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劳动竞赛规范化建设途径思考

时间:2022-09-14 02:48:16

企业工会劳动竞赛规范化建设途径思考

企业工会是一项特殊的基层组织,它以企业的生产经营目标为中心,所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均是服务于企业的发展进步,具体职责即为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为了更好地发挥企业工会的真实效用,企业工会则须借助各式各样的竞赛活动为企业员工提供竞争锻炼的平台,在企业内部营造出一种良好的工作气氛,从而促进企业员工能够很好地融入企业各项工作中,在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1现下我国企业工会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的价值作用

1.1员工层面第一,企业工会所组织举办的劳动竞赛活动要求企业员工集体参与,这样的做法更容易激发员工的内在潜质和工作热情,而且可以引发员工团结合作、互帮互助的集体意识,有利于增强企业内部员工的凝聚力。第二,劳动竞赛活动并非一般的企业活动,它包含有较为强烈的竞争成分,员工之间必须通过比赛决断出输与赢、成与败,以此激励员工树立起“竞争必定有输有赢”的意识,培养员工的忧患意识。第三,企业工会组织举办的竞赛活动,其形式类别多种多样,考察员工的能力层面也不尽相同,通过这样类型丰富的竞赛活动,可以明确地让企业员工认识到自身的长处与不足,能够很好地调动员工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第四,企业员工在各类劳动竞赛活动中可以彰显自己不为人知的能力和价值,可以让企业领导与高层管理者更好地发现自己的价值、赢得同事的尊重,并树立自己强烈的信心,深切体会到个人的成就感与荣誉感。

1.2企业自身层面从某种层面上来讲,企业工会组织举办的劳动竞赛活动,它对企业层面所产生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提升企业效益、增强企业运营指导性、健全企业管理制度等多个方面,因而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分析:第一,工会组织劳动竞赛的目的绝非单纯为员工提供消遣,其最重要的目的则是追求企企业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且实际劳动竞赛的指标多高于企业经营指标,因而才将劳动竞赛指标作为衡量企业运营情况的标准,对于劳动者的潜力挖掘、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的实现都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第二,劳动竞赛活动的开展一定程度上统一了企业自身与员工个人的发展方向,即为统一了企业与个人的共同发展目标,更利于增强企业实现目标的举措导向性、可操作性。第三,由于劳动竞赛能够激发员工的潜力,所以不可避免的会涌现出一些先进的操作技术与管理经验,而这些经验和技术则恰恰完善了企业的管理活动。

2企业工会加强劳动竞赛规范化建设的具体途径

2.1竞赛前第一,劳动竞赛活动的举办宗旨务必要和企业发展的目标相一致。上文已经提及到,企业举办劳动竞赛活动除了满足员工的需要以外,更多的是追求企业经济利益的最大化目标,因此劳动竞赛活动在举办之初就应该落实好活动的举办宗旨,清楚明晰企业发展的目标,从而促进竞赛活动与企业发展目标的结合。毕竟只有建立在企业发展目标基础上的劳动竞赛活动才具有真正的意义,只有企业发展目标与竞赛活动目标相一致时才能够推动企业的进步发展,因而于竞赛前必须重视竞赛宗旨与企业目标的结合。第二,企业要做好竞赛活动举行前的宣传工作以提高员工参与度。企业工会组织的劳动竞赛活动需要全体员工积极参与进来,并统一员工对劳动竞赛的认知与理解,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企业需要在劳动竞赛活动举行之先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旨在提升员工的参与热度。因而,企业宣传部门要带头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于宣传过程中阐明举办劳动竞赛活动的益处与价值,让广大员工了解劳动竞赛活动对自身、对企业的价值作用,确保员工都可以积极踊跃地参与进来。

2.2竞赛中第一,竞赛活动过程中需提倡发展创新。现如今,不少企业工会组织的劳动竞赛活动已沦为形式,陷入陈旧老套的活动形式、活动内容的泥潭难以自拔,使得活动丧失了自身的真正价值。鉴于此种情况,企业要积极发展创新竞赛活动的内容、形式,让创新想法、创新精神、创新姿态、创新措施、创新理念以及创新方式等滋蔓到竞赛活动的角角落落,以此保证企业劳动竞赛活动永葆活力。第二,整个竞赛过程强化全面指导监督。在竞赛活动的运行过程中,除了积极地发展创新以外,还应致力于整个劳动竞赛活动过程指导监督的强化工作,确保竞赛活动的顺利进行。因此,企业内部的各级管理部门与工会要依据企业的性质、规模与效益等内容,区别对待每一活动形式;再者,企业领导要组织各部门、各单位清晰了解市场情况,掌握企业的终极发展目标,从而摆正劳动竞赛的相关要求准则;另外,企业须强化整个劳动竞赛全过程的指导监督工作,为竞赛活动的顺利开展创造条件。

2.3竞赛后第一,竞赛活动结束后的实时成果须及时总结和反馈。待劳动竞赛活动结束之后,企业工会要安排一定的工作人员及时总结和反馈整个活动的概况与重点内容,并对活动结果加以评定,确保活动的真实性。在活动结果的总结过程中,要认可和肯定活动过程中的优异成分,将活动中的成功经验进行标准化处理,制定出指导书或指导册,为其他部门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资料;再者,对于活动中的失败经验也需总结和归纳,为以后活动的开展提供借鉴。除此之外,活动成果的总结和反馈须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目标,以此提升活动成果的深度和广度,将活动成果的认识推向更深入的层面。第二,参与劳动竞赛活动的胜出者要给予适当的奖励。为了保持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参与竞赛活动的热度,应在活动结束之后给予竞赛活动的胜出者适当的奖励,一是表扬和奖励胜出员工的辛苦付出,二是激励其他员工的竞争意识。但应注意的是,企业做出的奖励必须公平公正、不偏不倚,切不可“看人情”“顾面子”,客观、公正、公开的奖励机制才能为企业营造出平等竞赛的优良环境,进而推动企业劳动竞赛活动的健康发展。

3结束语

总而言之,企业工会要严格遵守“双向维护、共同发展”的宗旨,真正深入到企业内部了解清楚员工的真实需求和真正缺失的能力,同时详尽明晰企业自身的经营发展目标,从而在综合两方面内容的基础上真正挖掘企业员工的内在潜力,强化企业工会劳动竞赛的规范化建设,最终有效推动企业的长远发展与进步。

作者:杨光 单位:同煤集团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