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对构建劳动关系的意义

时间:2022-01-21 09:10:20

工会对构建劳动关系的意义

一、创新企业工会维权理念,全面树立人企共进愿景

现阶段我们的工会维权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强调的是对出现侵犯员工合法权益的结果进行维护,我们承认这种通常的做法在一定层面上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但是在社会经济体制快速发展的情况下,相关保障劳动者权益的法律、法规滞后于社会的发展,有时就显得无能为力了。因而工会工作者在履行基本的职责时,两手都要抓,一手运用现有的法律、法规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一手要促进企业工会维权理念的创新,在源头上、过程中防止侵犯员工合法权益的情况出现。工会维权的理念也要随经济体制变化而变化并与之匹配,我们不应为维权而维权,在维权层面上企业与工会是对立的,但它不是目的,目的是促进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强调:人力资源是“活”的资源,是可以无限开发的资源,是资本性资源,因而“以人为本,人企共进”是工会维权的最新理念。在创新企业维权理念上,我们企业以建设“学习组织”为载体,改善员工心智模式。建立员工个人、团队、企业共同愿景,一方面促进企业发展,另一方面鼓舞员工紧跟时代步伐,实现双赢,形成员工共识的“企业精神”,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依靠感、自豪感。我们企业每月组织全体员工学习,学习的方式灵活多样:聘请老师讲授社会发展前沿的理念和方法,员工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上台谈体会,在集中学习和平时班组工作中,大家敞开心扉,形成一种互动式学习氛围,使员工个人的价值观与企业的价值观保持一致,从而构建起和谐的劳动关系,树立起“以人为本,人企共进”的理念。

二、创新企业工会维权模式,提升从业人员职业素质

随着经济体制的转型、维权的多元化,我们运用现代人力资源动态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创新企业工会维权模式。首先,企业工会从业人员要职业化。一方面要求工会从业人员,认真学习《劳动法》、《工会法》,理解工会工作的定位,牢记工会从业人员的基本职责。目前,综观我们的工会从业人员,工会工作都是兼职,这是社会经济在发展中的必然过程,但是这就对我们的工会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做好角色定位,要明确自己在不同岗位上的职责,根据岗位职责的要求,加强自身学习。我们相信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的提高,社会分工的细化,工会队伍职业化建设进程也会加快,职业化的工会从业队伍的建立不会遥远,工会维权工作的崭新模式也就指日可待。目前我们企业有工会会员二百多人,设立了专职工会主席及其办公室,并独立开展工作。其次,工会从业人员素质要专业化,我们企业加强工会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了从业人员职业素质,调整了从业人员的年龄结构,并对从事工会工作人员的学历也做出了具体的要求,努力把我们的从业人员培养成懂劳动法、懂劳动关系学、懂劳动经济学、懂心理学、懂社会学等知识的骨干。再次,建立起了多方位的维权体系,我们企业努力整合社会维权资源,近几年来通过与劳动、保险、舆论等部门沟通和联系,采用“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为我们培养了社会活动能力强的工会从业人员,建立起了多元化的维权渠道。总之随着工会维权模式的不断创新,极大地提升了工会从业人员的“主体意识、法律水平、大维权意识”。

三、创新企业工会维权机制,促进企业用人管理规范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场经济的逐渐发展,创新工会维权机制建设既是时代赋予工会工作的崭新课题,也是传统维权机制不断发展和深化的客观要求。一方面传统的“平等协商”、“职工代表大会”维权机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企业赋予它更加丰富的内容。另一方面,我们企业党政工共同配合,建立了企业行政与工会联席会议机制,增强了行政对企业工会工作的了解和认知。在公司制企业里,劳动者的称谓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在过去的国营企业里,劳动者称“职工”,它是企业的主人;在公司制企业里,劳动者称“员工”,它将不在直接成为企业的主人,如果他要成为企业的主人是有条件的,首先他必须先成为所从事岗位的主人,然后才是成为企业的主人。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公司制企业下劳动者股权、期权的持有,将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薪酬体系进行具体运用,更好地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由于在传统维权机制下的平等协商过于粗放,对企业和员工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没有进行具体的确定,很难有效地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在我们公司制企业从成立时起,就要求我们用人管理规范,采用工作分析的方法,确定岗位任职条件,对工作职责和工作所要达到的标准进行描述,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平等协商,形成共同遵守的岗位说明书,建立起了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和科学完善的绩效管理体系。为了促进员工的发展和人力资本的最大化,我们公司还为每位员工建立起了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员工晋升平台和职业发展通道,激发员工热爱企业、关注企业,使企业成为员工展示自我、建功立业的平台,使员工以企业为自豪,企业以员工为骄傲。企业与员工信守承诺,工会根据企业行政与工会联席会议机制,促进企业将劳动关系法制化、契约化,从根本上规范约束企业和员工的各种行为,在机制上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总之,以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和方法规范我们的企业,有利于企业工会维权工作的创新和开展,但是企业的人力资源工作并不能等同于企业工会工作,他们之间有相互联系,但又有本质的区别,它们是前因后果的关系。所以,企业要建立起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会要促进企业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建立。只要我们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只要我们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和方法,管理和规范我们的企业,以理念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以人为本,人企共进”的局面就会形成,“员工关心企业,企业关爱员工”的新型和谐劳动关系必将诞生。

作者:陈科单位:四川嘉能佳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