益的重任,只有不断的适应社会发展,健全与完善工会内部的个性体制,探索工会开展工作的新方法,提升工会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与政治素养,抓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切实的帮助员工、尊重员工、关心员工,从根本上来强化组织的发展活力,才能够将工会的工作推向一个发展的新台阶,充分的发挥出工会的桥梁作用,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孙维东 单位:江苏省广播电视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维政,任晗,朱玖华,王西枘,陈玉玲.中国企业工会角色冲突对工会职能作用发挥的影响和对策研究[J].管理学报,2016,03:315-324.

[2]陈武仁.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企业工会的职能作用[J].现代商业,2010,29:117+115.

[3]吴霞.浅谈如何在企业工会工作中充分发挥文化建设的作用[J].青春岁月,2011,06:271.

[4]刘静轩.浅谈如何发挥工会组织在国有企业中的作用[J].东方企业文化,2013,13:26.

[5]韩成林.浅析当前形势下如何发挥企业工会职能作用[J].东方企业文化,2015,06:8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