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工会工作创新思考

时间:2022-07-14 08:19:46

国有企业工会工作创新思考

一、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公会工作存在的问题

1.企业中职工收入差距加大,工作难度增加

在新经济政策下,国有企业也面临改革。不同于计划经济时代“大锅饭”式的旧分配制度,国有企业目前实行新的分配制度,现代企业多为年薪制、级别制。由于国有企业员工的复杂化和多样化,为了留住更多的管理人才和科技人才,国有企业在薪资分配上存在基层员工和高层管理人才的酬劳及福利差距较大的问题。当面临一些变故或疾病时,基层员工仅靠工资难以支撑,长此以往便会造成员工对薪资分配的不满。而企业工会作为员工的维权组织需要着手解决这一问题,保证好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

2.国有企业工会工作思想理念落后

随着现代企业的不断崛起以及国家形势的变化,国有企业管理制度亟需改革。为了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无论是从组织结构、分配方式还是员工需求等方面,国有企业都应该做出相应的调整或改变。然而,当前很多国有企业的工会高层领导或管理干部思想观念落后,在企业工会工作上依然墨守成规,停滞不前,依然沿用以前的制度,这样就会导致企业无法跟上时代的进步和发展,从而造成企业经济效益的下降。

3.工会的人员队伍薄弱,缺乏创新人才

在国家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很多国有企业为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追求利益片面化。只关注企业的经济效益,却忽视了企业工会工作的重要性,认为工会组织对企业的发展没有作用,在对企业进行改革时大量削减工会管理人员,或是让一人担任多职,从而也就导致了工会组织人员薄弱,队伍力量不足。工会组织缺乏创新性人才,缺乏新鲜血液,自然无法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导致企业竞争力的下降。

4.工会的传统工作模式难以适应当前发展形势

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国有企业做出了重大改革。例如企业重组、企业改制等,这加快了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的发展,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及管理水平。但与此同时,由于企业对工会工作的忽视,导致企业的工会组织无论是在理论政策还是思维方式上都无法与企业当前发展状况相适应。这个问题主要表现在企业工会依然使用传统工作模式、思想观念落后、工作方法和内容陈旧等方面。

二、如何做好国有企业公会工作的创新

1.健全当前工会工作机制,并与时俱进

在现代国有企业中,由于相关领导干部对工会工作的忽视,企业对工会工作的投入资金也十分缺乏,并且在企业的改革过程中,工会组织人员不断削减,导致人员匮乏。所以,在对工会工作进行创新、提升时,首先要根据当前工会人员稀少、工作任务重的问题,健全当前的工会工作机制。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建立了相应的工会工作制度,工会的工作在开展时才能有理可依,有据可循,才能更好地维护员工的切实权益。另外,完善工会的制度可以实现工会工作的透明化、信息公开化、员工平等化,使企业的工会组织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2.加强国有企业工会干部及职工的专业素养建设

为解决当前阶段工会遇到的问题,工会组织要加强企业的人员素质建设,切实提高工会组织领导干部的专业素养与创新意识。在很多的国有企业中,工会干部大都是非专业人员,或是一人身兼多职,他们没有多余的精力进行工会工作的创新。所以,当前工会工作创新的重点应该放在对领导干部的培训上,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这样才能提高工会的工作质量和效率。企业可以定期开展工会干部的内部培训或讲座等活动,组织工会人员及时学习、充电。此外,企业也应该及时选拔优秀人才加入到工会组织中去,提升工会人员的整体素质。

3.积极创新工会沟通方式

加强沟通可以促进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也能加强工会组织与群众的联系。在国有企业工会组织创新时,可以采用与地方工会维权组织加强沟通的方法。国有企业工会维权机制需要不断地建立健全,但同时,国有企业也需要借助地方工会或是产业工会等组织的协调,帮助国有企业的工会组织有效解决在进行维权工作时遇到的各种问题。首先,企业工会要做好社会法律服务工作。在帮助企业困难职工进行相关维权活动时,可以借助县、区等地方工会的协调帮助。其次,基层工会要重视典型个案的维权工作。特别是影响特别大的案件,工会组织要及时与当地政府部门协商,依靠法律援助或媒体帮助等方式做好维权工作。最后,国有企业工会要集中企业内部的力量,建立一个与劳动保障部门联系的部门,重点解决企业员工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好国有企业员工的维权工作。

4.加强工会工作的创新,提高企业的服务能力

国有企业工会组织归根到底是为企业的员工服务,工会工作的完善不仅关系员工满意度,还关系着企业的顺利发展。所以,企业工会组织要做好创新工作,加强工会的服务能力。应实行制度信息公开化,从制度上进行完善;定期实行员工满意度评价,针对不足的地方及时进行改善。从实处做好服务工作,才能保证企业员工为企业做出贡献,从而提升企业的整体质量。

三、结束语

国有企业工会工作关系着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工会工作的创新也体现着国有企业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发展提升。所以,国有企业要重视企业工会组织的建设,同时也要将做好企业工会组织工作列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切实保障企业的长期持续发展。

作者:杨秀芳 单位:深圳市光明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