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工会工作探讨4篇

时间:2022-09-12 03:15:23

电力企业工会工作探讨4篇

第一篇:电力企业工会工作在维护职工权益的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电力行业也在不断的进步与发展。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内部的各种问题也逐渐的显露出来。随着电力企业的发展,企业工会工作项目越来越复杂化多样化,工会的工作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化。在这样的情况下,工会如何在保证企业发展的同时来最大程度上维护职工的权益成为了工会工作人员思考的问题。本文首先分析了电力企业工会工作在企业内部的重要性,然后从实际出发,具体分析了电力企业工会工作维护职工权益的具体措施,以期能够充分发挥工会工作的纽带作用,促进我国电力企业的稳健发展。

关键词:电力企业;工会;工作;维护;职工权益

1电力企业工会工作维护员工权益的重要性

在电力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的管理人员一定要充分的认识到企业工会组织的重要性,在企业内部一定要支持企业工会工作的开展。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企业工会代表的是企业内的劳动人员,企业工会是以企业的劳动人员的代表来与企业进行交涉的。这一点在我国《工会法》和《劳动法》中明确提出:企业工会是企业劳动关系中劳动者一方的代表。也就是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工会是作为企业劳动关系中的劳动者一方的代表而存在的,它的最直接责任就是以劳动者代表的身份,保护劳动者的权利,维护劳动者的利益。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使企业的劳动关系逐渐企业化,利益矛盾日益复杂化。另外因为职工群众的权利和切身利益受到侵害的事件时有发生,这就要求电力企业工会作为职工群众方的代表进行有效地工作,协调电力企业内部各职工的劳动关系,调动职工群众工作的积极性,从而共同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

2电力企业工会工作维护职工权益的具体措施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企业也在不断的发展与进步,在电力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的管理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在发展企业的要想维护好企业职工的基本权益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2.1建立完善的维权机制

维权机制是工会组织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的重要保证。工会要始终把维权的“触手”延伸到职工生活、生产等各个领域中,同时也要和企业的相关制度形成“融合链接”,只要是职工反应的问题都是“大问题”,只要是职工需要帮助的事情都不是“小事情”,工会也必须要把职工反应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看成是“自己”需要解决的问题,站在职工的角度去思考。

2.2维护好企业职工的利益

随着电力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内部避让会发生一定的调整,虽然,这种调整是积极的、必须的,但是,难以避免伴随利益群体分化所产生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因此,工会要充分认清企业发展与企业员工利益之间的深层关系,要教育员工树立全局观,并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企业在发展中所产生的矛盾和问题,只有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才能充分表达和维护广大员工的合法权益,才能共同实现企业所制定的经济目标。试想,如果企业无法顺利的发展,其经济建设必将受到影响,经济目标必将无法实现,员工利益必将无法保障。同样,如果员工合法权益不能得到有效维护,员工的积极性必将受到挫伤,员工思想必将出现波动,企业改革必将受到影响,企业经济必将受到损失。因此,在推动企业改革、促进经济发展过程中,工会必须教育员工正确理解和区分员工利益与企业利益之间的关系,鼓励员工积极支持和参与企业发展建设,为促进企业经济发展而努力工作。

2.3把握好与员工、企业之间的关系

工会组织在参与企业发展、建设与管理及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的过程中,应当切实把握好四个关系。①正确把握依法办事与增强人文关怀的关系。工会应督促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用工、依法管理,营造一个关爱员工、尊重劳动的良好氛围,确保员工合法权益得到保障。②正确把握保护职工合法权益与保障企业合法经营的关系。工会组织要站在维护员工和企业共同利益的立场上,主动为企业领导担担子、解压力、增活力,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妥善处置好劳资纠纷,切实当好“调处者”角色,促使劳资双方实现“共赢”。③正确把握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与工会桥梁纽带作用的关系。工会要鼓励员工积极参加企业的发展、建设与民主管理,引导员工学会理性表达诉求,为促进企业改革、繁荣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④正确把握应急处置与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有效调处企业与员工的劳资纠纷。主动代表员工就劳动报酬、劳动时间、休息休假等劳动权益问题与企业进行平等协商谈判并签订集体合同,规范双方行为。不断丰富员工的民主参与形式,畅通员工的民主参与渠道,推进员工民主管理,保障员工民主政治权利。世界LOWCARBONWORLDLOWCARBONWORLD2016/8图1当好“调处者”促使劳资双方共赢关系,鼓励员工积极支持和参与企业发展建设,为促进企业经济发展而努力工作。

