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工作创新思路研究

时间:2022-07-22 08:32:18

企业工会工作创新思路研究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群众文艺汇演工作新方法

企业工会文化的建设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工会优势与企业的实际情况,通过制度的建立、工作机制的完善、文化气氛的营造,丰富工会文化的内容,做好群众文艺汇演工作,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首先,群众文艺汇演活动的质量需要提升,以职工文化作为载体,进一步加强探索,可以定期的组织开展体育文化活动、舞蹈歌唱汇演,或者是百人健身操表演、节日文艺汇演等等,在娱乐活动里陶冶情操,加强自身锻炼,加强工会的文化建设。活动形式方面,需要实现“转变”,之前企业工会组织群众文艺汇演的时候非常重视汇演的规模,其实可以考虑将这种大规模的汇演向小规模的演出转变,中间穿插趣味游戏、组团游戏以及健身活动等等,参与的人员需要逐渐增多,同时也应该“对外开放”,可以考虑与其他企业工会联合组织文艺汇演的活动,借助多种多样的活动平台,方便职工交流,展现企业风貌。其次,还可以搭建一些群众性比较强的文化活动的平台,与文联协会、体育协会等联合起来,引导工会文化的形成。各个协会都会有比较突出的人才优势,通过各种活动、汇演等等实现参与人数多、影响范围广的目标。

二、以企业发展为目标,围绕企业文化打造服务型工会

企业工会要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将职工素质提升到一定的水平。职工是企业的主人,直接承担着企业的生产责任与文明建设的责任,而工会,是职工素质提高的平台,同时也是培养“四有”职工的“沃土”,只有将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作为企业发展目标,将企业的工会文化根植于企业,才能够帮助企业健康发展。因此,作为企业的工会要坚持理论引导,组织好活动内容,服务于企业。从理论上讲,在以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的前提下,以“工人”作为载体,创建学习型、探索型的工会,每个员工都争做知识型的员工,深入学习各种有关劳动与生产的法律法规,并且定期举行调查问卷、知识竞赛等活动帮助其提升自身素养。只有企业工会的职工具备良好的文化素养,才能够更好的组织群众文艺汇演活动,更好的服务于企业与社会。广大职工的力量是不可小觑的,只有职工将心与心连在一起,共同为企业谋发展,才能够使得企业文化蓬勃发展,通过提升职工素质,打造企业的文化竞争力。企业工会要注重在实践中培养更多优秀职工,让这些职工终身学习,适应企业文化的不断发展,鼓励职工为企业献计献策,并且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创新思路,加强组织,依靠广大职工的指挥,组织群众性的活动,包括竞赛、文艺汇演等等,通过这些文化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同时也能够为企业增加发展动力。

三、坚持以人为本,营造和谐氛围更加贴近群众

要组织好群众文艺活动就要坚持以人为本,首要要从企业内部着手,通过各种方法关爱员工,信任并依靠员工,倡导人文关怀,营造温暖的“家庭气氛”,企业工会应该发挥导向与激励的作用,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在企业中工作得更有尊严,更加体面。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企业工会可以经常组织退休与离休职工一起召开座谈会议,让这些退休与离休职工发表意见吐露心声,维护其应得的利益。工会的文化建设需要从公司的实际情况出发,在组织好群众文艺汇演等活动的同时,应该不断的充实文化建设的内容,企业可以在内部的基层抽调文艺骨干,并且组成小的团体,自我创作自行演出,创作的内容要贴近百姓生活,可以定期出去巡演,同时也可以组织摄影爱好者协会、美术协会、书法协会等等,这些对于企业的文化建设更是大有裨益。企业工会要做好组织群众文艺汇演的活动,更应该注重榜样的作用。企业工会可以定期评选出具有典型性的、优秀的榜样激发职工热爱文化的情绪,可以给与适当的物质奖励,表扬先进,树立典范,在今后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能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范,对于企业的发展非常有利。

四、结语

总之,企业工会要做好群众文艺汇演的辅导与组织工作,首先要做好企业内部的文化建设,提高职工建设企业文化的积极性,并且从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组织适合企业发展的群众文化活动。

作者:余胜群 单位:巨化集团公司工会

参考文献:

[1]袁路敬.新形势下企业工会创新发展的认识与思考[J].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1,25(3):29-30.

[2]闫俊辉.浅论新形势下企业工会发挥作用的途径[J].价值工程,2012,31(10):134.

[3]孙洁.论企业工会对企业文化的促进作用[J].价值工程,2010,29(30):9.

[4]马耀东.企业工会与职工文化建设[J].现代企业文化,2011,(22):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