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6-10 02:52:14

企业工会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1.要以创建“三型”工会组织为抓手提升自身建设。工会开展各项工作和履行职能的组织基础。首先,要按照《工会法》第十条之规定,在企业25人以上的车间、队、站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在厂(公司)、处级单位建立工会委员会,形成自下而上多级别、多层次的企业工会组织。其次,正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军谈到创建“三型”工会组织建设,“学习、服务、创新三者紧密相连、共为一体。学习是基础,创新是动力,服务是落脚点。”工会干部只有加强学习,坚持更新知识、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工会工作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只有加强服务,坚持植根于职工群众、造福职工群众、践行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宗旨,工会工作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加强创新,坚持永不停滞、永不僵化、永不懈怠,工会工作才能始终适应社会发展潮流。

2.要找准工作对象做好工作品牌。工会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着眼于更好地满足职工群众多层次需求,努力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扩大服务对象,在继续做好对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农民工等服务的同时,加强对青年职工、知识分子的服务。拓展服务领域,在继续为职工群众提供物质服务、生活服务,做大做强送温暖、困难帮扶、金秋助学、法律援助、医疗互助、女职工关爱行动等工作品牌的同时,提供更多高水平的精神性、发展性服务。创新服务手段,把经常性服务与项目式、订单式服务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工会自身潜力,积极争取和有效运用各种资源。”深化“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必须把工作对象搞清楚。一是要认真调查了解企业不同职工群体的实际情况,了解他们不同的思想动态、收入来源、生活情况以及迫切需求,既要关心他们不同的经济利益,又要关心他们共同的政治权利,用多样化的工作方式贴近不同职工群体,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二是要积极参与协调企业不同职工群体间的利益关系。工会要按照经济上兼顾公平,注重效率;政治上相互平等的原则,来协调不同职工群体间的利益关系,帮助企业化解内部矛盾、理顺职工情绪,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企业的发展。三是工会真正有效地履行维护职能,必须把一线职工作为主要工作对象,把低收入职工、困难职工作为突出维护职能的重点,是企业改革成本的主要承担者。四是围绕工作品牌开展看的见摸得着工作,才能重新树立工会的形象,使工会工作有章可寻得实效,企业和职工才能认可,工会的作用才能得到应有的发挥。

3.要完善工会工作机制促进和谐企业建设。根据当前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的实际,应建立五个方面的工作机制。一是民主管理机制。就是要根据企业的实际,不断丰富和充实职代会内容,创新职代会组织形式,特别要重点处理好“新三会与老三会”之间的关系,即: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与党委会、工会和职代会。二是职工权益保障机制。完善工会与企业、职工三方机制,通过不断依法健全完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职代会制度、劳动争议调处制度等协调劳动关系机制,着重把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安全卫生等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做实做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以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促进企业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三是参与机制。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制定,职工群众的“利益问题、实际问题”作为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做到源头参与充分发挥职代会和职工监事的作用,建立健全工会与行政的沟通渠道,这样就会使工会能做到事前维护者,不再是事后维稳者和救助者。四是调查研究机制。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促进工运理论和实践创新。增强创新意识、转变思想观念,从实际出发,积极地试、坚决地改。深入基层和职工群众,了解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拿出新思路,让工会的工作始终贴近实际,贴近职工,具有时代特色与活力。五是工会工作考核机制。以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工会作用发挥充分不充分作为标尺,让职工群众来评说工会工作,以职工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会工作好坏的根本标准,彻底丢掉自我总结、自我陶醉的工作方法。只有这样工会与企业才能得到共赢,更有利于和谐企业建设。

4.要创新工会工作方法重新树立工会新形象。深化企业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企业工会只有彻底摆脱旧的工作模式,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开展工作,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一是工会工作要“求变”。在现代企业不断发展的今天,企业内部经济结构日益多样化,工会要在多样化经济格局中发挥作用,必须在复杂的客观环境中,以变应变,找准位置,寻求最佳结合点,体现出变化的态势。要学会根据不同的企业类型,确立工会的工作内容、活动方式、工作重点,体现出针对性、特色性、灵活性和实效性。二是工会工作要“做专”。当前,企业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独立性显著提高,工作内容和领域不断扩展和延伸,比如,代表职工与行政协商谈判,签订集体合同,劳动法律法规的监督,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等工作,涉及的领域广,专业知识强,工会要想完成这些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加快工会干部队伍专业化进程,更好地把握工作的主动性,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三是工会工作要“依法”。工会要承担起维护客观上处于弱势地位的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必须运用法律武器,以法律为准绳,坚持依法建会、依法治会、依法维权。工会干部要学深、学透《工会法》、《劳动法》,达到每一条款都能够熟悉运用,成为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专家。四是工会工作要“干实”。“干实”工会工作必须突出重点与讲求实效,这不仅是工作方法问题,更是工作作风问题。突出重点就是常说的“牵牛鼻子”、抓关键点。重点工作需要集中人力、财力和时间,全力以赴突破之,以达到用重点带动一般的良好效果。求实效就是要明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办实事。通过深入基层,深入职工,了解情况,研究问题,提出对策,向党政反映职工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干党政所需、职工所求、工会所能的实事。

5.要提高工会干部自身素质真正成为职工的“娘家人”。主席在2013年10月23日,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十六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中指出:“工会干部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努力走在时代前列、走在职工群众前列,在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在企业生产一线、在职工群众的伟大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努力把自己锤炼成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这为工会干部指明方向,更明确了今后的奋斗目标。“工会是群众组织,要带头践行群众路线、要改进工作作风。”工会干部要想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真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必须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一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改变过去形成的封闭、保守的思维方式,培养开放、创新、务实的思维方式,用市场经济的竞争观念、效益观念、法制观念、信息观念、人才观念和权利义务观念取代不合事宜的旧观念。二要勇于开拓创新。目前工会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仅凭过去的老经验是难以应付的,必须在实践中坚持创新,用创新的思维去解决问题,完成任务。要把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当作事业去追求。要敢于向陈规陋习、传统观念挑战,敢于提出新假设、新观点、新方法。四要学会调查研究。工会干部一定要‘脱下西装,走出楼堂’。”调查研究是工会工作的重要方法和优良传统,作为工会干部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观察能力和准确把握形势的能力,通过调查研究能够正确地反映事物的本质,精确把握事物发展规律,从而使我们的工作才不至于出现偏差,这也是我们做好工会工作的基本功之一。五要有熟练的文字表达和写作能力。这种能力是工会工作者应具备的最基本的能力,特别在工会领导机关,沟通情况、交流经验、指导工作,都离不开文字表达和写作技巧,因此,工会干部必须熟练掌握。

本文作者:刘鹏辉工作单位:宝鸡北马坊煤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