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企业工会论文

时间:2022-08-26 05:56:37

基层企业工会论文

一、建设基层工会的核心重点是建立起完整健全的企业工会建设

加强基层工会的建设程度,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是我国工会发展的首要目标,但是在这之前必须找到合适的突破口,也就是要把工作重点放到企业发展上。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按照我国相关的发展要求,以工会组织的建设工作为基础,以工会组织的机制建设为核心,以工会职工成员的具体评价为主要标准,以社会中企业的发展目标为目标,尽最大的努力推动我国的企业工会建设程度。对于社会中不同类型不同发展目标的企业,要进行准确的调查和研究分析,把握其正确的发展情况和改革状况,对企业中的在职员工面临的困难有准确的掌握。还要对企业工会的工作有具体的策划和目标,发现工作的重难点,找到企业工会工作的主要发展思想,把实际工作落实到位。这样才能有效的加强基层工会的建设程度,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并且在此基础上有效的建立起完整健全的企业工会建设。面对不断扩大的进城务工群体,企业工会建设要积极发展应对策略,不断增强工会在目前环境下的工作凝聚力。

二、提高维权能力,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

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突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这是由工会组织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的。工会基层组织必须与时俱进,准确把握自己的定位,切实履行好表达和维护职工权益的基本职责。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基层工会只有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国家有关法律的规定及团场政策规定,理直气壮地切实履行好维护的基本职责,才能得到所在单位职工群众的认可,才能把职工群众有效地团结在党的周围,真正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同时工会基层组织还要从实际出发,履行好其它社会职能。工会履行维护的基本职责与全面履行其它社会职能是统一的、包容地,而不是排斥的、对立的。我们既不能一讲突出维护职能,就以为是不要履行其它职能了,也不能讲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就以为是不要突出维护职能了。基层工会坚持用辩证的观点去开展工作,要善于把维权融入改革、发展、参与、帮扶的全部过程,并通过全面履行各项职能来提升维护效应。

三、加强基层工会的建设程度,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国在发展基层工会建设的同时,要注意加强基层工会的建设程度,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目前需要进行有效解决的问题有三个,一是必须有效的坚持党的领导,在工作建设的同时努力争取到我党行政上的支持和重视,这样才能有效确保工会活动的完整可行性,还可以有效促进企业的改制程度和发展脚步。二是基础工会的建设发展必须围绕工会组织发展的大局,在工会开展一系列关于职工的活动时,基础工会建设必须尽最大可能做好协调工作,提高工会阶层之间的活力,发挥出正确有效的基础工会工作价值。三是要提高我国基层工会的民主制度和工作制度完整性,只有不断加强基层工会的民主程度,才能确保基层工会组织的活力和完整性,对于基层工会中的诸多管理考核制度必须要强化审核,确保制度的可行性及有效性。让基层工会在发展建设的过程中成为广大职工真实热爱的组织,成为职工们“家”,为职工提供规范化的组织场所。

四、总结

我国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加快脚步提升工会建设的完善程度,不断加强基层工会的建设程度,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只有这样才能确切有效的保障我国职工群体的利益,让职工在工作生活的过程中享受到完整的权益。从我国目前的基层工会状况来看,还是有许多问题和困难的,希望广大研究人员可以不懈努力共同创新研究,让基层工会的发展脚步越来越快,让工会组织的程度不断完善。

作者:何勇单位:山西省晋城市晋煤集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