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企业工会组织建设的对策

时间:2022-04-11 11:07:21

浅析企业工会组织建设的对策

工会作为企业职工的群众组织,是企业党委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职工群众利益的代表和维护者,应努力在构建和谐企业中,切实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团结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一、工会组织在企业中的角色

(一)工会是职工权益的代表

企业通过一年一次的职工代表大会,从提案的准备、收集,到代表大会举手表决通过,作为下一年度企业工作改进的重点,整个过程都贯穿了职工的权益。而工会作为大会的组织机构和材料汇集部门,扮演着代表职工权益的角色。

(二)工会是民主沟通的渠道

工会组织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职工的合理诉求可以通过工会组织向上级组织反映,因此发挥民主沟通的作用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三)工会是维权监督的载体

加强对企业在生产运营过程中涉及到职工权益工作的监督,一旦发现企业损坏职工权益,工会有责任与企业及有关机构进行交涉,要求其采取措施予以改正。

(四)工会是维护女工利益的组织

在企业中,绝大多数的女职工与男职工承担着相同的岗位职责,同时她们还承担家庭和抚育子女的责任,加上传统、性格、心理和生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女职工精神与心理压力比较大。关心女工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是工会组织的一个重要职责。

二、企业工会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工会组织活力不足

一是工会的凝聚力和活力不足,有相当多的职工在遇到问题时不会想到寻求工会的帮助。二是缺乏有效的工作手段,难以充分发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

(二)工会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需要提高

企业工会干部中存在着工作能力不强、素质不高、缺乏工会工作经验等问题,对国家有关工会的法律法规不了解,保护职工权益的知识也欠缺,有的工会干部维权意识不强,不敢替职工说话。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存在着怕得罪企业行政领导,缺乏足够的勇气的现象。

三、加强企业工会建设的对策

(一)坚持民主管理,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1.坚持职代会制度。坚持每年召开一次职代会,在每年的职代会上,向职工代表报告上年度单位的生产经营情况,审议年度重大改革方案,特别是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制度、合同、协议等,商讨并确定下一年的生产经营目标和实现目标的具体措施。定期的、规范的职代会制度可以保证职工代表在单位经营管理决策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审议权和决定权。2.坚持政务公开制度。实行政务公开制度,是提高管理透明度的重要举措。通过修订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公开形式、公开内容和考核细则。

(二)多渠道凝聚职工,增强企业的向心力

1.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和竞赛,提升职工综合素质。按照上级技能比武的相关精神,结合单位实际和职工岗位的不同,在参加职工技术运动会前开展各业务技能的培训,使各岗位技能人才的能力和水平在学习中得到提升,在竞赛中得到认可。2.为进一步增强创新文化建设,积极鼓励员工发挥聪明才智为单位的发展建言献策,在职工中应广泛开展“五小“”合理化建议”活动。3.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每逢节日,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每年组织开展迎新春文艺晚会和团拜活动。承办上级组织开展的知识竞赛、羽毛球、乒乓球等比赛活动。组织富有单位特征的篮球赛、长跑比赛,联系兄弟单位开展排球友谊赛等。通过这些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陶冶职工的情操,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三)关心职工生活,让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持续开展“六心”活动,以“四信三电”为内容,建立单位—职工—家庭的职工互动亲情网络。每次职工休假时领导都会给他们打电话,确认他们路上是否顺利,是否安全到家。当职工回到单位,领导也会给职工家属打电话,让家属放心,让员工处处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四)完善送温暖工作,成为职工的贴心人

1.送温暖工作要倾斜一线职工。企业工会要加大对一线职工的慰问工作力度,把日常慰问、劳模慰问和“两节”慰问相结合,认真做好送温暖基金的使用情况,完善送温暖基金管理使用办法,让有困难的职工得到及时的救助,让基金的使用更规范、更透明。2.送温暖工作要注重多方资源的整合。送温暖工作不应只是企业工会单方面的投入,还应注重对职工的引导。3.送温暖工作要真正解决职工现实问题。只有符合职工需要,才能把关爱送到职工心坎上,这就需要企业工会准确把握职工现实需求。

(五)支持女工工作,当好“娘家人”

在“三八”妇女节期间,开展“巾帼标兵”“巾帼标兵岗”的评选表彰和趣味活动;组织女工座谈会,收集大家对女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相关要求,组织安排女工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