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工会面临的问题及发展趋势

时间:2022-05-26 10:27:46

石油企业工会面临的问题及发展趋势

摘要:2015年以来,石油企业经营艰难,利益下滑,从业员工的收入急剧下降,企业工会由于人员编制和工作配置不科学,导致其不能发挥功能作用,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帮助企业增强抵御和防范化解市场能力。本文就石油企业工会工作目前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措施的建议。

关键词:石油企业;工会工作;现状问题;改进建议

1工会机构的薄弱环节

通过对多数石油企业工会组织机构的调查来看,其薄弱环节就是人员编制问题和工作配置问题。工会工作人员不能专职,行政性兼职较多,导致工会工作出现人员岗位落位,人力不足、岗位分配严重不科学和不合理,使企业工会人员忙于其他事务,“丢本趋末”没有专心的精力研究和处理工会工作,形成工会组织形同虚设,维护职工权益的功能丧失,有制度,没落实,有人员,无责任的尴尬境地。既不能根据员工意愿对企业民主管理的监督,又不能为广大员工搞好服务。

2改进的方法措施

2.1全面加强石油企业工会建设

到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石油企业正处于经济和社会的转型的特殊时期,也是工会组织抓住机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好地为企业发展和员工服务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工会组织要围绕如何与时俱进、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如何转变观念、发挥优势和职能作用,如何拓宽民主管理企业的渠道,提高职工服务水平等问题,全面加强建设;目前,企业的民主管理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传统的“人治”进步到“群治”即集体决策;而集体决策也开始实施咨询和听证程序,进一步发展为企业民主管理决策的制度化、民主化和科学化时代,企业管理从不透明向透明转变,从封闭管理向开放型管理转变。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使企业员工当家做主的表现,企业工会通过健全自身的发展,强化服务功能,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的自主性、自立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员工在企业管理的主体性,对提高工会的信任度,营造宽松的民主管理企业环境,改善职工服务质量很有意义。

2.2以健康的心态对待职工群众的服务

健康的心态决定优质的服务质量。石油企业的员工是企业发展的有生力量和主导因素,工会组织对员工服务的心态好坏与否直接表现为服务意识的强弱,意识强弱决定服务质量,直接关系到广大员工切身利益和企业发展。职工服务意识蕴含于工会自身的素质和行为当中,能够对广大员工的利益产生积极作用,作为一种精神文明,它有着丰富而深刻的内涵,企业各级工会组织在企业发展活动中,维护和保障职工的公共权益,主动地为职工提供良好的服务并承担责任,就是良好心态的表现,实际上,就是正能量思想和新的服务理念。是完善工会救助制度,坚持人性化解决职工的困难和实际问题的成熟意识。

2.3树立动员广大员工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理念

石油企业工会必须依靠企业员工的支持,保持同员工的密切联系,倾听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员工的监督,努力改善和提高服务水平,把工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归结到引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上,为员工创建优越的学习环境,为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注入活力。多渠道开辟广大员工和企业管理层的沟通途径,尽快使职工群众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热情变为生产力。

2.4打造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

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石油企业作为市场经发展的一份子,各项发展趋向成熟,不同的利益群体逐步形成,企业中资本与劳动之间的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劳动关系矛盾日趋多样化,一般的劳动关系矛盾与石油企业特色的劳动关系矛盾交织在一起,亟需工会组织用新的办法和方式平衡劳动关系双方之间的利益分配、有效化解劳动关系矛盾,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因此,打造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有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企业各级工会组织要增强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优良传统,在为职工群众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中,注重学习,改进做法,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整体素质,打造一支懂法律、能代表、会维护、善协商的工会队伍。

2.5坚持与广大员工携手并进

员工是企业的主人,企业是员工生存的土壤;因此,工会组织的工作目的就是保持企业发展和职工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步。工会组织是联系职工和企业的纽带,坚持与企业员工携手并进,共同发展的理念,是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要求,以为是企业求发展,图生存的有生力量的源泉,因此,工会组织要多渠道创造工作条件,与企业员工共同发展。

3结语

本文提出的石油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发展趋势和问题,是立足当前石油企业的实际情况,具体分析、具体探讨的结果,目的在于启发石油企业工会组织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职能,适应国际市场风云变幻的新常态,建立健全维权机制、企业和员工的沟通机制和提高职工服务水平,引导各地各级石油企业的工会组织进行有益的尝试。

作者:王书江 单位:中石化胜利油田临盘采油管理一区

参考文献:

[1]周雪娟.石油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发展趋势[J].东方企业文化,2015,03:221.

[2]陈功.中国石油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发展趋势[J].化工管理,2014,27:9.

[3]陈功.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发展趋势[J].现代国企研究,2014,10:34+36.

[4]石新华.国有企业转型后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发展趋势[J].消费导刊,2007,10:249.专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