2.4把握好与员工、企业之间的关系

工会组织在参与企业发展、建设与管理及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的过程中,应当切实把握好四个关系。①正确把握依法办事与增强人文关怀的关系。工会应督促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用工、依法管理,营造一个关爱员工、尊重劳动的良好氛围,确保员工合法权益得到保障。②正确把握保护职工合法权益与保障企业合法经营的关系。工会组织要站在维护员工和企业共同利益的立场上,主动为企业领导担担子、解压力、增活力,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妥善处置好劳资纠纷,切实当好“调处者”角色,促使劳资双方实现“共赢”。③正确把握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与工会桥梁纽带作用的关系。工会要鼓励员工积极参加企业的发展、建设与民主管理,引导员工学会理性表达诉求,为促进企业改革、繁荣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④正确把握应急处置与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有效调处企业与员工的劳资纠纷。主动代表员工就劳动报酬、劳动时间、休息休假等劳动权益问题与企业进行平等协商谈判并签订集体合同,规范双方行为。不断丰富员工的民主参与形式,畅通员工的民主参与渠道,推进员工民主管理,保障员工民主政治权利。

2.5充分了解职工的需求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将会遇到的一些诸如内部组织构架变动,工作岗位设置,岗位工资和奖励系数重新调整及人事安排等具体问题,这些问题最易引起员工思想波动,最易影响员工队伍稳定,最易引发劳资矛盾。工会工作人员应当充分的了解职工的需求,对此要做好以下几点:①主动贴近员工,视员工为亲人,要把员工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倾听员工呼声,关心员工疾苦,真心实意的帮助员工解决困难,维护员工和企业的合法权益。②听听员工有什么心里话和烦心事,问问他们有什么利益诉求和呼声建议。基层工会分会主席更要做好员工的“第一知心人、第一知情人、第一化解人、第一责任人”。③充分理解员工、尊重员工、关心员工和激励员工,工会干部要站在“双维”的立场上,与员工面对面、心贴心进行交流、沟通。要把道理给员工讲实、讲清、讲透。④认真对待员工反映的问题,能办则马上办,并且要办好。不能办的,也要尽快给予答复,切忌不要拖泥带水。

2.6帮助职工提升个人素质

工会要发挥“大学校”的作用实施技能培训,让每一名职工都怀一技之长,占一席之地,赢得人生出彩的机会。人才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企业没有创新的人才就无法发展,作为工会组织,要为职工解决成才方面的各种难题,通过组织职工广泛参与各种活动,使职工在活动中学知识、长本领、展才华,引导职工干好本职工作,鼓励职工参与到科技创新中去,在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价值。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给职工送教育、送培训。建立职工书屋、一线图书柜,开展职工辅导学习平台,读书笔记展评、读书感想交流会等活动让职工有书读、会读书,在书的海洋中长本领(如图2)。请政工人员讲职业道德、文明生产、企业理念,请技术人员讲规程、讲技术、讲案例,使职工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定期开展职工论坛交流会,让职工交流近期以来的新认识、新看法、新技术、新成果,互相学习,互相提高。开启“竞赛式”活动,开展个人与个人的岗位赛、班组与班组的对抗赛,最后上升到企业的精英赛,把技术比武推向一个新高潮,使职工的技术水平通过实战演练不断提高。在培训、练兵、比赛、晋级、表彰五位一体的环境中成长。实干出效益,实干出成果,只有干才能成为人才。企业要把技术创新当成自身发展的主线条,工会要以此为依托开展技术创新、劳动竞赛等多种形式的创新活动,让广大职工参与到其中去,从中发现人才,为企业的发展添砖助力。创立职工创新工作室,立项创新课题,让不同层次的职工在不同的课题领域内得到发展。让职工刻苦钻研新技术、新成果进行,使新技术、新成果更广泛的运用到生产,让优秀者成为职工学习的榜样。

