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企业工会工作探讨

时间:2022-09-12 03:30:32

新形势下企业工会工作探讨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企业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加强和改进企业工会工作是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

中国工人阶级在推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整个社会进步的过程中,起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并始终是党执政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企业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渠道。企业工会肩负着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职责,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是企业工会的职责和使命,也是增强工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基础和关键。

(二)加强和改进企业工会工作是动员职工投身改革、实现中国梦的迫切需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是全中国人民的心声和百年梦想。推动实现中国梦是现阶段我国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光荣任务。具体到企业工会,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动员和组织职工完成企业生产经营任务,通过广泛开展一系列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引导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努力为创造企业效益和社会财富做贡献。

(三)加强和改进企业工会工作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利保障

劳动关系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而和谐社会一定是广大劳动者正当权益真正得到实现的社会,也一定是劳动关系双方都能够共赢共荣的社会。从一定意义上讲,企业兴则经济兴,职工稳则社会稳。加强企业工会工作,使职工合法权益得到最大程度的维护,才能形成和谐的劳动关系,从而为全社会的发展、稳定、和谐奠定坚实基础。

(四)加强和改进企业工会工作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

强工会组织活力的客观需要企业工会自身建设情况,直接关系到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基层工会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关键,要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出发,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因此,只有加强企业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才能完成党赋予工会的光荣使命,不断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二、当前企业工会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工会的定位不准确

在实际工作中,许多企业将工会看作企业党组织的一个部门,要求工会工作必须服从于企业党组织的日常安排,配合企业党组织做好宣传和教育工作;还有一些企业则视工会为企业的一个管理部门,对工会的人事任免肆意干预,有的企业甚至撤销工会组织或将工会工作合并归属到其他工作部门。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工会组织无法从行政体系中独立出来,在很大程度上脱离了职工群体,成为与其他管理机构等同的一个管理部门。

(二)缺乏刚性法律保障

目前,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不尽完善,且存在执法不严和缺乏刚性制约机制等问题。在《工会法》的大多数规定中都有“听取工会的意见”的表述,但过于笼统,缺乏具体操作意见,使得工会的参与权大打折扣。

(三)工作重点不突出

企业工会组织通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来调动广大职工工作的积极性,推动企业的发展。但是实践当中,许多企业工会把工作重点放在办福利、搞活动上,对需要下大力气履行的维权职能却关注较少。更有甚者,在不少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里,工会多听命于企业老板,充当企业的利益代言人。在劳动关系矛盾的调处中,工会对职工的维权诉求普遍存在无能为力和无可奈何现象。

(四)维权工作缺乏力度

当前,企业工会维权的实际情况并不乐观,具体表现为:一是工会维权缺乏必要的强有力的手段及措施,最终还得求助于企业行政部门,维权的难度增大、成本增大,工会组织处于两难境地。二是企业往往偏重经济发展,偏重企业发展而相对忽视职工的利益,容易造成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以至损害职工的利益,使工会维权的作用难以发挥。三是基层工会干部劳动合同在企业、工资待遇在企业,工作开展情况,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企业经营者的态度,在这种体制下,让工会干部为了维护职工利益去与经营者谈判,是不现实的。四是基层工会人员少、任务重、工作杂、兼职多,疲于应付、疲于奔命,很难使工会维权方面的工作落实到位。

(五)工会干部队伍弱化现象严重

由于企业人员精简,企业的工会主席基本由单位党委或行政副职兼任。兼职的工会主席因其本身的繁重工作,常常分身乏术,无法兼顾好工会工作,甚至个别人存在敷衍了事的心理;专职工会干部配备不到位。越来越多的工会干部身兼数职,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研究和思考工会工作,而且他们绝大多数是半路出家,普遍存在着业务不熟、精力不够、能力不强、经验不足的问题,企业工会干部队伍素质亟待提高。

三、加强和改进企业工会工作的途径探索

(一)健全完善企业工会组织体系

首先,应推进修改和完善《工会法》及相关法律,逐步推行企业工会独立于企业雇主的进程,保证工会能够在党的领导下,摆脱对企业的依附,真正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其次,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会组织体系。扩大实施工会直接选举制度,推动工会干部职业化进程,加强会员对工会干部的内在约束。开展企业专职工会干部工资福利由工会经费负担的试点,让工会干部端工会的饭碗,拿工会的工资,干工会的事情。第三,要完善企业工会接受地方工会和同级党委领导的有效机制。坚持双重领导、各有侧重的原则,以形成任务明确、各负其责、协调运转的科学组织领导体系。

(二)改革创新企业工会维权工作

首先,要建立健全党政主导、工会运作、相关部门协作的社会化维权工作机制,争取党政赋予工会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其次,要建立健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通过积极促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的出台,为企业工会维护职工权益提供刚性支撑,通过建立公平公正的工资分配机制,保障职工基本经济权益的落实。第三,创新维权工作新模式。以建立企业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为载体,以落实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合理诉求为目的,充分发挥企业工会在沟通协商工作中的作用,破解工会维权工作存在的“虚化”问题。

(三)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

首先,要明确职责,摆正位置。改变企业工会“福利工会”、“活动工会”的形象,把工会干部的精力转到主业上来,下大气力研究企业工会应该干什么的问题。其次,要勇于开拓创新。面对企业工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实践中坚持创新,用创新的思维去解决问题,完成使命。第三,要熟悉和运用法律武器。要树立强烈的法律意识,作到言与行都有法律、法规为依据。善于运用法律思维分析认识问题,用法律知识指导工作。第四,要学会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正确反映事物的本质,精确把握事物发展规律,从而使工会工作不出现偏差,达到完善工作方法的目的。

作者:姜卫红 单位:山东省石油化学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