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发电企业工会创新管理分析

时间:2022-05-26 10:32:05

基层发电企业工会创新管理分析

摘要:工会是在党的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它在促进企业发展和工人权利的保障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尤其是基层工会,代表的是最广大工人阶级的利益。基层工会的良好运行对于促进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和谐发展,具有关键性的作用。本文就发电企业工会的创新管理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关键词:基层发电企业;工会;创新管理

一、当前基层发电企业工会管理面临的新状况

1.职工的队伍出现了新情况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会职工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的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职工素质的变化。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工会职工的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伴随而来的就是综合素质的提高以及思想观念的不断转变。这种改变在新生代职工中表现尤为明显,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观与以前有着很大的不同,更倾向于多元化。同时,无论是在生产还是在生活中,职工的民主意识和法制意识都在不断的提高。面对这样的变化,工会组织管理必须不断创新,才能适应当前的形式,才能更好的为基层发电企业职工服务。第二,职工收入分配的变化。作为企业就要追求效益,尤其是发电企业,人工成本是不可忽视的成本,要追求效益,就会减少用工,以发挥每个人的最大潜力,人少了,每个人的工作量就必然加大。在基层企业中生产岗位的职工是企业的主要生产力,但是管理岗位也是不可或缺的。生产岗位和管理岗位职工收入分配的平衡尤为重要,分配的不平衡,职工对收入的不满足,就会产生职工与企业的矛盾、职工与职工的矛盾。工会组织必须站在公平的立场上,帮助双方协调化解矛盾,让企业的工资分配能激励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又能让职工理解企业,懂得感恩与满足。职工现实既得利益的思想给工会工作带来了难度。

2.工会的工作难度加大

由于工会人员素质以及职工队伍上的变化,使工会的工作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复杂程度上都有了很大程度的增加:首先,工作内容复杂化。工会的最根本作用是保障广大基层职工的基本利益,在这个过程中同时协调职工与职工、职工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使职工与企业可以和谐共存,共同发展。同时,基层工会不断完善自身制度,协调职工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促进职工利益的扩大,并对职工发挥一定程度上的管理作用,以不断提高基层职工的凝聚力与创造力,使职工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更和谐。当前,随着职工素质的不断提高,以及利益的不断分化,工会的工作内容也不断增加。职工与职工之间、职工与企业之间的冲突也不断扩大,这在相当程度上增加了工会的工作难度。由于发电企业的特殊性,在当前形势下,职工收入的零增长或负增长,电力企业职工的优越性没有了,所以,工作内容的复杂程度和难度在基层工会中表现的更为突出。其次,制约因素增多。由于受到传统观念以及来自社会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使工会在日常工作中受到了很大程度的限制,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会作用的发挥。制约工会日常运行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有以下两点:其一,工会在日常运行中,自身存在一定程度上的问题。目前,工会本身的制度上存在很大的问题,缺乏完善性。同时,由于工会自身部分职能的缺失,造成了基层工会组织中的许多部门名存实亡,难以发挥其真正作用。此外,由于工会在制度上的不完善,企业对工会工作人员的不重视,造成许多工会精干人员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工会职能的缺失,甚至造成了职工认为工会的存在根本没有任何意义。其二,工会的日常开支发生很大变化。在计划经济体制时期,工会的所有活动的费用开支,都有制度的保证,从而使工会在运行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随着市场经济代替计划经济成为当前的主流经济体制。企业运行过程中无论是经营管理模式还是思维观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发展过程中更加注重利润。而工会的运行无法直接产生利润。这就导致企业对工会的态度发生转变,逐渐忽视了其重要性,从而造成工会在运行及开展活动过程中,经费的申请越来越困难,这就严重影响了工会作用的发挥。

3.工会职工意识不到位

在社会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工会的组织形式以及工作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在人员安排上存在很大的问题。在多数基层发电企业工会中,甚至出现工会工作人员由其他职位工作人员兼职现象。同时,由于工会工作人员价值观的改变,造成了在思想上没有意识到工会工作的重要性,不能很好的履行其职能。此外,部分工作人员由于工作能力不足,在工作过程中,无法做到合理安排,从而造成了工会工作混乱,工会作用大打折扣等多种问题。

4.职工对工会认识不足

目前,受到市场经济体制影响,职工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多样化的价值观使其更加注重物质利益。从而造成对工会作用认识不到,对工会功能缺乏相应的了解。同时,在工会发挥作用、履行职能的过程中,职工对工会的认识存在误会,造成工会工作开展难度增大。

二、基层发电企业工会管理创新措施

1.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完善自身功能是基层发电企业工会发挥作用的基础。当前,工会要想发挥作用、履行基本职能,加强自身建设是首要任务。所以,工会一定要根据当前社会及市场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自身制度,在组织活动过程中,充分发挥其组织引导作用,重新树立在群众中的威信。同时,不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引进人才、运用人才,发挥人才的最大作用。此外,还要不断提高工会政工干部的业务素质,保证其思想观念的正确性。这样,工会以多种形式加强自身建设,才能在未来更好的发挥作用,保障职工利益。

2.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工会作用的发挥在一定程度上是以工会组织的活动为载体的。在发展过程中,工会要不断组织多样性的活动,以团结和谐为基调,以共同发展为主题,不断提高职工的专业素质,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同时,通过深入基层的走访调查,根据职工的实际需要,进行活动的组织。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有鲜明的主题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内涵,尤其要避免为娱乐而娱乐的现象出现。

3.开展教育培训

开展教育培训工作,是培养人才的重要方式之一。工会要充分发挥作用,协调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关系,促进企业对职工的培养。同时对职工进行积极的思想宣传,鼓励职工为企业做出贡献。在这个过程中,工会要发挥引导作用,培养职工不断学习的意识,提高职工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并不断进行相关宣传,让终身学习这一积极理念深入思想当中。同时,工会协调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关系,努力为职工的学习和相关职业素质的提高提供良好的环境以及资金和物质上的支持。

4.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素质

干部队伍的素质,对于工会作用的发挥以及职能的履行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应该把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素质作为工会改革创新过程中的重点任务。在这一过程中,首先要加大工会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干部思想境界,保证干部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努力提高工会干部的专业素质,以更好的为工会发挥作用而服务。在工会运行过程中,还要建立有效的监督责任制度,以保证工会干部可以真正发挥作用。此外,还要加大工会运行过程中对人才的重视程度,并在工会运行中大力引进人才,提拔人才,提高对人才的培养力度,将人才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并建立有效的考核机制,对于考核结果优异的高素质人才,要委以重任。总而言之,在当前经济体制和社会环境下,基层发电企业工会的运行模式以及工作开展方法一定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这样才能促进工会更好的发挥作用,为广大职工服务。

作者:姚敏 单位: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陈海燕.基层电力企业工会创新管理分析与探讨[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4(12):7-9

[2]吴东亮.基层发电企业工会的“三难”与“三解”[J].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14(3):1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