2.7解决好职工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为职工排忧解难,是工会组织最实际、最能感动职工的工作。能使职工消除忧虑、稳定情绪、振奋精神、奋力工作。工会组织要树立“助困、帮扶、救急、救难”服务宗旨,创立帮扶就困、温暖工程、困难助学等活动“品牌”,通过多条路径为职工办实事、解实忧,确保职工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救助工作要常态化,采取日常救助和节日送温暖相结合,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实行动态管理,明确送温暖的对象和范围,对困难职工进行每月或者每季救助,依实际情况决定,工会干部必须亲自到困难职工家中慰问,送去资金和物品。维权服务要亲情化,抓住劳动合同、集体合同,职代会、厂务公开四个关键环节,推动工会维权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让职工了解该知道的政策、规定、个人利益等事项;通过职代会,让职工参与到企业的大事、小事中去;通过工会干部下基层,听取职工的合理诉求,与行政有关部门协商,尽心竭力为职工说话办事,确保职工队伍的稳定。为困难职工提供帮扶,是促进企业和谐的基础和保障,也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

3结语

目前电力企业的发展十分迅速,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想做好电力企业的管理人员一定要重视企业内部的和谐与稳定,要全面的联系职工群众,没有职工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再好的企业也不可能获得成功。因此作为电力企业的工会组织要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把职工群众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反映到工会工作方案中来,紧紧依靠职工群众推进企业的工会工作,更好的维护电力企业员工的权益。

作者:冯惠明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益阳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文湘林.电力企业工会工作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的思考[J].管理观察,2013(34):32.

[2]林峰.维护职工权益服务企业发展———电力企业如何开展工会工作浅析[J].管理与财富,2006(9):66~67.

[3]何冰艳.浅谈电力企业工会工作[J].经营管理者,2015(25):49~50.

[4]马岩.论企业工会工作中如何维护好职工的权益[J].决策与信息(旬刊),2014(27):76.

[5]朱卉.国企工会工作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的作用分析[J].现代国企研究,2016(2):114~116.

第二篇:电力企业工会维权职能改进建议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的不断深入,电力企业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是近几年,电力企业人才流失现象也比较频繁,其中电力企业工会维权职能没有落实到实处是引起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受传统工会维权理念的影响,无论是职工本身,还是企业相关领导都对工会存在一个错误的认识,导致工会的维权职能不能切实发挥出来,影响了职工工作积极性以及对企业的信心,造成了人才的流失。接下来本文将对电力企业工会维权职能发挥中所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以供今后参考使用。

关键词:电力企业;工会维权;职能

有效维护职工权益是企业留住人才、凝聚企业的关键内容,是电力企业快速、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因此电力企业应当对此引起高度的重视,对企业本身工会维权的现状进行一定的调查分析。而从当前电力企业工会维权职能发挥分析,比较成熟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方法等方面虽然已经形成,但随着电力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职工权益不断发生变化,电力企业工会在维权中发挥也面临了诸多问题。因此,有必要对其进行细致的研究,以制定针对相应的解决措施,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性,以保证企业工会健康的发展。

1电力企业工会维权发挥职能问题

现阶段电力企业的工会维权存在着许多问题,且这些问题的存在已经影响到了电力企业的正常运行,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例如思想意识不名明确、相应的机制不完善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处理不科学等,接下来本文将其中主要问题进行分析探讨。

