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2-08-26 05:48:01

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

1把握五个特性,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1.1企业工会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性。

在企业工会中,维护、建设、参与以及教育一直都是工会的工作职能,工会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实施以及创新完善都离不开人的思想。在工会工作中,应该加强宣传教育,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便更好的满足职工的各项需求以及企业发展建设的需要。在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时,应该重视这项工作的整体性,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中心,坚持以人为本,实现教育人心、凝聚人心、温暖人心的最终目标,为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有利的条件。企业工会可以每个季度、半年或一年组织相关职工代表开展一次安全生产监督巡查工作,对各个职工真实的工作生活需求以及建议进行搜集整理,反馈到相关领导部门。然后企业领导与职工代表进行交流沟通,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针对需求性较高的意愿逐渐进行答复和落实,并及时在企业公告栏、局域网进行公示。对职工代表大会中所提及到的意见、需求等,进行归类存档,做到件件有落实、案案有回音。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整体性,不仅可以提高企业工会管理的标准化、民主化、科学化,还能增强职工对企业的信息度和归属感,有利于公司的和谐发展。

1.2企业工会要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深入,市场竞争力日益激烈。新形势下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环境、特点以及条件都发生了新的变化,使得传统的工作管理模式已经难以满足新时期的发展需求。企业工会为了适应这样的变化,必须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找准工作的切入点,从而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有序性。在实际工作中,企业工会相关人员应该积极研究、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模式与方法,突出一定的针对性。新形势下开展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根据职工队伍成员的差异性,把正面教育和经常性一人二事的思想疏导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全面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同时可以开展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培养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增强职工职业道德修养,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性,围绕经济建设为中心,营造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浓厚氛围,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渗透至企业生产发展的全过程。

1.3企业工会要讲求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

企业工会在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需要找准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切入点,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动态以及工作生活诉求及时地了解和掌握,积极为职工排忧解难,在职工的工作生活中尽可能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企业工会在实际工作中,必须讲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根据企业不同发展时期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工作的开展。在这项工作中,企业工会应该深入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了解他们遇到的困难,并积极的帮助他们进行解决。比如工会要坚持“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长年送关怀”的活动,在寒冷的冬天为工作人员送去棉被、棉衣、棉帽等取暖用品,炎炎夏日为户外人员送去防暑降温的物品,重视过年过节和员工生日的福利,开展“认百家门、知百家情”的职工走访活动。同时制定帮扶帮教方案,协调解决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保证职工群众家庭稳定邻里和谐。因此广大工会干部必须最大限度发挥职工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时效性,倾听职工呼声,与职工广交朋友,才能确保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序开展。

1.4企业工会要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灵活性。

在新时期发展背景下,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与教育需要一定的灵活性,才能更好的满足企业生产、经营以及发展的总目标。在实际工作中,企业工会应该注重工作管理和开展模式的创新,选取科学高效的载体,实现实践与理论的双统一。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首先需要强大理论作为支撑,但是应该避免不分对象、不分层次、照本宣科;然后在理论教育的同时,引入实践活动,并使两者进行有效的结合,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最佳效果。比如可以引导职工参加摄影、篮球、演讲、辩论等文艺体育活动,开展“志愿者进社区”等爱心奉献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的娱乐生活,凝聚职工的力量,把职工的思想政治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进而调动职工的工作热情,为企业的经济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2企业工会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分析

2.1发挥阵地优势。

企业工会在进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教育中,往往需要一定的载体作为支撑,才能确保思想政治教育职工的有序开展,这就突出了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阵地的重要性。首先,企业需要利用独立的宣传组织以及活动场所的优势,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之中,不断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2转变观念。

企业工会作为联系企业和职工群众的桥梁,为确保科学发展观的全面落实,实现企业和职工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就必须提高企业相关领导和职工群众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激发员工的责任心和工作积极性。因此企业工会首先需要帮助职工群众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增强他们对思想政治工作开展重要性的认识程度,使其树立新思想的意识。其次是思想政治工作应该从之前的被动转为主动,对当前社会发展的形式进行正确的判断,主动出击,最大可能解决一些可预见的问题,避免给后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2.3制定预防性管理机制。

往往很多工作风险和突发情况都是在我们可预见范围之内。为了将可预见的问题提前处理好,省去不必要的办事环节和麻烦,确保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有序性,需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预防性管理机制。企业工会在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时,需要对各方面的因素进行充分的考虑,对相关部门及其人员进行有效的协调,制定可行的方案,使企业与工作之间达成利益的共识,为企业生产过程和发展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2.4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企业工会要切实处理好干部与职工群众之间的关系,努力化解现有的矛盾和冲突,让职工真正的意识到企业工会的重要性,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另外,企业工会还应该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将思想、邓小平理论等先进思想融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

3总结

总而言之,企业工会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企业自身发展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实际工作中,企业工会应该坚持工作的原则性、整体性、针对性、时效性以及灵活性,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对该项工作的认识,制定相关的管理机制,开展内涵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从而确保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保证职工的根本利益,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王长实单位:大唐珲春发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