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工会论文

时间:2022-08-26 05:53:57

建筑企业工会论文

1工会建设对于建筑企业稳定发展的作用

1.1沟通协调作用

企业要想稳定发展,必须建立一个沟通渠道。而工会就是一个职工和企业本身之间的一个沟通渠道,通过工会企业劳资双方能够有一个平等对话的平台,沟通将会更加顺畅。工会在两者沟通的过程中,能够根据双方的利益点进行协调,缓和双方之间的矛盾,使两者互相尊重、协商合作,从而创造了一个和谐的劳资关系。

1.2弘扬作用

工会通过帮助企业职工维护自身利益、参与企业决策,引导职工形成一种以企业价值为核心的文化氛围和价值导向。工会能够通过宣传一系列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达到弘扬企业精神的目的。

1.3教育作用

建筑企业中大部分职工都是农民工,其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较低。工会能够配合企业需要对职工们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岗位技能培训。提高职工们的思想觉悟和业务素质,充分调动职工们的积极性和创新精神,养成职工奉献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企业谋发展的精神,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充分的人力资源。企业工会还能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各种普法工作,如法律知识讲座、普法知识竞赛等。让职工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既能维护好自身利益,也能偶维护企业稳定。

1.4改革作用

工会独立于企业和职工之外,是两者利益的共同维护者。现在市场经济日益激烈,企业的盈利空间越来越小。工会能够根据企业生产需要组织职工进行合理的生产和经营,通过劳动者对全局和危机的了解提高自身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为企业创造价值,赢得市场竞争力。工会还有对企业监督的作用,企业在颁布政策、推进改革的时候受到工会的监管,使企业领导人的决策方向更加正确。工会中的代表职工在企业规章制定制定、修改和重大方案出台的时候能够起到民主监督作用,防止决策的单一化,把决策和群众的思想结合起来,降低决策风险。

2建设有利于建筑企业稳定发展的工会

2.1坚持“以人为本”

企业工会的建设核心是“以人为本”,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办事的原则。特别是新时期下劳资关系日益尖锐的情况下,要大力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从职工思考角度出发,替他们解决难题,争取利益。职工队伍的稳定,减少员工流失能够减少企业损失。要充分发挥“以人为本”的原则就需要对职工思想进行密切关注,把职工需求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切入点,保证广大职工心系企业,随之为企业着想。这样,广大职工的心才能往一处走,发挥巨大的团结力量,促进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2.2依法律法规建立制度

工会为了企业和职工利益,涉及到国家法律法规。在法律法规上,体现职工和企业利益的条例要熟悉和掌握,比如劳动合同制度、集体合同制度等。对重大事故隐患、职业危害等实施监督。依法介入职工因工伤亡事故和其他严重危害职工健康问题的调查处理。协助与督促企业落实法律赋予工会与职工安全生产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紧急避险权。工会要开展各种活动配合企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降低企业安全事故发生率,构建安全和谐的生产环境。建立切实有效的制度提高工会的维权能力,建立健全劳动争议处理机制。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制度,让职工主动参与企业劳资关系改革方案制度的确定,反映职工意愿和要求。

2.3推进职工文化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

工会引导职工开展各种文体活动能够增强企业凝聚力。建筑企业工会在日常工作中,要多举办乒乓赛、篮球赛、羽毛球赛、诗歌朗诵、节日庆典等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群众乐于参与的企业文化讲座,创造一个文明和谐的生活生产氛围。这些文化建设不仅可以缓解职工工作情绪,还能提高职工的工作效率。如果有条件,企业工会可以成立专门的文体小组,不仅鼓舞了基层员工的信心,还为广大职工搭建了自我展现的舞台。

2.4深入基层、联系群众

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提高群众的思想素质和法律素质,能够适应新时候企业工会的新要求。工会干部要起到带头作用,提高自身素质,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加深对职业技能的理解,密切联系群众,不断克服“官僚主义”和“行政倾向”,实现工会组织的民主化、群众化。

2.5稳定劳资关系

工会最主要的作用是稳定劳资关系,使企业和职工双重获利。所以建筑企业工会一定要充分了解《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等与职工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引导职工们了解法律、使用法律。建立全面系统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工资集体协商制原则,一切条约通过平等协商、共同发展的原则签订。

2.6与时俱进

事物都是变化发展的。工会制度和机制要随着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建筑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与时俱进,大胆探索。一切宗旨都是以全面解决问题、维护职工权益、稳定企业发展为主。不仅是制度方面需要不断探索和发展,在自身素质建设方面,也要注重学习,提高能力,适应现代化的快速发展。让职工参与“四积极”:积极完成各项经营生产任务,积极参加经济技术创新,积极吸取和借鉴新经验和新方法,积极争先创优。

3总结

我国劳资关系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不管是就业方式、利益关系还是分配方式都有新的特征和新的挑战。建筑企业工会发展不仅在日常工作中协调企业和员工的利益,在特殊时期,也能使企业做到化“危”为“机”,实现企业营业业绩稳步增长。作为基层的工会组织,要借鉴以前的经验和教训,将企业的特殊性和时代的特殊性结合起来,实现企业的稳定发展。

作者:罗川玲单位:江西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