1.1工会维权思想意识问题

根据相关的调查分析发现,现阶段电力企业工会维权职能发挥与职工要求并不相符,这就严重影响了职工对工会的信任和信心,导致职工与工会之间的沟通联系较少,使得两者之间的鸿沟越来越大。①部分电力企业的职工片面的认为工会是企业的管理部门,使得工会的支持群众较少。在传统理念的影响下,部分职工认为工会属于行政部门,是企业的管理机构,因此当职工自身利益受到侵害时,不会主动向工会寻求帮助,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工会维权职能被削弱,且职工的合法权益也不能受到保护,无形中丑化了工会的形象,对其今后工作的开展十分的不利。②部分电力企业的管理层对工会认识程度不深,误将工会当作企业的部门来进行经费和人事支持,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会职能的发挥。

1.2工会维权机制建设问题

对于工会而言,相关维权制度的不完善等也是造成工会职能被削弱的主要原因。①维权途径受到阻碍。电力企业维权渠道不畅通具体表现在负面信息不上报、职工反映问题被层层压制等,使得工会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没有切实发挥。②相关维权的机制不完善。对于大部分电力企业而言,集体合同制度、工资协商谈判制度等都还没有落实到实处,即使这些内容都进行了一定的制度化处理,但是表面形式过于严重,很难发挥具体的作用,因而职工的权益还是得不到保障。

1.3工会维权问题

在这一阶段,大部分电力企业工会维权意识不高,缺乏相应的机制做保障,这导致了工会维权关系的处理过程中存在着诸多问题,使得工会维权的职能难以发挥到实处。①消极保护与主动权问题的关系。企业工会的一部分力量将不主动参与工人权利,只有权利和利益受到损害的工人找到工会时,工会才会履行其权利的职能,因此工会权利一直处于相对被动的状态。②行政权与行政权的关系问题。工会维权事件处理中经常只以电力企业的一些规章制度为参考依据,从不从法律角度分析职工权益受到侵害的问题。③整体权利与个人权利的关系问题。通过分析目前大部分的电力企业工会维权事件,工会的大部分是站在整体的角度来行使其职能的权利,如员工福利,对个人权益的维护涉及较少。

2电力企业工会维权职能发挥对策

2.1提高工会维权素质

工会工作人员和企业职工应提高对维护自己权利意识,特别是对维权素质的提高。具体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①工会干部要提高维权素质。工会干部的自身素质突出了工会维护的职能,工会干部的自身素质是发挥维权作用的必要条件。我们要特别重视工会干部的素质教育,不仅要对思想政治教育,还要从组织协调能力、专业知识、创新能力、劳动法、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进行培养,培养专业人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为职工服务。②提高劳动者的维权素质。提高劳动者维权素质不仅可以提高电力企业的竞争力,还可以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在提高劳动者维权素质的过程中需要培养职工维权知识,及时发现损害权利和利益,主动寻求工会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2健全工会唯权各项机制

①建立上诉接受机制。职工群众是电力企业的所有者,要确保职工群众权利的平等是党对工会工作的要求。为了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和信任赢得了广大职工的信任,电力企业工会应当建立上诉接受机制,使职工的合法权益受损向企业工会反应时工会可以迅速和及时提出了解决方案,上诉机制可以采取沟通、劝解、协调等方式。②建立维护权利的机制。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是电力企业不可或缺的权利维护机制。a.电力企业工会应根据职工的实际需要和生活期望,以经济利益为重点,推进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将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纳入工作重点,如工资、工作时间、福利待遇、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的切入点,努力提高集体合同的质量。b.根据电力企业的经营情况采取灵活的报价和谈判方式,以完善集体协商工资制度。③建立法律援助机制。为了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工会在电力企业与职工之间发生纠纷时,必须依法执行。在维权事件的处理过程中,如果工人对结果是有争议的,由工会进行诉讼,这是因为工会对情况了解清晰,熟悉法律法规,为职工委托劳动争议诉讼,更加理性合理。

