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怎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时间:2022-04-11 11:03:29

企业工会怎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摘要:《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企业工会应该如何在新常态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好职工维权工作。本文从工会职能、采取措施、民主管理、运用劳动法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工会;维护权益

工会作为企业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其基本职责。新常态下,企业工会如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应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明确新形势下工会的职能和作用

(一)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应有的职能

正确行使法律法规赋予工会的3项基本权利。一是在市场经济中实现劳动者核心利益的劳动力价格、工资等的协商契约权;二是在劳动关系中处于关键位置的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参与共决权;三是在劳动合同制度中通过对法律政策的参与介入实现的干预纠正权劳动合同关系。随着改革的深入、利益格局的调整、劳动关系的变化,员工要求工会为自己说话办事、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因此必须正确认识新形势下工会的职能和任务。

(二)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应发挥的作用

《劳动合同法》明确了工会在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形成和实现劳动合同关系中的权利。工会的作用表现为5个方面:一是对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关系中的权益认定;二是对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关系中的利益诉求;三是对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关系中的利益实现;四是对于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关系中的强势地位,工会发挥制约作用;五是对于政府部门在劳动合同关系中的执法监督。因此,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覆盖面广,直接接触劳动者多的优势,加强工会的群众性执法监督。

二、企业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采取的措施

积极有效地推进工会各项工作,对于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协调和稳定企业内部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工会作为协调劳动关系的主体,做好矛盾化解工作义不容辞。因此工会应采取以下措施:

(一)企业工会应重视依法签订集体合同

企业职工代表大会、集体协商制度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两项基本制度。因此工会必须代表职工与企业签订集体合同,这是《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赋予的权利。签订集体合同时工会要重视代表职工与企业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工资涉及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关系到职工队伍的稳定,只要企业经济在发展,效益在增长,职工的工资也必须同步增长。在合同协商签订过程中,工会必须坚持做到合同代表的广泛性,合同协商过程的民主性,合同审议的群众性。工会既要确保企业集体合同的签订,还要注重合同的质量和具有可操作性,要建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制度,工会对于企业违反劳动法规,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应提请行政及时纠正。

(二)参与劳动保护,发挥工会在劳动安全中的重要作用

职工的生命健康权尤其重要,工会要将劳动保护作为工会维权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保证维护职工的身体健康权。

(三)要建立健全企业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工资协商机制、劳动

争议调解处理机制,执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企业法》《工会法》检查机制和职工法律援助机制,以此确保企业工会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四)工会组织广大职工用好《劳动合同法》赋予的权利

通过知识竞赛、法律培训等活动,努力让广大员工学法、知法、懂法、用法。

三、企业工会应加强民主管理工作

企业的发展和经营状况如何,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改制后企业的利益格局发生了重要变化,需要职工代表大会这样一个组织来协调和正确处理复杂的利益关系。这是客观的要求。职工代表大会行使职权的主体是代表企业全体职工意志行使权利的职工代表。因此必须不断加强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工作,在保证企业改革和经营工作顺利发展的同时,有效地保护好职工在企业的合法地位和权益。

四、正确使用《劳动合同法》,保护劳动者的劳动权益

《劳动合同法》是一部由劳动者个人作为自然人与用人单位作为法人之间确立和实现劳动关系、明确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的法律。《劳动合同法》调整的对象主要是个别劳动关系。劳动合同制度最重要的内容是要明确在订立、履行、变更、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中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关系。《劳动合同法》在维护用人单位合法权益的同时,侧重维护处于弱势地位一方的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以实现双方之间力量和利益的平衡。《劳动合同法》以国家立法的形式,把工会推到了调整和平衡劳动关系的前沿,工会的权利和作用能否充分实现,已经成为《劳动合同法》能否充分贯彻落实的重要因素之一。《劳动合同法》解决了多年来劳动者劳动权益难以得到保护的问题,从侧重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平衡协调劳动关系的角度,对劳动者的劳动合同权益作了明确而具体的规范,对现实生活中侵犯劳动者权益较为突出的问题划定了明确的界限,对侵害劳动者劳动权益的违法行为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为解决实践中常常引发争议的劳动合同问题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用人单位要承担社会责任,工会也同样要承担社会责任。工会在《劳动合同法》中的权利和作用,也就是它对所代表的劳动者应负的社会责任。显然,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加重了对工会组织的责任要求。工会如何承担对劳动者应负的维权职责,其自身的条件在于:要有广覆盖的完善的组织体系和组织机构。有敢于对劳动者承担责任的工会领导人,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效的维权机制。最关键的是工会的法律主体地位必须明确,不能依附于用人单位。只有如此,工会才能切实履行《劳动合同法》赋予的权利,发挥工会应有的作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好职工维权工作。

作者:黄丽娜 单位:重庆市南桐矿业公司供应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