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铁路工会实物资产的管理

时间:2022-11-18 04:54:24

浅谈铁路工会实物资产的管理

一、在“三线”建设和日常投入的源头上,严格控制实物资产的购置

要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从实际出发,有计划、科学规范地投建“五小”设施。避免产生随意性、重复性的支出,严禁超范围开支。1.科学合理地制定“三线”建设实物资产的购置计划,严格区分行政与工会“三线”建设投入范围。由于工会经费主要是用于职工开展各项活动支出,“三线”建设投入要以行政为主。工会经费只能用于“五小”设施配备的一些生活和文体设备,不能用于土建、装饰装修等工程建设项目支出。2“.三线”建设和日常所需实物资产的购置,严格实行预算审批和集体决策制度。“三线”建设用于“五小”设施配备的各种设备形成的实物资产以及日常所需实物资产,主要有固定资产和低值易耗品两大类。因而实物资产购置的管理,可按固定资产和低值易耗品分别做出规定。固定资产的购置应规定基层工会有权支出权限,可在单价和总价上分别设限。限额内的可自主决定,需经同级工会委员会集体讨论决策;超出限额的固定资产购置,需经上级工会审批。低值易耗品购置只在总价上设限,限额内可自主决定,并经同级工会委员会集体讨论决策。超出限额需经上级工会审批。实物资产的购置还应编制购置预算,预算内容应包括购置资产名称、品牌、规格型号、单价、数量、金额、资产使用部门(车间、班组)的具体地点等。基层工会有权支出限额内,购置预算由同级工会委员会集体讨论决策,超出限额报上级工会进行审批。3.实行集体采购和采购反馈制度。实物资产的购置,应采取设备物资购置集中办理、集体采购、签订合同和招投标程序,禁止一人办理采购的全过程。对经上级工会审批按预算执行的购置项目,应进行采购反馈(相当于决算)报上级工会,以检验预算的执行情况。4.工会不需要材料存储。工会实物资产,既有固定资产和低值易耗品,还包括材料。工会是社团组织,工会经费主要用于全体会员开展各项活动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三线”建设用于“五小”设施配备的各种设备,都是从市场采购设备,并由供货方负责安装调试和提供售后服务。使用单位只负责日常保养,不需备用零配件、备用设备等物资储备。同时,各单位也不自行加工制作有关设备。所以,工会实物资产管理,只有固定资产和低值易耗品,不包括材料。

二、健全资产管理责任制,加强实物资产在用环节的管理

1.实行资产管理责任制。制定并严格执行职责分工制度、日常保管控制制度、定期盘点制度、监督检查等制度,把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人员。2.建立健全维护保养制度。明确实物资产保管人、使用人的责任,正确操作、使用实物资产。定期对实物资产进行维护保养,充分利用实物资产生产厂家给予的保修期,由其做好检修维护,确保实物资产安全完整和状态良好,防止其因各种自然或人为因素而遭受损失。3.建立实物资产台账,按固定资产和低值易耗品分别设立保管台账。设立固定资产台账,建立固定资产保管卡片,指定保管人。设置固定资产明细账,定期进行固定资产清查,并与工会财务部门进行账、卡、物的核对,做到账卡相符、账实相符和账账相符。低值易耗品应指定管理人员,由管理人员和使用部门分别建立低值易耗品台账。低值易耗品台账应包括购置日期、购置项目名称、规格型号、数量、单价、金额、存放使用地点和保管人等内容,确保低值易耗品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有效性。

三、确保资产安全与完整,严格实物资产调拨及处置环节的管理

1.基层工会固定资产的调拨、报废和变卖不论价值大小一律报上级主管工会审批,基层工会无权自行处置。基层工会之间固定资产的无偿调拨,可由调出单位填写固定资产移交、接收记录,与调入单位相关人员共同在移交、接收记录上签字,报上级主管工会办理监交审批。超过固定资产使用年限确需报废的固定资产,可由设备保管使用部门(人)提出申请,经工会主席、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工会财务主管和资产管理部门的有关人员共同组成鉴定委员会,对资产进行鉴定并评估,有残值的一定要确认残值收入,对确实失去使用价值需报废的固定资产可填写固定资产报废申请表,由工会主席、经审主任、经办人和实物保管人分别签字,报上级主管工会审批后,基层工会财务人员方可做销账处理。

2.没有使用价值的低值易耗品更新、报废时,应由保管使用部门提出申请,经工会主席、经审委主任及工会财务部门等有关人员组成鉴定小组进行鉴定,形成书面认定记录,据此确认更新或报废低值易耗品。实物资产更新、报废处理,要本着厉行节约,实事求是,安全谨慎原则。

四、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实现固定资产信息化管理

工会财务应用《财务会计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后,固定资产也应纳入信息化管理。利用《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进行固定资产卡片登记、资产增减变动记录、登记固定资产台账。新增或减少资产都由系统打印固定资产卡片,一份由财务保管,一份由工会保管,一份由固定资产所在地的保管部门保管,保证账、卡、物相符。固定资产新增、调入调出、报废等变动情况必须通过固定资产程序进行操作,每月固定资产变动情况通过程序一目了然,上级主管工会可通过数据集中,对基层工会固定资产状况进行有效监控。

本文作者:李安工作单位:沈阳铁路局工会综合财务部