2.3处理工会维权各种关系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以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实现科学化维权。①消极保护与积极权利保护之间的关系。在新时期,电力企业工会若要充分发挥维权的功能,则必须由过去的被动性维权变更主动性维权权,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积极研究维护职工权益的趋势,想职工所想,通过职代会、平等协商等渠道真正满足职工的诉求,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对于一些劳动争议和群体性事件的问题,要提前介入,尽可能地消除萌芽中的问题。②行政权保护与依法维权的关系。电力企业工会组织需要从传统的行政组织中出现错误,从管理到服务职能,从行政权到法律的权利。工会要彻底改变过去维权思维,提高依法维权的能力,遇到侵犯职工的合法权益,敢于揭露,敢于反抗,敢于使用法律和法规来解决,全面提高维权工作效率的问题。

3结语

综合上所述,现阶段电力企业维权的职能没有切实落到实处,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力企业人才战略的制定和发展,因此作为电力企业工会的工作人员应当切实认识到自工作中的不足之处,真正视维权工作中的问题,并制定出科学可行的解决措施。同时作为电力企业的员工应当有强烈的维权意识,一旦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应当向工会寻求帮助,保护合法权益。另外作为电力企业的领导也应当意识到工会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切实加大对工会提出问题的重视力度,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作者:陈露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孝感市孝南区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严银.基于绩效管理理论的权益工会职能绩效目标考核研究与实践[J].贵州电力技术,2014(06).

[2]熊美娟.社会管理创新视角下国有企业工会职能定位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3(31).

[3]杜鹃.充分发挥工会维护作用积极推动和谐企业建设[J].经营管理,2015(17).

第三篇:新时期电力企业工会工作要点探讨

摘要:随着近几年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进而使得人们对电力企业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对于电力企业工会工作人员来说,必须加大对电力企业工会工作性质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进而能够有效胜任新时期对电力企业工会工作提出的高要求,为推动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电力企业;工会;工作要点

1引言

电力企业部门是我国非常重要的能源生产部门,承担着提供电力的责任,需做好电力企业的发展工作。工会部门是电力企业中非常重要的组织,对企业的发展有促进作用。但由于电力企业自身的性质等原因,对电力企业工会组织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对此,电力企业需要做好企业工会组织工作,合理建设发展工会,推进电力企业的发展。电力企业工会组织建立的目的和意义主要是为企业员工解决问题,为广大职工服务,帮助职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也承担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职责。工会组织是连接管理者与员工沟通的桥梁,能够有效解决企业和员工之间的矛盾,维护电力企业内部的和谐。除此之外,工会也承担组织一些有趣的活动,以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通过工会组织有利于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加强工会建设,可以更好地联系广大员工,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提升电力企业的生产效率。因此,在今后的管理上,管理者要根据电力企业的实际状况来考虑如何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同时也是对电力企业发展质量的提升。

2新形势下的电力企业工会工作及其特性

2.1服务保障是关键

在电力企业管理过程中,工会工作的开展不仅要为电力企业经济效益做出贡献,同时还要能够很好地为职工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在开展工会工作的时候,必须要掌握时展的趋势,紧跟其主流方向,不仅要从基层做起,坚持走群众路线,还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指导职工参与到电力企业管理中去,提升其工作热情以及积极性,全身心地为电力企业做出贡献。由此可以看出,服务保障是电力企业工会工作的关键内容,在工会工作中必须要将服务、保障意识全面落实下去,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完善与发展。

2.2发展创新是根本

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日益加快,经济结构也得到了优化与升级,对此,必须要重视创新力度。在电力企业管理过程中,工会需要充分利用自身的平台作用,将其具有的参与、维护、教育以及建设等各个职能充分发挥出来,不断健全工会组织,大力培养职工的创新精神,进而为企业的下一步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2.3和谐共赢是宗旨

