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维护企业流动人口权益路径分析

时间:2022-04-11 10:41:03

企业工会维护企业流动人口权益路径分析

[摘要]企业工会,作为维系员工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但是在我国的许多企业工会的职能效力方面存在着许多漏洞和权利缺失的地方给企业员工的正常权利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也反过来给企业工会的形象带来了负面作用。其中,基层企业中流动人口基数较大,这部分员工在企业的权益一直以来都是企业工会维权过程中的重灾区,基层企业工会该如何发挥自身作用维护企业流动人口的权益成为了许多相关领域学者和研究人员重点研究的内容,在这样的形势背景下,探究基层企业工会该如何维护企业流动人口的权益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社会价值。因此,文章就结合自身的工作的经验和相关研究从基层企业工会该如何维护企业流动人口的权益这一问题入手展开一番探究,并提出针对性的可行性建议或意见。

[关键词]基层企业工会;流动人口;权益;发展

展望流动人口的权益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和焦点,也多次引发了社会各个阶层之间的全民讨论。而在流动人口的权益问题中,这个可谓是当今的社会弱势群体在企业工作过程中的权益无论是对于我国权益机制的完善还是对于流动人口自身工作中各方面权益保障来说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价值。而当下除了国家政策以及相关权益监管部门的权益监督和维权之外,在连接企业以及企业员工之间的还有基层企业工会,基层企业工会可谓是最为直接、最为快速有效维护企业流动人口权益的组织。那么我们的基层企业工会该如何避免企业流动人口在企业工作中权益受到损害,我们的基层企业工会又该采取哪些有效的具体措施维护企业流动人口的权益,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可查、有法可申呢?这些都是我们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这样的形势背景下,本文就基层企业工会该如何维护企业流动人口的权益这一侧面从流动人口在基层企业中的发展现状分析、基层企业维护企业流动人口权益具体措施分析以及流动人口权益维护和基层企业工会的联系及发展展望等方面展开一番论述和剖析。

1流动人口在基层企业中的发展现状分析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和改革的逐步深化,基层企业的流动人口基数日益增加,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社会转型的必然过程和必经阶段,但这一新现象和新特点也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需要我们的政府、社会各界以及基层企业去关注并提出合理有效的解决措施。在整个过程中,流动人口在基层企业中的发展现状不容乐观:首先,在基层企业中工作的流动人口大多是知识水平不太高的社会群体,比如农民工。这部分的企业流动人口在基层企业工作中由于自身水平和认识的有限,对于很多事物的认识都存在一定的偏失或者容易随大溜的情况,同时这部分群体的流动性特别大,导致企业在管理过程中有许多地方存在较大的漏洞;其次,在基层企业的流动人口一般都从事了一些苦力活,没有太多权益意识,当发生企业侵权行为,比如企业拖欠工资,无故增加工作时间等现象的时候,一般都不知道怎么合理正确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或者采取一些不正规的维权方式和措施,这些反过来也给流动人口在基层企业中的发展带来了恶劣的影响。同时,基层企业与流动人口在签订劳务协议的时候,经常都是临时性质的,甚至很多劳务协议都没有正规的程序或者具有法律效益的,这也导致流动人口在基层企业首先是正常的权益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其次是当企业与流动人口群体的员工在利益上发生冲突的时候,企业也占据主动地位可以直接将流动人口扫地出门。综合基层企业流动人口在基层企业中的现状来看,对基层企业流动人口的权益进行合理有效的维护是十分有必要的,而基层企业工会,作为一个企业工会会员和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可谓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2基层企业工会维护企业流动人口权益具体措施分析

企业工会是在本企业党组织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依照法律和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关心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热忱为职工群众服务,努力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业对抓紧抓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认识。坚持以人为本,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以公仆意识服务群众的组织。鉴于企业流动人口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基层企业工会在展开相关工作的时候应重点关注并在大的背景下特殊对待甚至是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第一,我们的基层企业工会要从小事抓起,从意识抓起。这个方面的工作主要是思想意识层面上的。我们需要提高企业流动人口的权益意识。可以通过定期举办权益知识以及维权方法途径相关的知识讲座让更多的企业流动人口参与进来,提高自身的权益意识,掌握相关的权益维权方法和途径。第二,我们还可以通过党员“一带一”的方式让先进党员发挥自身的先进性,主动关心企业流动人口的生活、工作和思想,带着他们一起进步、成长;同时,我们的基层企业工会应该让更多企业流动人口参与到基层企业工会的日常工作中来,甚至可以设立“工会工作见习日”这样的活动鼓励更多的基层企业流动人口参与到基层企业工会的工作中,了解工会,认识工会,然后做到相信工会,这样当企业流动人口在发生权益问题时就会在第一时间想到工会组织,可谓是有效地建立了企业工会与企业流动人口之间的紧密联系和关系。第三,我们还可以建立相关的监督机制和部门,加强企业与企业流动人口之间的沟通,减少两者之间的摩擦。

3流动人口权益维护和基层企业工会的联系及发展展望

流动人口权益维护与基层企业工会密切相关。从企业流动人口方面来看,这个群体在企业工作中能够依靠的最为重要的企业组织就是工会,只有紧紧地围绕着工会,那么企业流动人口才能够让自己的权益得到最大的保障,也能够在自身权益发生侵害的时候能够最快最为有效的找到正确的维权方式和措施;而从基层企业工会方面来说,保障企业每一个员工的权益是其职责所在,特别是对于流动人口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如若基层企业工会没法有效的保障到这部分员工的权益,那么势必会给基层企业工会的形象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因此重视企业流动人口的权益维护十分有必要。因此,可以说流动人口的权益维护和基层企业工会之间紧密相连,任何一个的发展都直接影响着剩下一个的发展,只有做到共同的良性发展,才能够取得共赢的效果。

4结论

本文通过基层企业工会该如何维护企业流动人口的权益这一侧面,从流动人口在基层企业中的发展现状分析、基层企业维护企业流动人口权益具体措施分析,以及流动人口权益维护和基层企业工会的联系及发展展望等方面展开一番论述和剖析,我们不难发现,基层企业流动人口的权益问题并非一个简单的问题,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问题,可谓是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从各个方面着手找出合理有效的解决措施,而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我们的基层企业工会发挥自身的功能和作用,给基层企业流动人口的权益维护保驾护航。只有做好企业流动人口的权益维护工作,我们的企业工会才能够发展得更快更好。

作者:周永菊 单位:浙江省云和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办公室

参考文献:

[1]戴卫东,丁怡.二元体制下的农民工社会保护:一个研究综述[J].河南社会科学,2009(1).

[2]李勋华,李俊峰.进城农民工市民化文献综述[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3(23).

[3]叶菊英.浙江省流动人口的现状分析与思考[J].浙江学刊,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