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工会论文

时间:2022-09-26 08:53:54

化工企业工会论文

一、新形势下的化工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难题与挑战

1.职工队伍分化,工会工作对象变得复杂

由于不同群体地位不同、职能不同、技术特点不同、需求不同,以具体问题做具体分析,满足不同的要求和希望,工会应针对新变化,在新形势下,调整工作重点和工作方法,发挥自己的职能。

2.普通职工群体处于弱势地位

随着企业分配制度的改革,职工收入差距扩大,企业内部分配方式多样化。大多数从事一般工作的普通职工群体处于低收入状态,再加上化工行业的特殊性,职业病易发,低收入高发病率使得普通职工的生活困难,幸福感减低。工会的职责变得重大,能否有效的发挥职能,关系着许许多多普通职工的生活质量。随着维权工作难度加大,而在企业机构改革中,工会组织受到削弱,工会在经济能力和行政职能上,都没有力量解决职工工作环境问题,以及职工收入过低问题,工会理应关心和维护弱势群体的具体利益,但目前看来也只能是参与协调和浅层次的提高帮助,并不能有根本上的保证,没有力量为他们谋求医疗保障,以及职业补贴。无法有效的为弱势群体谋求正当权益。

3.理念的变化带来工作挑战

一方面,工会组织内部的工作理念有所变化,面对众多职工群众,工会组织的工作往往繁琐而工作效果无从得以体现,大多工会组织成员默默无闻,苦口婆心应对众多的要求与希望,而效果却无法用硬指标来体现,还要面对化工企业普通职工群众的误解与化工企业领导的刁难。因此,工会组织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变化,不想做、不愿做、不会做职工群众工作的人愈来愈多。工会干部后继乏人。另一方面,职工观念变化也带来一定的工作挑战。从传统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同时,职工的观念也发生了对应的变化。由于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职工的自主意识独立意识增强,在新时代,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与呼声。

4.工会组织内部力量薄弱

一方面,企业实施重组改制中,一些企业党政领导不重视工会工作,对工会工作仍存有有之不多,无之不少的偏见,没有一个长远的眼光,没有认识到工会在企业体制改革、工作发展、稳定员工中所发挥的作用。工会里的精英领导者没有动力以及时间和精力研究和思考工会工作,与此同时,工会组织也受到削弱。另一方面,许多人员转为兼职,工会骨干和积极分子受到打击,工会成为了党群工作部里的应付差事的象征性部门。缺乏领导核心唤醒其活力与动力,在某种意义上讲工会工作被削弱了。

5.工会工作模式墨守陈规

新的形势之下,工会组织人员不根据实际状况实施工作,工作方法脱离实际,思想观念滞后、工作方法滞后、工作内容滞后。在各个方面与实际工作都不相适应。未能满足职工最迫切的要求与人生基本要求。工会组织的传统做法不能维护他们的切身利益,维护他们的政治、经济和精神文化权利,提升他们的生活幸福感,而在实践中,工会往往不能为职工做主,甚至有的工会根本软弱无力,没有成为职工群众的代言人,失去了公信力与普通职工群众的信赖。

二、化工企业工会应对挑战等工作对策思考

1.提高企业工会对工会工作发展规律的认识与重视

新时期下企业工会对工会工作发展规律的认识与重视都不足,对工作中遇到的现实和理论问题研究的不够,导致矛盾和问题越积越多,往往束手无策,上下不能团结一心,工作的开展越来越难[2]。此时,需要企业工会健全完善工会领导组织体系,建立健全工会工作机制,创新工会工作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是上下团结一心,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服务,为员工的幸福生活服务。

2.健全完善工会领导组织体系

提高工会组织的人才素养,提高其责任心,工会成员是工会开展各项工作和履行职能的组织基础,健全工会组织,发挥工会干部的职责,积极与各级党组织协商,按照精干高效、德才兼备标准,大力选拔有责任心,有能力,有创新精神的,有自己想法和见解的人才,为工会组织注入新鲜活力。

3.突出帮扶重点

工会组织要不断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他们解决收入分配和医疗安全等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最关系他们生活的利益问题,为职工办理了职工互助金保险、职工特殊疾病保险等理赔业务,定期组织职工进行体检。积极开展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大力倡导和谐文化建设,进一步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认真做好每年的职工代表大会,对职工代表们的提案与建议,通过工会集加强领导的重视,工会作为一个沟通企业与员工的桥梁,将企业集团目标与职工个人理想统一起来,加强人的凝聚力,最大程度的挖掘职工的潜力。

4.建立健全工会工作机制。

通过有效地机制体制建设,加强管理与减轻企业与员工的矛盾。一是民主管理机制、二是职工经济权益保障机制、三是工会工作评判机制。相互协调,共同发展。

三、结束语: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不断发展,以及企业重组改制,化工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以及新的挑战。发挥企业工会优势,深入基层、深入职工,把握职工群众的愿望要求,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促进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

作者:刘志勇单位: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电石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