新形势下电力企业工会不仅需要对职工权益进行合理维护,同时更要注意达到和谐共赢的局面,工会应发挥自身的作用,加强电力企业与职工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一旦遇到问题可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避免分歧以及争议的出现,从而达到和谐共赢的局面。

3新时期电力企业工会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

3.1电力企业工会是企业文化建设根基

工会是联系企业整体和职工群体的重要纽带,在积极调动职工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而职工的尽职尽责工作则是企业发展的基础,这就构成了企业文化的基本内涵。当今新时期的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大环境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方针的确立也是工会成文企业文化建设根基的一个重要启示,因此在实践中推进工会和企业文化相互促进、成长是建设新时期企业文化的重要策略。

3.2新时期电力企业工会和企业文化假设的联系与差异

3.2.1电力企业工会与企业文化的联系

电力企业工会是由职工自愿参加并组成的一个职工福利性组织,同时也与企业文化的建设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①工会以其积极的文化气氛引导职工塑造积极工作,创造价值的工作态度,这对企业文化建设具有积极作用;②工会和企业文化的建设都是积极响应国家南网政策的号召进行的,对职工具有重要引导作用;③新时期工会建设和企业文化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电力企业建设的文化要求,也是相应国家电力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3.2.2电力企业工会与企业文化差异电力企业的工会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部分,但是两者之间又有着一定的区别,在实际的企业建设中工会是帮助企业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个有效组织,而企业文化则是企业生产经营的一个大方向,同时也给员工工作上的一个标准和方向,并无法解决员工的实际需要和问题,这是工会与企业文化的最大差异。

4新时期电力企业工会工作建设要点

4.1建设科学完善的工会工作机制

针对电力企业现有工会人员配置少,任务琐碎的客观实际情况,应当以完善各种工作机制,让工会工作成为全民参与的生态化机制,来确保工会工作落到实处。当前,电力企业正处于重组和改制,转轨和变型的运行中。在政治化环境和经济环境的新常态下,笔者认为,工会工作应当建立健全五个方面的工作机制:①全民参与管理机制,就是要根据电力企业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制定职代会内容,创新职代会召开组织形式,重点是处理好党政和职代会之间的关系;②职工经济利益层面保障机制,就是要确立平等协商、依法依规办事制度,把平等协商作为签订和履行集体合同的法定程序和关键环节。不断丰富和更新集体合同的内容,使合同条文与电力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相符合,与职工关心的自身经济利益结合紧密。同时要加强对集体合同的履约监督,依法追求违约责任;③参照机制,要健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制定,与电力企业相关部门确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宏观参与机制的建立,使工会部门与行政部门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最终实现工会工作生态化的目的;④调查研究机制,就是要深入基层,了解新问题,分析新情况,拿出新办法,具有特色与活力;⑤工会工作评判机制,就是要建立让职工群众来评说工会工作,以职工满意与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会工作好坏的根本标准。

4.2不断与时俱进,提升工会干部的综合素养

在新常态下,面对电力企业工会职能延伸和任务加重,以及难度增加的客观事实。电力企业工会干部要适应新常态和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真正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必须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掌握新理论。同时还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市场经济的竞争意识、效益意识、法制意识、信息意识、人才意识和权利义务意识取代不合时宜的旧意识。目前,工会工作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情况,仅凭以往的老经验已经难以应对,必须在实践中紧跟形势坚持创新,用创新的思路解决存在问题。要依靠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依法履行工会工作职责。无论是维护职工的合法利益,还是监督法律法规的执行,都需要不断地加强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的本领。工会干部要确立完善的法律意识,要做到言行都有法可依有据可查。要善于运用法律观点分析和解决问题,用法律知识指导工会工作。在制定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时,能够科学合理及时准确地提出法律依据。

