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企业工会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09-12 03:27:44

新形势下企业工会管理工作思考

摘要:企业工会是企业发展中极为重要的一个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基于这种工会的相关管理工作来说,其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和谐发展状况,尤其是面临着当今社会新形势,这种企业工会管理工作更是应该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本文就重点针对新形势下的企业工会管理工作首先指出了该工作的重要性,然后分析了新形势下面临的一些问题和缺陷,最后探讨了做好企业工会管理工作应该采取的一些重要举措。

关键词:新形势;企业工会;管理工作;问题;措施

一、新形势下企业工会管理工作的必要性

基于企业工会的基本性质来说,其主要就是指工人阶级的群众性组织,它有效地联系了党和职工群众,发挥了较好的纽带和桥梁作用,这也是企业工会存在的根本目的和原因所在。企业工会从其性质上来看,其必要性也就得到了较好的体现,一方面,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切实做好企业工会管理工作能够保障整个企业的和谐效果,进而也就避免了企业内部员工之间以及员工和领导之间矛盾的出现,最大程度上改善了企业的发展水平;另外一方面,从企业员工的角度来讲,切实做好企业工会管理工作还有助于较好的保障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只有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较好保障,才能够保障其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面临着当前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各个企业发展出现的新问题以及新机遇,相应的企业工会管理部门作为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样应该较好的提升自身的管理职能,促使其自身的相关工作得到较好的改善,从工作方法、工作理念以及工作职能等方面进行不断的创新,切实为群众解决好各类难题,为企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新形势下企业工会管理工作面临的问题

基于当前我国现阶段企业工会管理工作而言,其在实际的工作执行过程中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和缺陷,这些问题和缺陷的存在严重的制约着上述企业工会管理职能的发挥,必须要进行全面详细的分析和研究,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工会关注力度不够。要想充分发挥出企业工会管理工作的职能优势,必须要对于企业工会管理工作投入足够的关注,尤其是要促使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意识到工会的重要性。但是在当前企业管理工作中来说,其对于工会管理工作的认识程度明显不足,很多企业都把更多的目光投入到了企业经济效益的发展和获取上,而对于企业工会的建设不够重视,往往认为企业工会组织可有可无,不存在实际作用和价值,很多工会管理人员都是一些兼职存在,各项工作都难以得到较好的开展,最终影响了企业工会管理职能的体现。

(2)工会定位不明确。在新形势下的企业工会组织,还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定位不明确问题,这种工会定位的不明确主要就是指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相应的企业工会已经不具备以往计划经济时代的强制性功能,在很多企业管理方面都不存在较为明确具体的地位,进而也就很难开展各项工作和任务。从相关法律层面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也并没有针对工会机构的具体定位进行详细的阐述,相应的职能较为零散,很多职能都难以得到较好的发挥,进而也就必然会影响到工会相关工作的开展。

(3)工会管理人员方面的问题。对于企业工会管理工作来说,当前存在的各类缺陷还和企业工会管理人员存在着较为密切的联系,这种工会管理人员方面的缺陷主要就是指当前从事于企业工会管理工作中来的各类人员都不具备着相应的素质和能力,尤其是从企业工会管理所需要的一些专业知识以及相关技巧方法来说,工会管理人员存在的欠缺还是比较突出的,进而也就必然会影响到最终企业工会管理的实效性,导致很多工会管理责任得不到高效的落实。

三、新形势下企业工会管理工作优化措施

基于上述新形势下企业工会管理工作执行操作过程中存在的各类缺陷和问题来说,必须要重点加强相应的创新发展和优化,如此才能够有效提升其管理的实效性,这些措施主要涉及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构建独立完善的工会组织。对于企业工会管理职能的发挥来说,首先必须要依托于相应的企业工会管理组织机构,这种企业工会管理组织机构的创建和完善主要应该保障其具备着相应的独立性和自主性,也就是说应该在相关企业管理权限的许可下进行自身的相关管理工作,切实为企业的发展以及群众的利益服务。在这种独立完善工会组织机构的完善中,必须要杜绝存在较多的兼职现象,要尽可能的保障相应的工会组织能够具备专职管理人员,尤其是对于一些负责实际职务的工会管理人员来说,更是应该进行专职人员的安排。

(2)给予工会管理相应的职权。企业工会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还需要重点从相应的职权入手进行分析,切实保障企业工会管理工作能够在相关权利的维系下开展,避免企业工会管理工作受到较大的限制。这种工会管理职权的获得首先应该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上进行探索,确保相应的工会管理过程中各项工作的开展都能够以相关法律为依托,进而才能够最大程度上提升其管理工作落实的强制性和可靠性;另外,具体到每一个企业中来看,还需要结合自身企业的特点来赋予相关职能,确保企业工会相关管理工作的操作执行确实能够有助于提升企业的发展水平,避免和企业自身的发展相冲突。

(3)提升企业工会管理人员综合能力。基于当前企业工会管理工作来说,其对于工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突出,相应的综合素质要求也就需要企业工会管理人员应该不断优化和改进自身的管理技能,确保其符合于新形势下企业工会管理工作的最新要求。基于这种综合能力的提升来说,必须要结合当前需求进行相应的培训和指导,这种指导不仅仅要从专业知识层面进行优化,还需要重点从具体的工会管理技能方面进行培训,确保其能够较好的执行各项工会管理工作。

(4)创新企业工会管理手段。对于企业工会管理工作的落实来说,还应该注重方式方法的应用,尤其是随着当前新形势的不断发展,相应的管理难度更是越来越突出,必须要结合工作难度的不断提升进行相应的优化和创新,如此才能够有效提升最终企业工会管理的职能效果,这种工会管理手段的创新优化不仅仅要考虑到企业的发展需求,还应该结合企业职工群众的心理发展特点进行优化,确保其各项工作的受认可效果。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当前新形势下的企业工会管理工作来说,其必要性越来越突出,但是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越来越明显,因此,针对当前存在的各类问题和缺陷进行相应的优化和完善也就显得极为关键,值得企业工会管理人员深入研究。

作者:张晴 杨姗 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禹城市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刘燕.浅谈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企业工会工作[J].商业文化,2014,(17):87-88.

[2]马玉辉.浅谈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电力企业工会工作的思考[J].经营管理者,2015,(3):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