4.3不断创新工会工作

在新形势下,对于电力企业来说,企业的工会组织要彻底摆脱传统的工作模式,跟上时展的潮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不能过于依赖陈旧的发展模式,只有这样才可以满足企业在新形势下自身发展的需要:①电力企业的服务对象是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面对经济结构的多样化发展,企业工会要在这样的经济格局中切实发挥自身作用,做到灵活应变,对自己有准确的定位,从电力企业的发展中体现出时代变化的态势。②工作的开展要依法进行,工会要切实承担起维护客观上处于弱势地位的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采用法律武器,以法律为准绳,坚持按照标准化的规则进行建、治和管理。

5结论

综上所述,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得到了显著的提升,这对于电力企业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升级以及优化,为了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电力企业必须紧跟时展的潮流,做好一系列工作。众所周知,工会在电力企业管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仅能够将电力企业与职工很好地联系起来,同时还能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因此,在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意义重大。

作者:徐锦丽 单位:国网荆州市荆州区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李金红.加强电力企业工会建设的几点思考[J].人才资源开发,2016,06:124.

[2]姚敏.基层发电企业工会创新管理分析与探讨[J].人力资源管理,2016,05:67~68.

[3]陈玉哲.分析新形势下电力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J].电子测试,2016,07:145~146.

第四篇:供电企业工会工作优化与创新

摘要:我国日常的工作过程中,由于人们的收入水平不断的提高,开始强调在企业中与核心文化的联系,也强调企业日常工作的各种休闲娱乐以及自身诉求的实现。所以工会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然而现阶段我国工会中存在着大量的问题需要我们高度关注和重视,必须要采取一些措施对工会的工作进行创新和优化。

关键词:供电企业;工会工作;创新优化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的今天,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越发追求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的称心和舒心。所以在员工需求的基础之上,企业纷纷成立了工会组织,加强企业与员工之间关系的交流和合作。工会是我国企业中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环,不仅因为它是一个沟通的桥梁,更是因为它代表着广大职工的关键性利益,更是职工的合法的权益的支持者和拥护者。因此必须要重视工会在日常工作中的作用,而且要对工会采取一些合适的创新手法进行创新。然而整个工会的创新是一种十分系统的工程,需要将创新作为基础进行进行企业的和谐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帮助整个企业工会朝着更加和谐的方向发展。

1供电企业工会进行创新的意义

在不断发展的时代和社会中,劳动关系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这就对整个企业工会发展所提出了一种新的要求和新的课题需要,要求工会在诶长的工作中紧跟着时展的脚步,进一步密切联系整个企业发展与职工之间的联系,实现企业劳动关系的进一步和谐,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整个劳工队伍的稳定发展,从而促进他们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一种作用。因此,工会的创新工作主要面对的问题是解决隐藏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工作,推动整个企业工作的发展,并且在整个过程中突出把握整个企业的创新核心之处。经过笔者的分析总结,认为可以从以下七个“一”的方面展开创新工作,分别为:围绕一个核心的重点,即企业的核心文化来打造一个平台,建立竞争性的竞争平台;拓宽一条去淘,更好地帮助企业职工开展自己的工作;高扬企业的一面核心文化气质,打造企业的核心独特文化;强化一种意识,即关心员工最基本的需要;丰富企业这个载体,采用多种文化娱乐活动来锻炼整个企业的发展需要。最后,抓好整个企业的根本,加强公会自身的建设。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需要将关注的重点在于工会自身的完善和建设之中,采用各种信息追踪和信息发馈的措施,来提高整个企业的竞争性,同时在职工中选举出具体的职工代表,采取具体职工的考核评价制度,以及工作的监督管理制度,确保员工在整个工作环境中顺利展开自己的工作,以及提高竞争意识等。

2现阶段我国供电企业的工会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

工会组织的关键核心主体就是职工,也是整个工会日常工作的主要对象。尽管现阶段我国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极好,职工满意程度高,工会工作开展十分顺利,但在其中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加以解决。

2.1企业忽视工作的重要性

现阶段供电企业中的党政领导干部对工会的重视程度越发的低,并且工作的日常工作越发的朝着边缘化的方向发展。这就使得党政机关在公会的设置方面粒度逐渐缩小。另外,在工会的干部选择方面,企业多数选择将退休的行政工作人员调到这个岗位中进行日常工作的开展,连最起码的重视程度都缺少。只需要他们做的工作便是维持整个工作的日常运作,甚至不关心工会所具有的各种作用是否真正得以实现。

2.2职工的需求不能得到满足

在工会实际工作过程中,干部配给十分的简单,并且常常将整个工作的具体经历都放置在日常事物的处理之中,从而无法及时地满足所有职工在日常工作中的工作需求。并且一般行使自己的职能主要是在出现任何的纠纷之后才会行使工会所具有的表面只能,这表明了工会的日常工作具有极强的拖延特性。另外,企业工会所举办的各种活动具有极高的娱乐性质,并且整个活动内容缺乏必要的创新性和新鲜感,使得整个职工在参加过程中不能将整个积极性合理的控制起来。所以这样循环往复的工作,缺乏必要的新鲜感和生动鲜活性,从而我国现阶段企业的工会开始朝着娱乐的方向发展。

2.3工会干部服务意识不充分

工会组织干部在工作中按部就班,沿袭工会工作固定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工会干部按照领导布置的工作量,推进一步就前进一步,最主要的是缺少以职工服务为大局、主动服务的意识。

2.4新型工作模式与传统方法不相协调

一是工会干部思想观念落后。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企业体制改革前进步伐较快,但工会组织的改革,无论在党政政策研究和思维模式上,思想观念都较为落后,缺少创新的精神理念。二是工作方法依旧沿袭传统。对新阶段工会在企业中的地位、作用缺少超前性思维,且工作方式与基层职工实际需求不相符,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工作相对处于被动地位。三是工会干部整体素质不高。

3供电企业工会工作的优化与创新

3.1发挥工会的实际效应

考察企业工会工作合格的重要标准在于工会工作态度围绕企业中心、服务企业中心、融入企业中心。严格按照新时期企业改革形势,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加强围绕中心工作的主动性,提高服务中心工作水平,推进融入中心工作的程度,扎实做好基层工会工作,以自身的切实行动获得党政领导的重视和企业职工的支持。

3.2提高工会干部素质

新时期改革阶段供电企业工会干部需要具备:高素质、知识面广、干实事、业务精炼、懂法律的综合型工会干部。加强工会干部现代化技能手段的培训,完善工会干部学习体制。应注重加强工会干部新技能知识、社会科学知识和专业理论的培训。按照供电企业不同部门、不同业务工会工作需求,有计划的有组织的学习。工会干部首先要树立起接受新知识的思想观念,努力提升劳动关系协调能力和办事能力。

3.3加强创新,推进工作效率

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坚持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必须以创新为改革重点。创新是对传统的经营模式的摒弃,也是对未来企业发展的展望。正确引导职工转变传统的思维模式,切实更新全新的思想观念,不断提高创新意识;紧密围绕企业中心,论证思维、系统思考,找准切合点,不断改变创新的工作内容;紧随时代步伐,掌握最前沿的信息,改善工作方式,实现活动过程的创新;坚持以群众为路线,走入基层工作中,让创新举措表现出坚实的群众基础。

4结论

新时期工会工作必须拓展到企业管理的各个中心环节,参与企业现代化管理日渐成为工会工作的一部分。抓住整体局势,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切实立足企业实际情况。不断探索,紧跟时代步伐,推进企业工会工作现代化发展,使之成为党政部门得力帮手,为促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做出贡献。

作者:孟庆军 单位:密山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高伟.略述供电企业工会工作的优化与创新[J].现代企业文化,2015(11):16.

[2]孙林娜.浅谈供电企业工会工作的创新及对策[J].科技创业家,2011(12).

[3]张英.浅谈供电企业工会工作创新[J].企业文化旬刊,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